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8 20:00:2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19:59:27   編輯部

苯教和外道的差別

生根活佛

 

在藏地、漢地、國外等很多學者對西藏本土的宗教----苯教有一些不正確的看法,特別是藏傳其他教派的信徒們對苯教的看法也不一致。在藏地沒有研究過苯教經典或沒有接觸過苯教的人,他們都說苯教不是佛教,他們認為苯教是藏地的外道教,被稱為黑教。真正有智慧去研究及接觸過苯教的人們當中沒有一個人說苯教是邪教和外道教。沒有學習苯教的人難以確立一種正確的判斷與信仰,根本沒有接觸過苯教的人來講苯教的教義和教規,這是一件很慚愧和遺憾的事情。大家都應該多接觸苯教,瞭解苯教,學習苯教,探討苯教,研究苯教,才能得到真確的答案。

  苯教雖然不是釋迦牟尼佛創造而來的,但也不能說苯教不是佛教,因為佛教並不是釋迦牟尼佛新創造的,而是客觀存在的。如果有人跟我說: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發明的。那麼,我就問他:釋迦牟尼他又是靠什麼法來成佛的呢?所以說在釋迦牟尼佛之前也有數不清的佛和佛法;印度以外很多地方也有佛和佛法,因為佛法是沒有限制的,佛法是三世一切如來的法。

  那麼,所謂的苯教都是佛教嗎?也不是,我多次給大家講過,苯教有兩種:原始宗教的苯教、雍仲苯教。辛饒彌沃如來所傳的雍仲苯教是佛學的苯教,是佛教。雍仲苯教和印度佛教的基本道理、道位修法、果位證得以及見、修、行等各方面都有著不可分割的相融之處。目前整個西藏有三百六十多座苯教寺廟,信仰苯教的有一百多萬人,都是都屬於雍仲苯教的信徒,也屬於內道,而不是外道。

  怎麼分別內道和外道的呢?每一個宗派都認為自己的宗派是內道,自己宗派以外的宗派都認為是外道。依據雍仲苯教《無上靈魂般若波羅蜜多經》中雲:承許四印法屬於內道,不承許四印法是外道。外道,指的是佛教以外的道,總稱為外道;佛陀所說的教法,則為內道,蓋心外求法是為外道,心內求法是為內道。雍仲苯教自古以來,在所有經論中,都說佛法在自己心中,不向外求,所以雍仲苯教也屬於內道。

  那麼,雍仲苯教和外道有什麼區別呢?若從廣的角度來講,雍仲苯教和外道的見解、修法、行為都不一樣,最後獲得的果也有很大的差別。但是最關鍵的差別就是皈依三寶的稱為佛教,不皈依三寶的稱為外道。依據苯教大師梅敦辛饒奧色著的《三百六十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外道和佛教有五種區分方法:皈依、導師、見解、修行、獲得的果。

  皈依的區別:外道雖然講皈依,但他們不皈依三寶,因為他們不相信佛法僧;外道皈依的是遍入天、大自在天、上帝等神,或者三寶以外的萬能者。雍仲苯教的信徒們都要皈依佛法僧等三寶,因為三寶是進入雍仲苯教的大門及根本,《般若經》雲:皈依三寶和發菩提心是苯教的基本,不可缺少。總之,雍仲苯教與外道最重要、最關鍵的差別就在皈依上面,雍仲苯教是皈依三寶的,外道是不皈依三寶的。所以,想學雍仲苯教的話,首先就要皈依三寶。雍仲苯教不要求所有的眾生都皈依三寶,如果要學佛、要修佛法,那就要皈依三寶,所以雍仲苯教不是邪教與外道教,而是佛教。我們以後區分佛教和外道時,首先要以皈依來分。

  導師的區別:外道也有導師,依據苯教《因明密集論》記載,外道師可分十二位,他們都是外道哲學創始人,也是外道的教主,但他們不是覺悟者與佛,也不是菩薩,因為他們不承認自己是佛,也不相信佛和菩薩,更不具備佛的功德三十二相、八十二隨相、六十四智、二十一種涅槃法等。特別是缺少無我的大智慧和博大的慈悲心。傳教雍仲苯教的導師叫登巴辛饒彌沃,辛饒彌沃他是個覺悟者,而且獲得無我的大智慧,根據苯教《塞爾米經》、《無垢光榮經》等很多正規史料中反復記載著:辛饒彌沃如來佛為千尊佛之第八位導師,本佛首先大發菩提心、然後積累了福慧二資糧,消除各種業障,最終獲得大徹大悟,無生無滅。他為了度化芸芸眾生,有意誕生在沃俄摩隆仁聖地。該師從誕生到圓寂,前後創造了十二大功績,宣講了含有八萬四千法門的三轉法輪,該師圓滿具德三十二相、八十二隨相、六十四智、二十一種涅槃、八十支禪定等佛該有的一切功德,在苯教經典中稱其為佛祖辛饒彌沃。

