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皈依的修習 三、《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三、《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發心之後,須以勇猛心修習懺悔。在無盡生命中,我們積累了太多罪業,並將盡未來際影響著我們。唯有至心懺悔,才能消除這些不善業力。
   懺悔,首先要髮露往昔以來的種種罪業,直面自身問題,生起真切改過之心。《儀軌》中“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正是對種種罪業的髮露。念誦之後,憶念自己無始以來所作罪業,尤其是近來的不如法行為,於十方諸佛菩薩前生起真誠懺悔之心,並安住其中。
   然後是修習“七支供”。在漢傳佛教中,“七支供”為大懺悔文,可幫助我們以最快速度懺除業障。在藏傳佛教中,“七支供”也是積資淨障的重要方式,為修習一切法門的前行。
   為加強懺悔效果,再念誦“七佛滅罪真言”七遍,觀想無始以來所造罪業念念消溶於三寶無盡功德中。“七佛滅罪真言”出自《大方等陀羅尼經》,“七佛”乃泛指,為無量諸佛傳授給眾生的滅罪業真言。我們念誦真言時,通過佛菩薩的加持,當下就化解業障。以虔誠心念誦,加持力不可思議。此處的“七佛滅罪真言”與平日早晚功課中的發音略有不同。大家以往念誦的是唐譯,為“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但同樣的文字,唐時發音與現今已有不同。皈依儀規中收錄的“七佛滅罪真言”是直接從梵文翻譯而來,更接近於梵音。
   除此而外,以清淨心稱念“南無布達耶!南無達瑪耶!南無僧伽耶”,也有懺悔之效。因為稱念三皈能得到外在的三寶加持,也能開發內在的三寶品質,仰仗內在和外在的力量,共同化解業障。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4)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19)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0)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46)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51)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7)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4)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1)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7)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7)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7)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08)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57)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7)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1)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8)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6)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5)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6)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4)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91)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6)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86)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37)

上一篇(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