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因果不虛。因果不虛裡講了很多因緣果報。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所感受的一切,都是因緣果報。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想得開、想得通,因為這些不是別人給我們創造的,也不是別人讓我們煩惱痛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製造煩惱,製造痛苦,一切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沒有別的原因。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想不開、想不通。

善惡其實有很多很多種,總結起來有十種善業、十種惡業。我們現在要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一般來說,因貪嗔癡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癡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

前幾天我們學習的是十種惡業,今天講十種善業:身三種善業,口四種善業,意三種善業。

身三種善業,第一個是不殺生,斷除殺生,愛護自他的生命。

學佛人要愛護自己的生命。有什麼事不能想不開、想不通,讓自己墮落。這都是殺生。殺自己也是殺生。不但不殺生,反而還能盡心盡力地護持自他的生命,這就是身善業。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健康長壽。身體永遠能健康,世世代代非常長壽,能得到這個果報。

誰不想健康長壽呢?如果你想健康長壽,不願意感受病苦,不願意早死,就要愛護自他的生命。能愛護自他的生命,才能得到健康長壽。

第二、不偷盜。斷除偷盜,行持佈施。能做佈施才能得到財富,才能財源滾滾。你看現在這些人都是,想發財想得不得了,不顧一切,不顧白天黑夜,不顧吃飯休息,拼命去賺錢。想發財,卻始終發不了財,然後會找很多原因,會找很多理由。什麼原因?因為命中沒有財,前世沒有修佈施。

那怎麼辦?現在就要做佈施,多做佈施,在日常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去做佈施。什麼都可以做佈施,任何時候都可以做佈施,做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都有這個能力,都有這個條件,關鍵是你自己做不做,關鍵是你相不相信因果。

你相信因果,你自己想去做的話,都有這個能力,都有這個條件。你說沒有能力,沒有這個條件,是找藉口。或者還是不懂,還是不明白。所以多做佈施,這樣才能財源滾滾,這樣才能得到財富。

誰不想得到財富啊?一天從早到晚,滿腦子都是錢。為了賺錢什麼都做,為了賺錢出賣朋友,出賣靈魂。這都是錯誤的,想賺錢就多做佈施,這樣才能得到財富,這是佛說的,佛的智慧是最圓滿的,佛說的是不會有錯的。能財佈施,你才能得到財富;能法佈施,你才能聰明、有智慧;能做無畏佈施,你才能健康長壽。這都是佛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理。佛講的都是事實,都是道理,不會有錯。

但是人都不相信,雖然也知道一些,也知道佛曾經講過,也知道上師講過,但是始終不去做,還拼命地去賺錢。我跟你們講過,為了賺錢付出、刻苦、經歷這些坎坷,努力奮鬥猶如大海,不如做一點一滴的佈施。但是人都不相信,不去做。誰知道是怎麼想的?

第三,不邪淫。不但斷除邪淫,而且還受持戒律。持一般的戒屬於世間的戒,就是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這是最基本的戒律。

我前幾天講的是屬於世間的戒律。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沒有其他的見解、境界,沒有其它的修法,僅僅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得不到解脫,超不出輪回。所以這些屬於世間的戒律。

還有屬於出世間的戒律,別解脫戒。受持別解脫戒,要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居士五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這些都屬於是別解脫戒。如果沒有出離心,受這些戒也不屬於別解脫戒,也是屬於世間的戒了。

我們現在也受了居士五戒。看看自己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的攝持?如果沒有的話,不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別是分別,分別的解脫。誰受這些戒,誰能解脫;沒有受這些戒,就不能解脫。

然後就是菩薩戒,受菩薩戒是有菩提心的基礎。如果沒有菩提心,你受菩薩戒,也是虛假的。很多人都已經受菩薩戒了,你好好地觀察自己的相續,在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連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沒有,那你所受的菩薩戒不是真正的菩薩戒。

菩薩的戒律是什麼?菩薩應做的,以及不允許做的。戒是不許做的,律是應該、必須要做的。菩薩不能做的,菩薩要做的,這叫菩薩戒。但你沒有發菩提心,你能算得上菩薩嗎?你不是菩薩怎麼受菩薩戒呢?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受菩薩戒也不是真正的菩薩戒,達不到效果。所以,菩薩戒就是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受菩薩戒。

