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皈依的利益 一、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皈依的利益 

皈依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利益?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學佛者也講究利益嗎?事實上,學佛並非排斥利益,只是不執著利益,以無所得的心來看待這一切。
   但不執著利益,並不影響應得的利益。事實上,學佛本身有大利益:一是暫時利益,即人天福報;一是究竟利益,即成佛。《金剛經》、《普賢行願品》、《華嚴經》等大乘典籍中,都有相當篇幅論及學佛利益。尤其是《華嚴經》中,對於學佛和發心功德的敍述,遼闊壯觀,震撼人心。當然,對這一切不能有絲毫執著之心。因為執著的心是有限的,所容納的功德自然也極為有限。
   關於皈依的利益,可以簡單歸納為八點:

一、入佛子數

   當我們對三寶生起完全的依賴、信服、追隨之心,經由如法的皈依儀式獲得佛法傳承,便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所以,皈依是區分是否佛弟子的準繩。
   皈依的關鍵在於宣誓三皈,即盡形壽以佛、法、僧三寶作為究竟皈依處。正是這種承諾,使我們獲得了數千年來一脈相承的,由佛陀和歷代祖師代代傳遞的皈依體。從理論上說,皈依,便獲得了正式修學佛法的許可,有資格修學任何經論。但要注意的是,佛法修學需要次第,若不遵循相應次第,極易走入誤區。而對於甚深法義的準確把握,離不開師長的傳授,否則在理解上容易出現偏差。所以,有些宗派強調經論必須在師長傳授或開許後方可修學。從修學效果而言,確實有相當道理。
   此外,皈依體還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是我們行進于漫漫修行路的有力後盾。守護皈依體,也就是守護了我們作為佛弟子的資格。一但退失皈依,就像因違規而被判出局的參賽運動員,即使再努力,也無法獲得任何成就。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3)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19)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74)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0)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46)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48)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7)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24)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1)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77)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56)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77)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57)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37)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0)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8)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06)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5)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76)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2)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488)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05)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585)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33)

上一篇(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