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楞嚴經》中談持咒修行的次第及要訣
  

-古梵音暨楞嚴學推廣講師,果濱老師撰
  

前言:佛在《楞嚴經》卷一中用“楞嚴咒”去救了阿難,但是真正的“咒文”卻到第七卷才宣說,這樣的經文安排是有深義的,一部《楞嚴經》甚至道盡了修學咒語重要的“次第”及“要訣”。請各位注意“楞嚴咒咒文”的位置是在“第七卷”,我們以“楞嚴咒文”第七卷的位置為中心點,再將前後相關經文做整理分析,我們可以歸納出下面十種持誦“楞嚴咒”的如法修行次第及要訣。
  一、《卷四》(楞嚴咒文前)----佛在宣說楞嚴咒前先闡揚了“如來藏”清淨心之理,阿難獲得“如來藏”之法後才請佛繼續開示修行“法門”。意謂:我們修學佛咒的人也一定要去了悟“心如來藏”的法門,再去研修楞嚴咒。
  二、《卷六》(楞嚴咒文前)----需持佛制的“四種淨戒”,戒“淫、殺、盜、妄”,再加“三種漸次”的戒律,斷“五辛、酒、肉”。
  三、《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擇戒清淨僧,真清淨第一沙門來授戒”。
  四、《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著新淨衣,燈香誦咒”。
  五、《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發菩薩願,四弘誓願”。
  六、《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如法建壇和結界”。
  七、《卷七》(楞嚴咒文後) ----需“修三摩地、正修行者、決定發菩提心者,始得金剛藏菩薩護持”。
  八、《卷七》(楞嚴咒文後) ----需“於咒必須斷疑生信”。
  九、《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心無間斷”的修此咒。
  十、《卷七》(楞嚴咒文後)----需是修學的“善人”(眾惡莫作,眾善奉行)。
  下面分別敍說這十種:
  一、《楞嚴經?卷四》----佛在宣說楞嚴咒前先闡揚了“如來藏”清淨心之理,阿難獲得“如來藏”之法後才請佛繼續開示修行“法門”。意謂:我們修學佛咒的人也一定要去了悟“心如來藏”的法門,再去研修楞嚴咒。
  相關經文如下:
  《楞嚴經?卷四》:世尊!我今雖承如是法音,知“如來藏”,妙覺明心,遍十方界,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刹。如來複責多聞無功,不逮修習。我今猶如旅泊之人,忽蒙天王賜與“華屋”,雖獲大宅,要因“門”入。惟願如來不舍大悲,示我在會諸蒙暗者,捐舍小乘,畢獲如來無餘涅槃,本發心路。令有學者,從何攝伏疇昔攀緣,得“陀羅尼”,入佛知見。─《大正》十九冊頁122上。
  解說如下:
  我現在雖然承蒙如來如此的法音,知道“如來藏”妙覺明心道理,我們一真法界的心是遍十方界的,既遍十方界所以能含育四聖六凡的十法界國土,但自性還是清淨莊嚴,依然靈妙正覺。可是佛又斥責我多學博聞是無益的,不如努力修習佛法。我今天猶如飄泊在旅途當中的人,忽承蒙大王(指佛陀)賜我富麗堂皇的屋宅(指如來藏心之法),但也要有“門”(指修學的法門)才能進去。希望佛陀不舍大悲,指示我等在黑暗中的人,如何捨棄修學小乘,才能證如來無餘的涅槃;開發我們起修自性真心的大道。讓我們這一般未得無學果位的人,從何方便可以降伏我們往昔喜好攀緣的心,然後得到“總持陀羅尼”法,而進入佛的知見。
  二、《卷六》(楞嚴咒文前)----需持佛制的“四種淨戒”,戒“淫、殺、盜、妄”,再加“三種漸次”的戒律,斷“五辛、酒、肉”。
  相關經文如下:
  【1】《楞嚴經?六》雲:阿難整衣服……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雲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佛告阿難……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其心不盜,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其心不妄,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大正》十九冊頁131下。
  解說如下:
  阿難問佛我們修行時要如何“安立道場”才能“遠諸魔事”?才能在修菩提的路上不會退道心?佛答只要戒“淫心、殺心、盜心、妄心”,則不會再生死輪回,進而“安立道場、遠諸魔事”!諸位持咒的人想要“安立道場”,想要“遠諸魔事”,能不斷“淫、殺、盜、妄”嗎?