密乘戒是有一定的見解之後,就是相續中有智慧,一切都能觀為清淨圓滿,時刻都能觀念大光明的境界,時刻都能保持大光明的境界,有一定的智慧,才可以受密乘戒。

要受密乘戒就要過三個關,一個就是出離心,要斷除世間的貪念。第二個要發菩提心,要斷除私心雜念。第三個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斷除我執我愛。這才是密乘戒。

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根據自己的條件,去受這些戒律,然後好好地護持這些戒律,這就是受戒。想美麗,就要好好地受持戒律,這樣的話相貌自然而然就會莊嚴美麗,否則就難了。天天為了美麗而做一些事情,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多受戒,好好地護持戒律,這樣生生世世能得到莊嚴美麗的人身。

夫妻能和睦。現在很多夫妻都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天天鬧離婚。找很多很多的理由和原因,是不是感情不合啊?是不是什麼什麼原因啊?各種各樣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自己造的業。尤其是邪淫。

夫妻要和睦,就要受戒持戒,對自己嚴格要求。這樣的話,夫妻的相處就會越來越和睦,家庭就會越來越幸福美滿。這就是三種身善業。

還有口四善業。第一個不妄語,斷除妄語,說諦實話,說實話,說實實在在的話,不能說謊話,欺騙他人。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說話大家都會相信,不會有人誹謗、欺騙我們,別人都會説明、尊重我們。現在有人總是遭受誹謗,受到欺騙。然後又想不開,想不通,開始埋怨別人。但這都是錯誤的,這都是自己造的業。

騙走了就騙走了,偷走了就偷走了,這本來就是他自己的。他自己拿走了,這有什麼呀!別想不開,想不通,這都是因緣果報。我們都知道,人與人互相之間都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這也沒有什麼,都是自己造的,想得開一點。

不願意感受這些痛苦,不願意遭受別人無緣無故的誹謗、欺騙,你就說實話,別說這些謊話,不要欺騙人家,不要誹謗人家。這樣的話,你將來能得到好的果報,人家不會欺騙你,也不會誹謗你,都會信任你。你說話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也有分量,能得到好的報應。

第二個不說離間語。斷除離間語是斷惡,化解怨恨是行善。不但不去挑撥離間,反而化解他人之間的怨恨,這樣自己生生世世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尊重。

第三個是不惡語。斷除惡語,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這個也要說實話。說別人願意聽的話,說話的時候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雖然順口說幾句他人的壞話,他人的缺點,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錯誤似的,但是因果報應不可思議啊!你這樣輕易地也會造很大很大的惡業,將來也要感受極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注意。

前幾天我們講過了,現在都應該明白了。不說惡語,說別人喜歡聽,願意聽的話,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夠聽到好聽的話,別人不會輕易說你的缺點或者毛病。如果你不願意感受這些痛苦的話,你就多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將來別人時刻都會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讓你幸福,多好啊!

第四個斷除綺語,精進念誦。我們是學佛的,應該多念誦咒語、佛號,佛經,儀軌等。然後我們互相之間也可以談談佛法,談談自己的修行心得、修行體會,講一講佛經裡那些公案,講一講大德高僧的傳記、小故事,這樣對我們互相之間都有幫助,都有意義。別說這些沒有意義的閒話,這樣也有很大罪過,將來也要感受很多的痛苦,這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說這些閒話有什麼意義啊?改個話題有什麼可難的啊?互相之間經常談佛法,談佛法裡講的這些故事,談大德高僧的傳記,經歷,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培養自己的信心,時刻都在修行。這樣彼此都是善友,都是善知識,多好啊。

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時候讓大家生起貪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嗔恨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嫉妒心,心總是慌慌張張的,總是有這些不好的念頭、雜念,互相都是傷害,這樣的話根本談不上是善友,道友、金剛兄弟。

斷除綺語,這樣的話,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說話有威力、有分量的果報,說話誰都能聽。不得不聽,因為說話有威力,有分量,不得不害怕,隨便說一句,別人也能注意聽。

