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21:29:4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7 21:28:50   編輯部

空性論述 如何破“我執”?

如本法師佛學問答   如本法師

 

我執(梵語atma-graha),眾生所以會輪回生死,就是有我執,因我執致使不得證菩提,如來一代聖教,無非以無我破我而立論,我執意識堅深,生死就越深,我執一旦淨化,生死一齊休,即與涅槃相應。

  華嚴經:“諸法從本以來,常自寂滅性。”

  

一語道破諸法實相,諸法實相即是寂滅性,寂滅性即是空性,空性(梵語sunyata)即無我,無我即解脫;眾生強烈我執,已經是根深柢固,始終以我為中心,不能達到無我的境界,是故,有生死、有煩惱、有輪回。

  無我(梵語anatman)是建立在我之上而說無我,離開我並沒有無我,無我從我中解脫而得故,換句話說:我執是生死的根本,要得到解脫也必須從我執之處下功夫,並不是離開我執,另尋一個無我可得,若離開我執,另外有個無我可得,即是魔說。

  

是故,破我執須從無我的深觀中,正見我執是無我的,是寂滅性的,是空性的,是無自性的,我執是不可得的,若如是正見我執,那麼,我執亦是無我。

  

龍樹菩薩:“不依世俗諦,不得第一義;不依第一義,不得解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