  除了苯教經典以外,還有寧瑪派的木榜仁波切、隆欽繞迥巴大士、噶舉派的著名上師共珠雲丹嘉措、薩迦派的絳央欽貝旺波等諸多上師也對此做了深入地研究,並公認他為大覺悟者和大慈大悲者,詳細說明見各大師的論著。辛饒彌沃如來佛所傳的經典裏主要講三皈五戒、行善除惡、四無量心、四法印、出離心、菩提心法、六道輪回、十二緣起支、四諦道、彼岸六度、因果規律、十地五道,十八空性,二無我、修持十度,輪回與涅槃、五智、三身佛等。但外道師根本不會講這些法門,所以雍仲苯教不是邪教與外道教,而是佛教。

  見解的區別:外道雖然講了一些空,但他們講不出緣起性空的空性,他講的空性就是一些很簡單的空性,不是顯空無別的空性。比如說,有些外道也說,現在我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見的那些東西都是如夢幻,如水中月亮,如虛幻的。但是他們講的大部分的空性都是單空,偏向的空,它沒有現象,他們的空性就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如兔角一般。外道認為的空性,不是辛饒彌沃在顯宗裏講的顯空無別和密宗裏講的空明無二的空性。外道認為的空性是單空,就像寺中無僧人那樣的空,外道所講的空性就是這麼簡單。在雍仲苯教認為這不是空性,而是偏向的空,苯教第二佛陀辛饒降澤說:我們所謂的空性,並不是寺中無僧那樣的空,是繩盤上無蛇那樣的空性。辛饒彌沃在《般若經》裏講了十八種空性,知識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講的,歸根結底只有主觀、客觀二種空,也就是人自我空諸法緣起性空

  另外,外道認為在物質和精神裏有一個永恆不變及能主宰的。但雍仲苯教認為在物質和精神裏都無法找到一個永恆不變及能主宰的,辛饒彌沃在《無上靈魂般若波羅蜜多經》中諸法無我

  外道不皈依三寶,也不承許四法印,但雍仲苯教皈依三寶,也承許四法印,在辛饒彌沃如來佛親口傳教的《無上靈魂般若波羅蜜多》中講四法印,四法印有四句諸行無常,有漏皆苦,涅槃寂滅,諸法無我。外道根本沒有這種殊勝的見解,雖然有些竅訣暫時可以壓制煩惱、痛苦,但無法從根本上斷除。雍仲苯教的見解可以壓制煩惱、痛苦,也可以從根本上斷除,所以雍仲苯教不是邪教與外道教,而是佛教。

  修行的區別:外道雖然講一些修行方面,但他們講不出佛教講的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方法,但雍仲苯教能講出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方法,可依之次第修持大悲空性。而外道只能暫時修持制止分別念的禪定,並沒有如是殊勝的修法。另外,雍仲苯教的行為是遠離貪、嗔、癡以及損害眾生的行為,而外道經常損害眾生,也不能脫離貪、嗔、癡的行為。在苯教《因明密集論》中記載,外道共有三百六十餘種,他們有不同的見解、修法、行為。例如拜血的外道、拜星的外道、拜地的外道、以惡語來求解脫的外道、拜火的外道、拜天的外道等所有外道的行為卻不從淨化心靈做起,所以無法解脫煩惱和輪回的痛苦。

  獲得的果:修學外道的人能去天堂,但他們不會往生極樂世界,更不會到達佛國與成就佛位。

  雍仲苯教的往生淨土和外道的天堂完全不同,不瞭解雍仲苯教的人說,很多外道說人死後去天堂和雍仲苯教的往生淨土沒有什麼不同,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區別,但我們仔細研究一下,就知道有很大的差別。外道裏的宇宙觀是有限的,而且天堂是一個。雍仲苯教的宇宙觀是無限的,淨土世界也多得不可思義,《光明經》中十方大千世界居住十方淨土佛。經典中講的十方都有三千大世界,每一個世界都有淨土,十方大千世界也有淨土,十方淨土中有十方佛在傳法度眾生。另外,雍仲苯教《般若波羅密多經》中雲:十億南瞻部有化身佛的淨土。有些外道所講的上天堂,就是和教主在一起,很快樂,所謂的永生。實際上你的善因享受完了之後,還是要掉下來的。就像仰天射箭一樣,力盡了之後,箭就又會跌下來,根本沒有脫離生死的圈套。佛法的往生淨土,是你自己修善帶來的果,永遠在淨土也可以的,不會掉下來。另外你修行有了成就,依照你自己的願力,並不一定永遠住在這個淨土,再想到這個世界來度脫眾生也可以,你是自由自在的。另外修學雍仲苯教的人能解脫輪回的痛苦而成就三身佛,而外道沒有如是的解脫,只能流轉於輪回當中。

  我們有必要用這五種區分方法來衡量自己是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另外這五種區分方法來衡量雍仲苯教到底是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