經常說閒話的人,說話沒有分量。就是愛說,說了半天誰也沒有注意聽,都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慢慢地沒有人聽,就自己一個人聽,但是還愛說。有的人就這樣不停地說,別人已經都煩了,都想別的了,說別的去了,自己還繼續不停地說,“我如何如何,怎麼怎麼的……”愛說這些閒話。

三種意善業,第一個是不貪心,斷除貪心。修持舍心,捨得。貪心是一種非常粗大的貪心,總是尋思別人的擁有,財產啊。他有一種壞的念頭,總是想強佔,希望自己也能夠得到這些。有時候心裡還想,怎麼辦呢?怎麼才能歸我呀?如果這個歸我多好啊!人家開著寶馬多好啊,我用什麼辦法才能讓這個東西歸我呢?就想這些。

不能這樣。你不用貪,你修舍心,捨得,能舍就能得,有舍才有得。先有舍,後有得,沒有舍就沒有得。這樣的話,我們將來能得到事事如意,如願以償的果報,多好啊!

第二個是害心,傷害的心。斷除害心修饒益心,就是一般的善心,心地善良。就想多幫助他人,特別想讓他人也好起來,希望他人能得到一些好處,修這個饒益心。這樣我們生生世世能夠遠離惱損、惱害、損害。

第三邪見。斷除邪見,修正知正見。這個正知正見也是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就是對因果、對輪回有甚深的體會,甚深的瞭解,生起一定的勝解。從心裡相信有因果,相信三世因果,相信生死輪回,這就是屬於世間的一種正確的見解。(也有很多出世間的見解,但是這裡主要指的是世間的正確的見解。)這樣的話我們生生世世能夠得到善妙知見,得到正知正見,遠離邪知邪見。

這都是十種善業,十種善業各有十種果報。我們能做到十種善業,就會得到十種果報。十種惡業的異熟果是什麼?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我們行善了,做十種善業了,異熟果是在上三道裡得到人天的福報。

等流果,有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是我們前世做這些善業,以後我們生生世世都喜歡做善事。我們這些人大部分也有一定的善根。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從小時候就是,現在也是,特別喜歡放生,愛護生命,非常喜歡受戒持戒,喜歡說實話,也願意化解怨恨。喜歡說一些好聽的話,願意讚美別人。也願意持咒、念佛、誦經,也有一定的舍心,願意舍,也喜歡饒益眾生,喜歡正知正見,這都是十種善業的同行等流果。

我們前世肯定行善了,做十種善業了,所以今生今世也喜歡做這些。我們今生今世能做十種善業,將來生生世世都願意做這些善業。

然後是感受等流果。不殺生,能愛護生命的話,我們能健康長壽。不偷盜,能行持佈施的話,我們就能具足受用,無有盜敵。沒有人能欺騙我們,沒有人偷我們的東西。放心,不會有的。這是真的,因果不可思議。有的人的東西,再護持、保管,也保管不好,也會被別人偷走。有的人不用。比如說我,從來不保管這些東西,但是我從小到大,現在已經三十多歲了,從來沒有人偷我的東西。業力、因果不可思議,確實是這樣。

不邪淫,能護持戒律的話,能夠得到相貌莊嚴,美麗,夫妻和睦相處,家庭幸福美滿的果報。

不妄語,能說諦實話,能說實話的話,能夠得到別人的稱讚、讚美、信任,不會遭受到誹謗和欺騙。不兩舌,不說離間語,能化解怨恨的話,能夠得到別人的尊敬。不妄語,不惡語,能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就能恒常地聽到好聽的話,心情能愉快。不說綺語,能夠精進念誦,生生世世說話有威力、有分量,別人都能聽,多好啊!能當官,說話有威力嘛,別人都害怕,因為說話有分量。

現在有的人就是這樣,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但是他一說,就有威力,就有分量,逐漸逐漸能當官,這都是因果。是人家修的福報,我們也沒有什麼可嫉妒的。你為什麼不能當官呢?因為你沒有這個福報。

很多人都想不開,我也不差啊?為什麼他升官了呢?為什麼他上去了呢?我為什麼這麼倒楣呢?就是因果,你沒有這個命,沒有這個福報。很多人都想不開,文化我比他還高,技術我比他還高,能力我比他還強。我怎麼不能當官呢?怎麼他當官了呢?他肯定是拉關係了。我沒有走後門,關鍵在這。我走走後門,拉拉關係,我肯定能上去。心裡老琢磨,然後還到處說。沒有用!

