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皈依的修習 四、《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七支供出自經中之王《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在佛法修行中有著重要地位。普賢菩薩的大願,又稱十大願王,內容極為殊勝。
  所有十方世界中等四頌為禮敬支,其中初一頌為三門總禮,後三頌為各別禮敬。以諸最勝妙華鬘等三頌為供養支,其中前二頌為有上供養,後一頌為無上供養。我昔所造諸惡業一頌為懺悔支,十方一切諸眾生一頌為隨喜支,十方所有世間燈一頌是請轉*輪支,諸佛若欲示涅槃一頌是請佛住世支。所有禮贊供養佛一頌是回向支。
   七支供的內容看似平常,但因其建立於普賢行願的基礎上,故無比殊勝。我曾將《普賢行願品》的修行歸納為兩句話,即無上菩提的觀修,佛陀心行的模擬。依普賢行願修行,直接以佛菩薩為榜樣,通過模擬,一一對照並修正自身心行。
 

  普賢行願所以稱為願王,是因為每一願皆以無限為物件。我們供佛,只是供一尊佛,拜佛,也只是拜一尊佛,所做有限,供養物品更有限。依普賢行願觀想,每念一佛,或禮敬一佛,都是以十方盡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為對象。而這種禮敬和供養不是一天、兩天,是盡未來際永不間斷。所謂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是何等恢弘的願力,何等廣闊的心行。
   這樣無限的心,正是佛菩薩的心。通過《普賢行願》的修行,就可以打開自我。當我們觀想十方一切諸佛作為禮敬物件時,心當下就可契入佛菩薩的心境。以此無限之心供養,則能成就無量福報。因為建立在無限基礎上的任何行為,都會成為無限,就像任何數字乘以無窮大之後會變成無窮大一樣。所以,根據七支供修行,可以幫助我們在最短時間內圓滿成佛資糧。反之,若以有限心行積累福報,永遠是有限的。正如《金剛經》所言:若菩薩心住于法而行佈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8)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80)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1)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48)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54)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8)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5)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2)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9)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8)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9)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09)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59)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9)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2)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9)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8)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7)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8)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7)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7)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93)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7)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90)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40)

上一篇(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