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如何皈依 一、生起皈依之心

在座的多數都已皈依,但我們的皈依是否如法呢?目前,教界有很多不如法的皈依現象,有些甚至簡化到發個皈依證而已。求受皈依者,往往既不瞭解皈依意義,亦不懂得相關注意事項,更不知皈依後如何深入修學。
   如何通過相關儀式獲得皈依體?其間又有哪些環節需要特別注意?若不能獲得皈依體,所謂的皈依不過種種善根而已,于修學並無多少幫助。

一、生起皈依之心

   皈依,體現于對三寶完全的依賴、信服和追隨,唯有這樣,才能由此因緣步入佛道修行。這一認知,源自對輪回之苦及三寶功德的認識,這才是皈依的實質所在。
   近年來,隨著各地寺院的陸續恢復,佛教徒數量日益增加。但其中有多少是發心求解脫、發心度眾生呢?或是對佛教的朦朧好感,或是尋找精神慰藉,或是祈求平安護佑,甚至還潛藏著某些投機心理,以為和佛菩薩拉上關係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受懲罰,等等。這些皈依之因,正是多數人走入佛門的因緣。若停留於此,皈依所能起到的作用將大打折扣。如何在此基礎上加深對皈依之因的認識,是修學的當務之急。否則,即使皈依了,也往往流於形式。
  

不少人皈依之後,也願意參加各類佛教活動,也喜歡寺院的清淨氛圍,也認同佛法的種種道理。但這種喜歡和認同都不夠強烈,更不是唯一的。因為他們同時還喜歡紅塵的繁華,也認同世俗的標準。於是乎,過著有宗教情懷的世俗生活,並以此為樂。當然,懂得些佛法道理並運用於生活,總能起到相應的調心效果。而佛法本身,也並不排斥世間法。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二者孰輕孰重,其中又以什麼為究竟、唯一的皈依處。
   發誓皈依三寶的前提在於,通過對輪回苦及三寶功德的憶念,於三寶具足極大信心。若未將三寶視為唯一救怙者,就需要重新審視皈依之因,並通過如理思維來加強。
   皈依,是以至誠懇切之心,發自肺腑地宣誓:我從此皈依三寶,以佛為皈依大師,法為正所皈依,僧為皈依助伴。對於修學者而言,三者缺一不可。就像病人為治療而遍訪名醫,然後確定一位醫生作為主治大夫,根據他所開的藥方接受治療,在此過程中還需有人看護,引導我們按時吃藥以配合治療。皈依過程也與此仿佛,佛為救治我們的醫王,法為對治疾病的藥物,僧為指導修行的師長。
   對三寶生起真切皈依之心,我們才能從自我中心的狀態中走出來。生命雖是一大堆混亂的綜合體,但其中又以無明、我執為核心。無明為惑業之源,我執為煩惱之根,若想從這種生命形態中脫穎而出,其難度遠勝於擺脫地球引力。唯有對三寶生起決定信解,將生命軸心由自我轉變為三寶,方能進入全新的生命軌道,就象火箭推動飛船進入太空。所以說,皈依之心是推動生命素質提升的強勁動力。

相關文章:
如何皈依 注意事項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590)
如何皈依 菩提信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41)
如何皈依 依法傳授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405)

上一篇(如何皈依 依法傳授皈依) 回目錄 下一篇(認識三寶 內在三寶與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