那你為什麼不拉關係呢?你怎麼才想起來呢?還是沒有這個命,沒辦法。總是琢磨,想不開,沒有用!不是你的,你沒有這個命,你再耍聰明也沒有用。你有這個命,有這個緣分,有這個福報,你不耍聰明,也能上去。這是人家的福報,沒有什麼可嫉妒的。

有時我們也會嫉妒,他怎麼當官了呢?那麼壞還當官,就是想不開。你看我這麼善良,這麼聰明,能力這麼強,怎麼還要聽他的指揮呢?總是想不開。沒有什麼想不開,這是人家的福報,你們之間的緣分。你比他強也好,比他差也好,你就要聽他的。這是因果關係,沒辦法,你得想得開一點,你必須聽他的。你還不如好好聽他的呢,這樣你自己也能上來一點。總是不聽,這樣就更完蛋了。

不貪心,修舍心,能事事如意,能遠離各種惱害。不害心,能修饒益心,遠離各種惱害。不邪見,能在相續中建立正見的話,生生世世能夠遠離邪見,能夠得到這些正知正見。這都多好啊!這是等流果。

還有增上果。在環境上,我們能轉生在美麗的環境裡,生在沒有危險的、沒有危害的非常好的環境裡。然後士用果,生生世世能不斷地修持善業,最後能夠解脫,能夠圓滿。

我們做善業有善報,善報也是不停地增長。這樣我們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都會逐漸逐漸地增長,最後能夠達到圓滿。這個時刻我們可以成佛了。這叫斷惡行善,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

我們一定要學習因果不虛。一切一切都是因緣果報,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別的什麼也不是。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沒有人讓我們煩惱的,沒有人讓我們痛苦的;沒有人讓我們快樂的,沒有人讓我們幸福的。都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我們都可以給自己創造痛苦,也可以給自己創造快樂,這些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我們現在都懂得了因果,以後怎麼做,就看你自己。快樂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你能行善斷惡的話,將來能得到快樂幸福。如果做不到的話,你永遠都會痛苦,解脫不了。真的,不是別的原因,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關心自己,好好地行善斷惡,不要不負責任,不要違背自己,傷害自己。我們如果不斷惡行善,繼續造業的話,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現在我們明明知道這樣做將來永遠要感受痛苦。我們明明知道還不做,這不是對自己不負責任,違背自己,傷害自己嗎?不要這樣,一定要對自己負責任,然後去斷惡行善。

你遇到了困境,有兩種方法,最好超越,最起碼要轉變。你能超越是最好的。超越的方法,佛也都告訴我們了,我們去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去體會,去體悟。真正開悟證悟了,明心見性了,自己能把握住自己的話,我們可以不受因果,可以超越因果。如果我們的修行暫時達不到這樣的層次,達不到這樣的境界,那我們就要轉變因果。

轉變因果就是行善斷惡,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現在很多人身體都不健康,總是有病。那怎麼辦?就看你能不能超越它。做不到,那你能不能轉變它?怎麼去轉變,就是斷惡行善。斷一切惡,主要是斷殺生業。

你能不能做到不殺生,能不能做到愛護自他的生命?你能夠懺悔,能夠斷惡行善,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才能健康長壽。我們本來就是短命多病,我們通過懺悔,往昔所做的業力清淨了,我們行善,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了,我們就能得到健康長壽,這叫轉變因果。如果你連這個也做不到,那就沒有辦法了。你得忍受,得面對,沒有辦法,用不著總是問我。“上師怎麼辦啊?能不能加持加持啊?”這就是加持。你能做到就能得益;如果你做不到,就沒辦法了。你行善斷惡了,就能轉變,我保證你能轉變。為什麼?這是佛說的,這是因果。能轉變。別的沒有辦法。

