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4/16   報導

 

西藏大學校長 昂望桑滇教授簡介

拉楞巴格西 昂望桑滇教授(Professor Geshe Lharampa Ngawang Samten)
現任: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校長(Vice Chancellor of 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India )


桑滇教授的教育背景

桑滇(Samten)教授於195677日出生於西藏中部的多卡(Dokhar)1963年就讀於印度奧里薩邦(Orissa)西藏中央學院(Central School for Tibetans)。畢業後就讀鹿野苑的西藏高等中央學院(Central Institute of Higher Tibetan Studies in Sarnath),於該校分別於19771982、和1988年,獲得了夏斯特里(Shastri-學士)、阿闍黎(Acharya-哲學碩士)、和博士學位。

桑滇教授所受的教育,是結合現代學校教育和藏傳的僧伽教育體系,是一個很罕見的組合。他完成了現代教育之後,在印度蒙果甘丹講哲寺(Gaden Shartse Monastery at Mundgod in Karnataka),開始學習僧伽教育;於1994年獲得Rabjampa學位(學士),在1995年獲得格西Dhorampa學位(碩士)和於1997年獲得格西Lharampa,即是藏傳佛教教育制度的最高學位,等同於文學的博士。

由於他的背景,桑滇教授在印度相當有助於推廣佛學。他的學問和洞察力,大大幫助了許多印度大學規劃佛教的教學大綱。桑滇教授極力的提倡,透過教育體統灌輸價值觀--尤其在佛教提供大量正確的導向,配合現代科學譬如生態學、經濟學等來治理,可以帶來真正和平的社會。同時培養各種領域的技能,適當的教育和培訓,學生個人乃至社會得以轉變與提升。


桑滇教授的專業經歷及特長

他的學術生涯,開始於鹿野苑西藏中央大學,先擔任該研究所的研究助理和編輯、客座教授,Tilak Maharashtra Vidhyapeeth的教授,而後於2001年擔任西藏中央大學的副校長。該研究部專門負責根據古典藏文的譯本,恢復遺失的梵文經典。這獨特的研究活動,顯示出其對古典藏文、梵文的博學和稀有的翻譯能力。由於他的傑出成就,被晉升為佛教哲學教授。他也積極的翻譯梵文、藏文的佛教典籍為印度語。

桑滇教授對龍樹菩薩(Nagarjuna)的哲學有特殊興趣,故於研究所編輯出版了其博士論文《龍樹的寶行王正論的研究》(Ratnavali)。桑滇教授有些重要著作,如1989年出版的《阿毗達摩概要》(Abhidhammathasamgaho);於2001年合編的龍樹菩薩《成就法》 (Pindikrita) 與《五次第》(Pancakrama)之梵文藏文翻譯,撰著《罕見的唐卡目錄》(藏族捲軸畫);及2006年與杰倫加菲爾德教授(Prof. Jay Garfield)共同英譯一本宗喀巴大師(西藏祖師及哲學家)對龍樹菩薩《中觀論頌》(Mulamadhyamaka Karika)的註釋,書名為《正理大海》(The Ocean of Reasoning),由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行,深受讚揚。


桑滇教授備受國際認可

桑滇教授常在五大洲,含美國、歐洲、澳洲、俄國和印度,為各大學學院和機構開示演講;教授參與各種國內、國際的會議、研討會及講習班。1996-2000教授曾在美國漢普郡學院(Hampshire College, Massachusetts)、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阿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和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及在澳洲的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因其智慧及德行,桑滇教授是許多學術組織、大學及印度政府的專家委員;也在加拿大、泰國、法國、奧地利的一些學校,擔任董事委員。他也曾參與哈佛大學國際西藏學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ibetan Studies of Harvard University)主管委員會等。他在許多協會,像印度印度各大學協會理事會,擔任會員,也是印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各種協會的主席。於2008年,印度政府為了表彰他在各個活動領域,包括教育及文學領域上對社會的傑出貢獻,授勳他蓮花勳章 Padma Shri),是印度政府所頒發的第四級最高公民榮譽獎的殊榮。桑滇教授現任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校長。

資料來源轉自:南林尼僧院
http://www.nanlin.org/html/07/show.aspx?num=119&kw=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