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皈依的修習 五、《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的目的,是於自身成就三寶功德。這就需要從做人開始,若不具備基本做人準則,如何修菩薩道乃至成佛?
   作為佛弟子來說,做人的基本準則是遵守五戒十善。五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本身就蘊含著重要的修行意義。
   不殺生可以止息殺生惡行,進而止息嗔恨心,培養慈悲心。不偷盜又名不不與取,凡別人未給予的東西皆不可占為己有,包括偷搶及坑蒙拐騙。止息偷盜行為,也在幫助我們止息貪心,進而培養佈施心,將自己的財物、技能及所學佛法去幫助別人。不邪淫即斷除合法夫妻外的一切性關係,幫助我們止息對異性的貪著之心。在佛教看來,淫欲為生死根本,更是修道的極大障礙。止息邪淫乃至一切淫欲行為,能幫助我們早日解脫。不妄語即不說假話,其中又有大妄語、小妄語和方便妄語之分。大妄語為未證言證等重大欺騙行為,謊稱修行成就以騙取他人供養或信賴;小妄語為未見言見之類的謊言,為日常生活中的欺騙行為。妄語乃虛妄之因,也是獲得真實智慧的障礙。不飲酒,包含酒精及一切影響心智成長的食物乃至精神食糧,它們會張揚人性中的醜惡面,阻礙智慧開發,故應堅決戒除。
   戒的意義在於防非止惡,防止殺盜淫妄等犯罪行為。古今中外,時代雖然有了極大變化,人性卻沒什麼兩樣,犯罪行為也不出殺盜淫妄範疇。佛教的戒律,是建立在人性基礎上,永遠不會過時。眾生的共性是貪嗔癡,所以導致種種犯罪行為。五戒的修行,正是為了止息貪嗔癡,止息不良串習,成就內在的高尚品質。
   五戒雖然道理簡單,意義卻非常深奧。皈依儀規中的五戒內容,由法國梅村禪修中心的一行禪師編寫,內容非常契合時代,希望在家居士能夠每天念誦,將之作為人生基本信條。這不僅對個人修行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社會安定、人類和平有著促進作用。
   五戒偏於止息惡行,四無量心則重視修習善行。四無量心的修習貫通三乘,若以世俗心修習,所獲功德能生梵天,故四無量心又稱四梵住;若與空性慧相應,超越我及我所,不起自他分別,則為無量心解脫,能成就聲聞乘聖果;若與菩提心相應,於無盡悲願中修習慈悲喜舍,則為菩薩道的修行,能圓成無上佛果。
   四無量心的修習,在聲聞乘及菩薩乘中都很重視。作為在家居士,應以修習四無量心作為基本心行的培養:時時想著給予一切眾生快樂;撥除一切眾生痛苦;對於一切眾生獲得成就及利益由衷歡喜;于一切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進而以菩提心、空性見,直達無上佛果。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19)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76)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0)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47)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51)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7)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4)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1)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7)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7)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7)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08)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57)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7)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1)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8)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7)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6)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6)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4)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91)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6)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86)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38)

上一篇(皈依修學手冊 結束語)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