現在很多人家裡很貧困,老想賺錢,但是賺不到錢;老想發財,但是發不了財。怎麼辦?沒有別的辦法。這就是你前世你造的業,偷盜、欺騙人家,詐騙人家的果報。真的,如果你能超越是最好的;如果你超越不了,就去轉變。怎麼轉變?就是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偷盜,欺騙,詐騙這些壞事。然後多做佈施。一點一滴的去做,盡心盡力去做,這是唯一的方法。你能夠做到了,就能賺錢,能發財。一定能。如果做不到,別的沒有辦法了。你想到處去找工作啊,想創造事業啊,不一定能好使。你如果沒有這個福報,到哪都是一樣,賺不到錢。如果你有這個福報的話,在哪都能賺錢。

現在很多人也是這樣,家裡夫妻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經常鬧離婚。離,離不了;過,過不下去。這是什麼原因?很多人都問我。不要問我,佛已經回答你了,我也是這麼回答的,別的沒有原因。就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邪淫。現在業力現前了,這就是報應,別的沒有辦法。很多家裡都不是這樣,就你家裡是這樣,為什麼?就是因緣果報,自己往昔所造的業,今生才有這樣的果報。

你想轉變,你能不能超越?若能,你就可以轉變。怎麼轉變?就是斷惡行善,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發自內心地啊!我們現在做懺悔也不是發自內心,而是在表面上做,不是真正的懺悔。多懺悔,然後去受戒持戒,對自己嚴格的要求。這樣的話才能轉變這個因果,夫妻才能和睦。家庭才能美滿幸福。

現在很多人,經常、到處遭到別人的欺騙,受到別人的誹謗。自己想不開,想不通,煩惱得不得了。但是,這是沒有用的。這都是自己的因果,你就懺悔,往昔肯定打過很多妄語,說過很多謊話。怎麼辦?現在要超越、要轉變,懺悔往昔所造的這些惡業,尤其是說的妄語。然後你說實話,說諦實語。說實實在在的話,不要輕易欺騙人家,不要輕易欺騙這些眾生。這樣的話,你才能轉變這個因果。這是唯一的辦法。

以後我們斷惡行善。再微小的善也要做,再微小的惡也不能做,這就是斷惡行善。一定要這樣,這是唯一的方法。懂得因果就是懂得佛法;相信因果就是相信佛法;取捨因果就是修學佛法。

你想學佛嗎?你想修行嗎?你想學佛想修行,就要學習因果不虛,要斷惡行善,這樣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這樣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我們才能證悟自己。因果不虛非常的重要。你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虛的道理,你明明知道是自己的事,你還能想不開嗎?你還能想不通嗎?你還能怨別人嗎?還能恨別人嗎?這是不可能的。

這個對我們的幫助非常非常大,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虛的道理,我們才能真正懺悔自己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我們的業消了,福報自然而然就會圓滿了;福報圓滿了,智慧自然而然就生起了。有了智慧我們再也不會迷惑、迷茫,再也不會煩惱痛苦。

都相信因果,學習因果,修持因果,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我們真正懂得了因果,不會有想不開的,不會有想不通的。主要是我們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

我們能夠學習因果不虛,真正能夠改變自己,能夠轉變自己的因果,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就。這都十分重要。我跟你們講過,其他的什麼神通、神變,佈施、供養,誰都能講,這不是佛的特點。佛的特點就是三世因果。三世因果只有佛才能了知,佛才能講清。除了佛誰也不能了知因果,不能說明因果,不能解釋因果關係。各種因、各種果,不可思議。

因果關係佛才能說明,所以佛最偉大,佛的智慧最高。所以我們信佛就要信因果,學佛就要學因果,修行就要取捨因果。除了這個以外,我們沒有什麼其他可修的。首先一定要懂得因果,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很多學佛的人,雖然學了很多,也修了很多,但是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一點點也不取捨因果。到處造業,還不知道,你看多可憐啊!我們現在多有福報啊,我們懂得了因果,我們還能懺悔、還能解決,我們以後還可以取捨,這樣我們以後可以解脫成佛。

那些不信佛的,不懂佛法的,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的人,多可憐啊,到處造業,自己還不知道,還不會懺悔,不能懺悔,將來還不能取捨因果,還會繼續造業。將來你看看,要感受多大的痛苦啊,一片黑暗啊!

