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皈依的修習 二、《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佛法的一切修行,都是建立在發心基礎上。不僅修行如此,生活中,我們每天也在發心。無論工作還是學習,若無心的參與,將一事無成。所以,心是一切行為的根本。以什麼心做事,最終就會成就什麼樣的人生。我們現有的心行基礎是凡夫心,這就影響到日常的一言一行,乃至學佛修行,若不特別加以調整,難免攙雜凡夫心的陰影。如是,最終成就的也必定是凡夫心。
   怎樣調整我們的心行?學佛所要發的,是出離心和菩提心。發起出離心,視三界如火宅,世間如牢獄,自然無心貪戀,只求速速逃離。否則,生命永遠是凡夫心的延續,深陷貪心、嗔心、我慢心、嫉妒心的巨大陷阱。但出離心只能使個人解脫,當我們看到三界之苦,看到六道一切眾生於輪回受難,如何忍心獨自出離?幫助六道一切眾生解脫的心,就是菩提心,依此修行,方能成就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皈依三寶的根本,是成就佛菩薩品質,這就必須從菩提心開始。正如儀規中所說: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需要注意的是,發心不僅是念誦文字,更須從內心深處生起真切願望。願望有多強烈,投入的精力就會有多少,成功的希望也就有多大。若能切實將菩提心作為人生最強烈的願望,形式上的發願便不重要了。在此之前,我們還須通過不斷念誦進行強化。
   發心,不僅體現在發願文中,還貫穿於整個儀規的修習。尤其在正修三皈依時,更是消除狹隘自我,訓練發心的良機。我們要觀想自己帶領六道一切眾生念誦皈依,共同投歸三寶的無盡功德。如是觀想,正是對佛菩薩心行的模擬和訓練。通常,我們心中只是裝著自己、家庭、朋友,即使能裝下民族、國家,終歸還是有限的。發菩提心,是要容納一切眾生,確實存在難度。唯有從座上觀修入手,逐步打開心量,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終有一天能向佛菩薩心行靠近。與此同時,我們還應在座下隨緣隨份地利益眾生,使發心和行為得到統一,共同養育菩提心的成長。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9)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23)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80)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50)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56)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8)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5)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3)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9)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8)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9)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10)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60)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9)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2)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51)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8)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8)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9)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7)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8)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94)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7)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90)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40)

上一篇(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