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07:30:3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7 07:29:08   編輯部

 

 

 

 

空性要論 獲得中觀定解四步方法中觀四步境界

 

《中觀莊嚴論解說·第二十八課》   索達吉堪布講解

首先萬法抉擇為空性,

 

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也講過:中觀有四步境界,也即諸法抉擇為空性、空性抉擇為緣起空性、緣起空性抉擇為遠離一切戲論、遠離一切戲論抉擇為等性。

 

下面逐一介紹上述四步境界。

 

首先,對輪涅所攝的一切萬法,通過中觀自續派的推理將其抉擇為空性。

 

其次對空性緣起顯現之理誠信不移,

 

首先將萬法抉擇為空性,空性其實也是可以顯現的,這就是緣起性空。比如將柱子抉擇為空性時,柱子仍然可以顯現,顯現實際就是空性。對此顯現與空性圓融無違的道理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隨之,依賴空即是現、現即是空的緣起性空雙運之理,以無有體悟的方式領受此離戲等性。

 

按照中觀的四步境界,緣起空性之後應該抉擇為離戲,在麥彭仁波切的《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所講的次第比較清楚。

 

此處說,最後以無有任何戲論的方式領受離戲等性。

 

意思是說,首先將一切萬法抉擇為空性;但所謂的“空性”也並不是像石女兒或兔角一樣的單空,而是空性與顯現互不分離的緣起性空;任何一法的顯現與空性皆不是有戲論的,全部是遠離一切戲論的;遠離戲論也是與世俗法等性的。這就是中觀的四步境界。

 

對離戲和等性二者似乎不是很好區分,但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說:從個別法來講,比如柱子、瓶子等全部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因此稱之為離戲;從整個萬事萬物的角度或者說世俗和勝義無二無別的角度來講,則稱之為等性。

 

由此可知,正是為了遣除有的耽著,經中才宣說了外空性等;同樣,為了破除無實的耽著而宣說了空空等。

 

中觀最究竟的見解,應該是遠離一切戲論的。而在佛經或論典中,為了遣除有的執著,也宣說了外空、內空、內外空以及空性空;為了斷除無的執著,則宣說了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由此,為了斷除有、無、有無二俱、有無皆非的四種執著,佛經論典中總共講到了十六種空性,對於這方面,《入中論》仲介紹得非常清楚。

 

通過此等方式而遠離一切邊即是此真實勝義。

 

所謂的真實勝義,就是通過上述方式,最後在自相續中真實生起遠離一切戲論、遠離一切執著的中觀境界。對真實勝義應該如是理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