  相關經文如下:
  【2】《楞嚴經卷八》: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淫心”,不餐“酒、肉”……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大正》十九冊頁141下。
  解說如下:
  上述有關《楞嚴經》的經文大家看了可能會害怕,沒想到持咒法門需要這麼精嚴的“戒律”來輔修,決不輸任何一宗派,試舉近代康薩仁波切直傳的漢人能海大師雲:“密法本來在戒律中,戒律即是密傳,故應結合而修。大乘戒為密乘戒根本,密戒是大乘戒之方便,二者不可分,初學密者,應專學下二部,尤要與‘別解脫戒’結合。(詳《能海大師傳》頁54?55)。
  再舉密教祖師重視戒律的例子:
  (1)唐密教“開元三大士”祖師之一的金剛智是:“洎登戒法,遍聽十八部律,又詣西印度學小乘諸論及瑜伽三密陀羅尼門,十餘年全通三藏”。(詳《大正》五十冊頁711中)。
  (2)唐密教“開元三大士”祖師之一的善無畏大師,一生是:“嚴持戒律”。(詳《大正》五十冊頁791上?中)。
  (3)翻譯“大隨求咒”的唐?寶思惟大師是:“專精律品,慧解超群,學兼真俗,尤擅長咒術”。詳《大正》五十冊頁720上)。
  (4)廣譯密咒的唐?義淨大師是“雖遍翻三藏,而偏攻律部”。(詳《大正》五十冊頁725中)。
  (5)翻譯“大悲咒”的唐?智通大師是:“律行精明”。(詳《大正》五十冊頁719下)。
  其餘經文提到持誦咒語需戒殺、盜、淫、妄的例子:
  (1)《楞伽經?卷四》雲:“不應食肉,令諸咒術不成就”。(詳《大正》十六冊頁513下)。
  (2)《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雲:“眾生聞者,獲大安樂,應當闇誦,若欲誦之(指陀羅尼咒),應當持齋,不飲酒、不啖肉,以灰塗身、澡浴清淨,不食興渠五辛,能熏之物悉不食,婦女穢汙皆悉不往”。(詳《大正》二十冊頁35下”。
  三、《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擇戒清淨僧,真清淨第一沙門來授戒”。
  相關經文如下:
  【1】《楞嚴經卷七》:若有末世“欲坐道場”,先持比丘“清淨禁戒”,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以為其師。若其不遇真清淨僧,汝戒律儀必不成就。-《大正》十九冊頁133上。
  【2】《楞嚴經卷七》:阿難!若此比丘本受戒師,及同會中十比丘等,其中有一不清淨者,如是“道場”多不成就。-《大正》十九冊頁133下。
  【3】《楞嚴經?卷七》雲: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大正》十九冊頁137上。
  解說如下:
  從前唐?曇一大師要跟善無畏大師學密咒則必須先授“菩薩戒”(詳《全唐文及舍遺(三)》頁2374中)。後來曇一成為一代有名的律師,足見持咒者必須是要如法接受清淨的戒律!
  四、《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著新淨衣,燈香誦咒”。
  相關經文如下:
  《楞嚴經?卷七》雲: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一百八遍,然後結界,建立道場。-《大正》十九冊頁133上。
  解說如下:
  這是說持誦楞嚴咒者除了要授戒以外,在壇場建立完畢,要如法持咒前必須“著新淨衣”,然後“燃香”誦咒。
  五、《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發菩薩願,四弘誓願”。
  相關經文如下:
  【1】《楞嚴經?卷七》:阿難!如是末世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滅貪淫,持佛淨戒。于道場中“發菩薩願”。-《大正》十九冊頁133上。
  【2】《楞嚴經?卷七》: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大正》十九冊頁133下。
  解說如下:
  持楞嚴咒者必須發大願,至少要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六、《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如法建壇和結界”。
  相關經文如下:
  《楞嚴經?卷七》: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壇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取八圓鏡,各安其方,……又取八鏡覆懸虛空,與壇場中所安之鏡,方面相對,使其形影重重相涉……-《大正》十九冊頁133上-下。
  解說如下:
  關於“楞嚴壇”的建立請依經文指示,此不詳述之。如何“如法”的結界?“如法”的建立壇場”,這也是持咒者不可忽略的地方。
  七、《卷七》(楞嚴咒文後) ----需“修三摩地、正修行者、決定發菩提心者,始得金剛藏菩薩護持”。
  相關經文如下:
  【1】《楞嚴經?卷七》雲: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我等輩所修功業,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隨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大正》十九冊頁138上。
  【2】《楞嚴經?卷七》雲: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此諸金剛菩薩藏王,精心陰速,發彼神識。是人應時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恒河沙劫,周遍了知,得無疑惑。-《大正》十九冊頁138上-下。
  【3】《楞嚴經?卷七》雲:會中無量百千金剛,一時佛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如佛所說。我當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大正》十九冊頁137下。
  解說如下:
  我們一向常引用持誦“楞嚴咒”可得金剛藏菩薩護持的經文,但請諸位“細看”上述這些經文,很明顯的,金剛藏菩薩保護修行者是有“條件”的!您必須是“修三摩提”者,而且是“正”修行的人,不是“邪”修行的人;您也必須是“決定菩提心”的人,是必須努力“修菩提大道”的行者才能得“金剛藏菩薩”的護佑!
