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一、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須有正當的理由,這直接影響到學佛的態度和成就。正確的皈依之因,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我們所擁有的能夠聽聞佛法的暇滿人身,蘊涵著重大意義,但這些價值必須通過皈依三寶來實現。
   暇滿,為八有暇和十圓滿。所謂八有暇,分別是非地獄道、非餓鬼道、非畜生道、非盲聾喑啞、非世智邪辯、非正法滅盡時、非北俱盧洲、非無想天等。而十圓滿,則是眾同分圓滿,謂得生為人;處所圓滿,謂生於有四眾弟子之地;依正圓滿,依報是生於有佛法之地,正報是諸根不缺,能聽聞並受持佛法;無業障圓滿,謂今生不曾自作或教他作五無間罪;無信解障圓滿,謂不被拔無因果等邪見所蒙蔽;大師圓滿,謂遇佛出世;世俗正法施設圓滿,謂值遇無上佛法;勝義正法流轉圓滿,謂值佛弟子等,依法證得諸果向等;正行不滅圓滿,謂教、證之法仍在世間流傳;隨順資糧圓滿,謂具足修行所需資糧。十圓滿中,前五為內五種,餘五為外五種。
   其中,主要可概括為這麼幾點:首先是心智健全,具有聽聞和理解佛法的能力;其次是沒有耳聾、目盲等殘障,能閱讀經典或聆聽善知識說法;第三是沒有錯誤觀念為障礙,如受某些思潮影響而全盤否定宗教;第四是生活在有機會聽聞佛法的地方。
   這樣的人身,究竟具有多大價值呢?事實上,根本無法以語言來描述。因為它是無價的,超過世間一切珍寶。其價值在於,能使我們開發生命的無盡寶藏,盡未來際解決自他一切有情的痛苦,共同走向解脫彼岸。而這些,是任何財富無法解決的。當然,若不能正確利用,這一身份也會使我們造業並墮落惡趣。再或者,使我們成為其奴隸,一生為它奔忙操勞,嘔心瀝血。在收穫和損失之間,相差的,又何止千萬倍,億萬倍!
   人身已然難得,而暇滿人身較之人身更為難得。若不懂得珍惜,不善於開發其潛能,將是對生命的最大浪費。關於這點,我曾舉過一例:某人因重罪被判入獄達百年之久,其間,允許有半天時間自由活動。若借此機會立功贖罪,其後五十年便能盡享自由;若只是玩樂一通,雖當下嘗到些許快樂,接著仍是長期監禁;若不慎因享樂而造作新業,則將經受更漫長、更苦難的牢獄之災。
   眾生在輪回中的處境亦是如此。漫漫生死路,我們不知在其中輾轉出沒了多少回,生生世世,無有了期。好不容易盼到一次可以得救的機會,一個可以修行的身份,若不抓住時機精進改造,求得解脫,很快將繼續輪回。在這個通向不同終點的岔路口上,千萬要認清方向,及時作出抉擇。
   皈依,是開發生命無盡寶藏的必由之路。如果我們認識到,獲得人身等於得到一次決定未來命運的權利,還捨得輕易放棄嗎?還不立即行動起來嗎?若一個貧苦者聽說自己有無價之寶卻不急於尋找,反而熱衷於各種蠅頭小利,不惜為此搏命,我們定會歎為傻瓜。不幸的是,我們生生世世都是這樣的傻瓜,為各種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身外之物忙碌一生,反而顧不上開發自家寶藏。再或者,雖也興沖沖地挖過,卻因一時不曾挖到就輕易放棄了。這都是因為我們對人身具備的價值缺乏認識。

相關文章:
如何皈依 生起皈依之心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726)
皈依之因和皈依選擇 深信唯有三寶能救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4966)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575)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599)

上一篇(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