我跟你們講過,學佛的人就像初一的月亮,越走越圓滿,越走越光明。不信佛、不學佛、不修行的人,就像個十五的月亮,越走越虧缺,越走越黑暗,最後就是一片黑暗。不要看那些不信佛不學佛的,世間有一些成就的,有權有錢的人,這不是什麼好事。我在前面跟大家講過,這是白業要窮盡了,往昔所做的善業要統統地窮盡。

有一種說法,人在要墮落惡趣、要下地獄之前,先當一次官,享受這些福報。福報窮盡以後,一下就下地獄,永遠都出不來了。也可能會有這樣的。所以不要看這些。

我們看那些人,也不學佛也不修行,心地特別惡劣,行為也特別不正,到處造業,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到處造業,到處傷害眾生。世間的福報還蠻大,有權、有勢、有錢,也可以說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這都不是什麼好事。就像剛才說的,善業、白業要窮盡了。統統的窮盡了,死了以後一下就會下地獄,以後永遠都出不來了。就像無期徒刑,或者過幾天就要槍斃了的,這幾天讓他享受享受,讓他多吃點,讓他多喝點,讓他出去多玩一玩,到時候就完了,就這個意思。

這種人下地獄和其他人下地獄不一樣,其他人下地獄還有出頭的機會,不是無期徒刑。這種人下地獄是無期徒刑,永遠也出不來。現在很多人都是。

有的人為什麼懷疑因果呢?一個是前面說的這種情況,正在做惡業的時候,過去的善果先成熟了,惡果還沒有顯現,所以有人就懷疑因果。還有一種情況,有的人心地特別善良,也做很多行善積德的事。我們前幾天講了一個啞巴兒子的故事。他做得非常好,非常孝順,心地也特別善良,到處行善積德。但是歷盡坎坷。生活上總是有坎坷,工作上總是有挫折,經歷很多艱難困苦,非常不容易。為什麼呢?這並不是什麼壞事,這是好事。前面我們講故事的時候講過,兩世果報,一世了清,一個意思。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集積的這些惡業的果報統統要了清。這都是好事,都縮減到最低,最輕。

一生一世算什麼?遇到一些人間的艱難困苦算什麼?墮落惡趣了怎麼辦?墮落地獄了怎麼辦?那不是幾十年的事,那是很多生生世世,很多劫的事。痛苦不是沒有吃、沒有穿,沒有方便擁有。墮落惡趣的痛苦才是難忍啊!

所有的惡債都要了清,死了以後立即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永遠是一片光明,永遠都是幸福快樂。會得到永恆不變的快樂,越走會越快樂,越走會越圓滿,最後能成佛。不是什麼問題。

但也不都是這樣的。當官的也有好的,也有佛菩薩的化身,也有真正的好人。以前佛在世的時候也是,很多國王、很多官員都是佛菩薩的化身,都是信佛的,都能學佛,結果很多也都成阿羅漢了,都成就了。現在也肯定有這樣的。

但是我們看那些非常壞的人,非常愛造業的那種人,世間的福報還比較圓滿的那些人,肯定是剛才說的那種類型的,那就完了,真的。這些人當中也是,有各種各樣的。業力不可思議,誰也說不清,但這都是佛講的,不會有錯。我們一定要相信,一定要取捨,如理如法地去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一切。

我說過,命運可以改變,但是完全靠自己。你能行善斷惡,命運就會越來越好。你如果做不到的話,那就沒有辦法了。你靠神,靠其他的一些因素,無法改變你的命運,無法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你能相信因果,能取捨因果,這樣才能改變你的命運,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希望我們大家都能相信因果,取捨因果,然後去改變自己的命運,讓自己解脫成佛。

就講到這,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493)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721)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10)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366)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48)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885)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689)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526)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274)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189)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4)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73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567)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3)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1)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5937)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148)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12)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365)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655)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131)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345)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27)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698)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22)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567)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836)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654)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600)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467)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18)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205)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891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65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087)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55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6969)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846)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369)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369)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88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487)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674)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314)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6936)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492)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7910)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08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620)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7)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0)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72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439)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5955)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5)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697)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6978)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837)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586)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3)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899)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476)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258)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241)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588)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326)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69)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1)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059)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558)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339)

上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回目錄 下一篇(記清中陰百尊像 死後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