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7/01   報導

 

     

 

尊貴的 堪布 拿旺久登 略傳
尼泊爾國際佛學院校長 尊貴的 堪布 拿旺 久殿 略傳

堪布 拿旺久殿於1956年出生在西藏康巴「總」的一個平凡家庭,在他出生後不久,父母即帶著他和家人遷徙到錫金(Sikkim,原為世襲軍主國,1975年在印度的主導下全民投票成為印度的一個邦。)。堪布在那度過他的童年,因為種種因素,直到12歲前都沒機會接受教育。

堪布12歲時母親過世,他的父親帶著他與妹妹搬至錫金的首都崗托(Gangtog,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山麓)。在那裡,堪布進入一般的小學就讀2年,之後,在他14歲時,於薩迦哦巴佛學中心(Sakya Ngorpa Centre1961年哦巴四大上師依薩迦法王之指示所創建,以安置當時散居的哦巴僧眾)出家,並在此接受7年的基本學習如背誦儀軌等,並在堪布洛珠桑播指導下學習佛教哲學。

1975年,堪布進入薩迦佛學院就讀,這是他首次見到尊貴的 阿貝仁波切,堪布很幸運的在堪布 阿貝仁波切的指到下順利圓滿10年完整的佛學教育。就讀薩迦佛學院的最後一年時,由他和堪布 蔣揚滇津兩人共同負責教學及行政工作。同年底,他離開薩迦學院移居至尼泊爾塔立寺並負責教導寺內年輕僧眾英文,同時兼任第六世塔立仁波切的英文秘書二年。

1987年,堪布取得美國學生間證到美國就讀一年,之後,順利取得哈佛大學入學許可,並以三年時間取得碩士學位。堪布主修的科目是「世界宗教學」。在哈佛時堪布曾與已故的教授麥可‧艾里斯共同擔任全職教學一年。〈麥可‧艾里斯(Michael Aris )是緬甸政治人物-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夫婿,死於1999)。〉

1988年,堪布準備博士學位申請時,除了哈佛以外,其他大學也都接受其博士申請,但堪布最後選擇留在哈佛大學就讀,並在幾年內即圓滿獲得博士學學位。

2001年,堪布開始於芝加哥大學任教,主要教授的為藏文及佛學。同時,堪布阿貝仁波切於加德滿都創辦了國際佛學院(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Academy (IBA)),此後,每年暑假堪布都會應邀至IBA擔任三個月的客座教授。

因為堪布阿貝仁波切及薩迦法王邀請堪布至IBA擔任校長一職,2009年時,堪布決定放下美國的一切,接下這個職務,至目前已有二年時間。

2011年,堪布阿貝仁波切示寂後,堪布拿旺久殿的責任更加重大了。堪布來台將再次地介紹IBA國際佛學院的各項教學活動,如佛學教育、佛教領袖培養教導、翻譯工作等等。敬請各位法友踴躍參與並大力協助IBA國際佛學院的各項教學活動。



IBA國際佛學院官網:http://sakyaiba.edu.np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