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皈依的利益 五、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佛法認為,生命於六道輪轉不息。其中,惡道之苦極為恐怖。經常思維惡趣苦,能激發猛利皈依之心。若將三寶視為生命唯一歸宿,承其加被,將不墮惡道。
   《嗟襪曩法天子受三皈依獲免惡道經》雲:誠心歸命佛,彼人當所得,若晝若夜中,佛心常憶念。誠心歸命法,彼人當所得,若晝若夜中,法力常加持。誠心歸命僧,彼人當所得,若晝若夜中,僧威常覆護。
   《法句譬喻經》中則有這樣的記載:昔者天帝釋五德離身,自知命終當生陶家受驢胎。愁憂自念,三界之中濟人苦厄唯有佛!馳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歸命佛、法、僧眾。未起之間其命忽終,便入驢母胎中。時驢走,破壞壞器,其主打之,尋時傷胎,其神即還入故身中,五德還備,複為天帝。佛贊善哉!殞命之際,歸命三尊,罪對已畢,不更勤苦。佛為說偈,令帝釋聞之。達罪福之變,解興衰之本,遵寂滅之行,得須陀洹道。

   當我們臨命終時,影響生命走向的,是往昔所造諸業,更是臨終的善、不善念。若皈投三寶的意願非常強烈,其他念頭就沒有機會影響我們。反之,業力現前,掙扎於臨終的身心痛苦中,稍有不慎便可能墮落惡道。所以說,並不是簡單皈依一下就能保證我們不落惡道,關鍵是對三寶生起強烈的歸屬感,由這種強大意願形成的力量,才能推動我們遠離惡道,投生善趣,乃至往生極樂。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2)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18)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70)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0)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46)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43)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5)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3)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7)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6)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5)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07)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56)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5)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48)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7)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4)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1)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1)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0)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39)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86)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5)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84)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32)

上一篇(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