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23:59:19
學習次第 : 進階

空性論述 二諦 開啟中觀門扉之鑰匙

 慈誠羅珠堪布

《慧燈之光之二》    慈誠羅珠堪布

   

           二諦開啟中觀門扉之鑰匙

 

一、概述

  (一)中觀的分別

  在藏傳佛教裏,有中觀和大中觀之分。何為中觀?何為大中觀呢?

  

龍樹菩薩的《中觀六論》、寂天菩薩《入行論》的智慧品、以及月稱菩薩的《入中論》等論典所提出的理論,就是中觀,而不是大中觀。原因何在呢?因為,它們只解釋了第二轉法輪的思想,還未直接涉及到第三轉法輪所講的遠離一切執著的光明。根機較好的人,在修出離心或菩提心的同時,也有可能證悟空性。譬如,當我們反復思維到心非常疲憊時,便不再觀想,心安住下來,這時,一切雜念會自然離去,如果積資、懺罪的條件也已經具備,則在所有雜念離開的那一刹那間,也有可能證悟空性。但是,在此之前,必須要有中觀的概念才行。

  

而大中觀是指他空中觀或如來藏中觀。在印度佛教裏沒有自空他空的名詞,這是西藏人造的,但是,在印度佛教裏存在自空他空的涵義。大中觀就是講如來藏,因為它多了光明的含義,所以叫大中觀;而《龍樹六論》中還沒有提到光明的一面,缺了最究竟的內容,故只能稱為中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