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皈依的學處 三、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所謂共同學處,即對三寶必須奉行的基本行為準則,共有五點:
   第一,隨念三寶功德,數數皈依。我們應時常憶念佛、法、僧的無量功德,生起虔誠皈依之心。看到每一個眾生,皆存念:汝等眾生,皈依三寶,發菩提心。隨時發起這樣的願望,念念與三寶相應,將對自身心行改善有著不可思議的作用。
   第二,隨念三寶大恩。我們應時常憶念三寶大海般深廣的恩德。因為有三寶應世,我們才能聽聞佛法,修習善行,故當以感恩心隨時修習供養。條件允許的話,家中設一佛堂,每日至少以淨水為供。平時得到任何精良的食品或衣物,皆應供養後才享用。供養主要具有兩重意義:其一,三寶乃世間最勝福田,由供養三寶而獲無量福報。人天路上,修福為先,任何成就都離不開福報的支撐。成佛,是福德和智慧資糧的圓滿,故應以供養三寶來培植福報。世人不知其中奧妙,津津樂道於蠅頭小利,反而忽略這一廣大福田,良可浩歎。其二,強化三寶在心目中的地位,不斷修習供養,內心就會時常與三寶相應,使其牢牢地紮根於我們心中。
   第三,隨念大悲。我們所以念佛,所以皈依三寶,原因就在於三寶具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殊勝品質。所以,念佛不僅是為了祈求護佑,更是為了效仿佛菩薩,最終成就他們那樣的慈悲和智慧。我們念觀音菩薩,是憶念觀音菩薩的大悲心;念阿彌陀佛,是憶念阿彌陀佛的大智慧。諸佛菩薩是以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來修習大悲。我們從佛法中得到利益後,也應引導一切眾生投歸三寶的懷抱。弘揚佛法,自利利他。
   許多人都覺得弘法只是出家人的責任,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應該說,弘法不僅是出家人的責任,也是每個佛弟子的責任。有人擔心自己能力不夠,以為未能自度,焉能度人。其實,每位佛子都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弘法利生。比如做每件事或修任何法門時,首先發心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做。尤其在修習皈依時,觀想自己帶領一切眾生投歸三寶懷抱。具足這一願望之後,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能以各種因緣引導眾生親近三寶。若自己有能力講,不妨現身說法;若自己缺乏能力,不妨介紹他們親近善知識,或助印法寶流通,這都屬於弘法的修行。
   經雲,財施不及法施,財供不及法供。《金剛經》先後七次校量功德,雖以恒河沙財物乃至內在生命佈施,皆不及為人演說四句偈的功德。原因何在?因為外在財物雖能給人帶去富足,卻不能徹底斷除內在煩惱。唯有引導他人學佛,才能助其究竟解決生命問題。可見,弘揚佛法及引導他人學佛的意義有多麼重大。
   第四,凡事啟白三寶。每做一件事之前,首先恭敬合掌,啟白三寶曰:十方三寶證知,弟子某某今日準備做什麼,乞求十方三寶加持。遇到困難時,同樣可以向三寶祈求幫助,恭敬合掌曰:弟子某某遭遇困難,祈求十方三寶加持,使違緣遠去,順緣具足。倘若未能如願,切不可抱怨三寶不慈悲,需知自身業障所致,應生起大慚愧心,廣修善行,懺悔業障,直到心行與三寶相應,自然能得到加持。時時啟白三寶,不僅能獲得三寶加持,也是培養皈依之心的重要修行。人們處於困境時,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心目中最強大的人,作為佛弟子,三寶就是我們最有力的後盾。能時時處於三寶加持之下,是多麼幸福而安全。
   第五,守護不舍。皈依之後,應堅定地守護皈依體,乃至捨命,亦不舍皈依。皈依體,甚至比我們的生命更重要。捨命而去並不可怕,因為來生還能繼續。在無盡生死洪流中,我們曾千生千死、萬生萬死,卻一直空過。但若捨棄皈依,將長劫沉淪,無有出期。那麼,多生一次又有什麼意義呢?再者,切莫將外道與三寶的功德相提並論。在社會上,時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論調: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都大同小異,本質一樣的,等等。若以為所有宗教殊途同歸,說明我們對三寶並未生起不共的信心及堅定的信解,這樣一些觀念也會使我們捨棄皈依。
   皈依之後,一定要奉行相應的學處。通過守護這些學處,使自己保有皈依體,並強化三寶在內心的份量。唯有信仰堅定,行為如法,三寶才能真正對生命產生作用。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01)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26)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86)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4)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54)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70)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01)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30)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4)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83)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65)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81)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17)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45)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4)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57)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11)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25)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8)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85)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1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57)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502)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14)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98)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44)

上一篇(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