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三、念三惡道苦

 

死亡為什麼可怕?固然是放不下對世間的執著,但更重要,是因為我們不知死後去向何方。修行成就者所以能笑對生死,正是因為他們對前途瞭若指掌,能隨自身願力作出抉擇,或往生極樂,花開見佛,或倒駕慈航,乘願再來。而凡夫卻無法主宰這一切,唯有隨業風飄蕩,沉淪苦海。
   佛法告訴我們,有情在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中輪轉不息。其中,三惡道處境之苦痛、之慘烈,令人不忍聽聞,何況親歷。佛陀之所以反復述說這些惡道痛苦,不是為了使我們怖畏恐懼,給苦難人生增加更多的沉重,更非某些人想像的,是為招徠信徒而渲染的氣氛。須知,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他老人家要我們念三惡道苦,是本著無限悲心而說,是為了喚醒世人迷夢,告誡這些處於火宅而不自知的人們,使其從沉淪中覺悟,速速設法逃離。
   應當看清,三惡道距離我們並不遙遠。事實上,那僅是一息之遙。當這口氣不來時,我們有把握不墮落嗎?我們不妨反省一下,當下能否把握心念?若現在無力把握,臨終一搏又會有幾分勝算?又怎麼面對種種業力乃至逆緣的考驗?在那條危機四伏、險象環生的中陰路上,沒有訓練有素的心進行觀照,就像懸崖邊的盲人,稍有不慎,便會失足跌入深淵,於惡道長劫受苦。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惡道之苦?拯救自他一切有情於輪回呢?唯有皈依三寶,如法修行,乃得究竟解脫。所以說,時常憶念惡道之苦,是生起猛利皈依心的重要因緣。

 

相關文章:
如何皈依 生起皈依之心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774)
皈依之因和皈依選擇 深信唯有三寶能救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07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08)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49)

上一篇(皈依之因和皈依選擇 深)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