  《不空絹索陀羅尼自在王咒經?卷中》詳細說:“持咒之人不應放逸,常修精進不應懈怠,于尊重處常勤供養,恒不忘失菩提之心,于施戒忍精進定慧,應常修習,遠離慳吝汙戒塵垢,於生死中常生怖畏,深懷慚愧,心常正念,不得散亂智慧觀察,若如是作,即能成辦一切咒業”。(《大正》二十冊頁424中)。
  八、《卷七》(楞嚴咒文後) ----需“於咒必須斷疑生信”。
  相關經文如下:
  《楞嚴經?卷七》:汝及眾中諸有學人,及未來世諸修行者,依我壇場,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淨僧,持此咒心,不生疑悔。是善男子,于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為妄語。說是語已。-《大正》十九冊頁137下。
  解說如下:
  “誠”和“善”二字為持咒“成就”的關鍵。
  如:《千手手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誦持大悲心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名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詳《大正》二十冊頁116上)。又說:“唯除‘不善’、除‘不致誠’,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詳大正》二十冊頁116上)。
  《華嚴經?卷六十》雲:“聞此法歡喜,信心無疑者,速成無上道”。(《大正》九冊頁788上)。
  《華嚴經?卷十四》雲:“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流”。(詳《大正》十冊頁72中)。
  “善”與“誠”字義簡單,但函義不只深廣,亦為一大藏經之入門關鍵,何故?佛法為“信”能入、為“善”能入、為“誠”能入,持咒也如是──為“信”能入、為“善”能入、為“誠”能入,決不生任何疑悔心!
  九、《卷七》(楞嚴咒文前) ----需“心無間斷”的修此咒。
  相關經文如下:
  《楞嚴經?卷七》: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從三七後,端坐安居,經一百日。有利根者,不起於座,得須陀洹。縱其身心聖果未成。決定自知成佛不謬。-《大正》第十九冊頁133下。
  解說如下:
  從“心無間斷”及“不起於座”的經文來看,持誦楞嚴咒的行者必須要“心無間斷”的修下去,不是一年、三年,而是“盡此一身”乃至“身身世世”不斷的修,直至成佛為止!
  十、《卷七》(楞嚴咒文後)----需是修學的“善人”(眾惡莫作,眾善奉行)。
  相關經文如下:
  【1】《楞嚴經?卷七》:爾時梵王、並天帝釋、四天大王,亦于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大正》十九冊頁138上。
  【2】《楞嚴經?卷七》雲: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終不可得。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發心樂修禪者。世尊。如是惡魔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我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恒令此人,所作如願。-《大正》十九冊頁138上。
  解說如下:
  從上述經文來看,修學咒語者必須是“善人”,也就是“善男子、善女人”的意思,諸位持咒者,您發心了沒?您是否已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果已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再加上認真的持楞嚴咒,那諸天神等一定擁護您!
  結論:
  最近常有讀者親筆來函提到淨土宗往生之道至少要“信、願、行”三者具足,然而密教經典卻常常說“即得、即時、應時、即生成佛”來形容持誦咒語可得往生的迅速,乃至蚊蟲螞蟻沾到咒語加持過的土沙、水物等均可超生,似乎持咒比淨宗念佛更容易成就?不過我們從上述《楞嚴經》的經文來看持咒一法,相信“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沒有一個法是“輕而易舉”的!
  《楞嚴經》中所提到持誦咒語相關經文在密教經典中算是“很單純”了,因為《楞嚴經》中並沒有提到複雜的“梵字觀、道場觀”及“手印”,不過它卻提供了不少修習咒語應具的次第及要訣。在《大方等陀羅尼經?卷四》中有更嚴格的持咒條件,經文雲:“佛告文珠師利:如汝所念,行者應修五事,持諸戒境界。所謂‘不犯陀羅尼義、不謗方等經、不見他過、不毀大乘、不毀小乘、不離善友、常說眾生妙行’如是五事”。-(《大正》二十一冊頁656中)。
  《楞嚴經?卷七》有雲:“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這段文意常被人誤解,其實這是指“心咒不二”、“心佛不二”之說。咒即佛即如來藏,故心、佛、咒三無差別,既無差別,則心、佛、眾生亦三無差別,持咒者即是持自己之“如來藏性”,“如來藏性”乃具足萬德莊嚴,則有何福能不獲?
  《止觀輔行傳弘決?卷三之一》雲:“一切眾生皆悉盡有‘首楞嚴定’,首楞嚴定亦名‘般若’,亦名‘金剛三昧’,亦名‘師子吼’,亦名‘佛性’。(《大正》四十六冊頁221上)”。
  《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七》亦:“一切畢竟而得堅固名首楞嚴,以是故言‘首楞嚴定’名為‘佛性’”。(《大正》十二冊頁525上)。
  所以持誦“楞嚴咒”,需持至“心咒不二、心佛不二”即得“首楞嚴三昧定”,得楞嚴三昧定即得“佛性”、即得“如來藏性”,則何福不致?何難不能除?何佛不能成?
  願這篇短文能對喜好楞嚴咒者有所幫助,敬祈大家多多誦念楞嚴咒讓正法永遠住世!


上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回目錄 下一篇(男人與女人之間的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