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08:46:28
學習次第 : 進階

空性論述 緣起贊講記 第三課

                    緣起贊講記   索達吉堪布譯講

音頻  視頻 字幕 配套文本

  

    思考題

 

1.為什麼佛陀要竭力讚歎緣起?什麼是緣起?通達此理有何必要?

2.現前緣起空性的量是什麼?了知此理有何重要意義?

3.對佛陀宣說諸法自性為空性,你有何認識?在學完雖無自性也以緣起力可起作用這一科判後,你有什麼樣的體會?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繼續講緣起空性是佛陀的究竟密意,其中講第三個問題。

 

 

壬三、是故緣起與空性不相違:

 

為此您之正法中,竭力讚歎見緣起,

此非一切皆無有,亦非自性成實有。

 

在章嘉國師的科判裏,後面這兩句用在下一個科判,但我覺得用在這裏也可以,所以就放在本科判內。

 

因為前面已經講了,如果通達緣起空性,善惡因果、前世後世以及即生中的所作所為等一切的一切都可成立;如果沒有通達緣起,認為是空性就不能起作用,顯現的一切法都不是空性的,那這種人就會墮入深淵。所以,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您在無量無邊法蘊或正法中,竭力讚歎一定要見到緣起空性。比如,在《楞伽經》、《華嚴經》、《大寶積經》、《緣起經》、《稻稈經》等許多經典裏都讚歎說:一定要現見緣起,若見到緣起,就能見到四諦、諸佛、萬法。不僅佛經如此,龍猛菩薩的《菩提心釋》等許多論典也竭力讚歎現見緣起。

 

那緣起是什麼樣呢?實際上,所謂緣起並不是說一切萬法都沒有,就像石女的兒子、空中的鮮花一樣。那是不是實實在在存在,永遠也不空呢?也不是,它的自性並非永遠也不改變,恒時都是成實、常有、堅固的。那既非實有,也不是非實有,或既不是有,也不是無,這會不會相違呢?作為初學者或一般的凡夫人,顯現和空性會有矛盾:顯的時候空不了,空的時候顯不了。但實際上,所謂緣起是指顯現的法是因緣生,所以它的本體是空性的;雖然一切法的本體是空性,但在世俗中也可現前。也就是說,見到顯和空無二無別,就見到了緣起。

 

所以大家一定要現見這樣的緣起,因為在一切所見或所知中,這是最重要的。《中觀四百論》中雲:若見緣起理,愚癡則不生,故此一切力,唯應說彼語。其意是說,如果見到了緣起,世間一切無明愚癡的現象永遠也不會產生;因為它在佛陀的教言或正法中,最精要、最珍貴、最甚深,所以我們在何時何地都要儘量宣說緣起法。比如坐公共汽車,也應給同車的乘客講緣起法;路過十字路口看到員警,也要給他們講緣起法。

 

當然,如果我們給他們說一切都是緣起,可能他們會問:什麼是緣起?若我們說:《中觀四百論》裏有緣起。也許他們會說:我看到的車都是四個輪子,哪有四百輪。即或是這樣,也要抓住一切機遇講緣起。因為在一切所知中,懂得緣起最重要。

 

不知在座的各位這樣想過沒有:來到人間以後,能學到這樣的大乘佛法確實非常榮幸;所以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要通達緣起空性法門。如果證悟緣起空性,就不會像世間人那樣——對任何法都特別執著,而且越執著產生的痛苦越大。有些人認為學佛僅僅解決來世的問題,比如來世往生極樂世界、來世獲得快樂等,其實學佛並不僅僅是為來世,即生中對我們的生活也會有非常大的利益。因為,在沒有懂得緣起空性的真理前,對水泡般現而不實的感情、家庭、財產、名聲等就會特別執著,但對任何一個法越來越執著時,反而得不到。就像抓一把沙子,如果抓得越來越緊,全部都會散失,最後空空一手,什麼都沒有。所以,對世間任何一個東西越來越執著,比如有人對錢財特別執著,那他就得不到錢財。

 

其實錢財、名聲這些,對你來講真正需要那麼多、那麼大嗎?並不需要。因為維持人生存的吃飯、穿衣等並不需要大量的錢財,而且人的享受也不一定要建立在物質上。可是很多人都不會調整心理,尤其不懂緣起理的人,經常緣萬法產生各種各樣的痛苦。因此,我們應竭力跟有緣人宣說緣起空性的真實道理,自己在學佛或修行過程中,也要考慮這個大事。因為見到緣起比什麼都重要。

 

有些佛友經常講:太高興了,我見到了一位上師,他白白胖胖,特別可愛;我很喜歡這位上師,覺得太榮幸了,好幾天都睡不著。當然,如果你見到的上師真正是大成就者,歡喜、高興也可以。

 

對世間人來講,在見到自己特別喜歡的人後,就會特別開心。實際上,在見到世間任何人或物後,對其產生的執著越來越強烈,其一舉一動或任何一個變化,直接或間接都會對你帶來各種痛苦,不一定帶來快樂。雖然你的目的是依靠這個人對自己帶來快樂,可是遠遠沒有考慮到,依靠他反而帶來痛苦。世間的感情就是這樣:雖然很多人都想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而給自己帶來快樂,但往往事與願違。如若不信,你就在結婚兩三年或十幾年後總結一下,看從他或她身上得到的快樂和痛苦是多少時間,如果真的會計算,相信你最終會明白。

 

的確,在一切所見中,見到緣起才是真正的所見。在顯宗中,第二轉法輪從空性的側面講見緣起;在無上密續中,所謂見到緣起就是現見大圓滿的見修行果。無垢光尊者的許多教言都講,見到空性時就見到了緣起;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中也說:對顯現空性無二無別的無欺緣起顯現,可以叫大圓滿,也可叫大手印,或者叫大中觀。確實,這樣的緣起顯現在顯宗也有,《華嚴經》中雲:見緣起法故,見法清淨;見法清淨故,見國土清淨。所以,若真正了達一切法並不像我們想像那樣實有,而現見其空性、清淨的本體,那就見到了國土清淨。我前兩天也說過,所謂的上師、阿彌陀佛,其實就是自己的清淨心,而這也是相關大乘了義經典講心淨則國土淨的原因。當然,這樣的清淨法並非實有,也非單空、無有,而是顯而無自性。在中觀中,顯而無自性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名詞,它也叫做緣起性空

 

但不知在座的各位,在平時或聞思的過程中,是否想過一切萬法都是緣起性空的。一旦真正認識緣起性空,從世俗來講,對世俗法就不會像以前那樣特別執著,因為在懂得萬法因緣生,有因必有果後,就會很隨緣;從勝義本體來講,因為一切都是依靠因緣而生,其本體決定是空性的,如果不是因緣而生,也有可能不是空性,但因為是因緣生的緣故,決定是空性,這在前面已經闡述過。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萬法決定是空性,那我們為什麼看不見呢?這是因為我們有特別堅固的習氣薰染著自己的心性,所以就會像盲人看不見陽光一樣。實在說,在我們現在這種迷亂狀態面前,不要說特別細微、清淨的勝義本體,連萬事萬物的名言實相,物理學家所承認的——沒有一個靜止的法,一切都在不斷地運動,這一點我們的肉眼也看不到、分別念也想不出、手也摸不著。因為除了極個別動搖的物體以外,像我前面的桌子,大家都會認為是靜止或靜態的。就像這樣,凡夫人往往將自己根識前的錯亂顯現認為是真實的。比如今年看見去年見過的一個人,其實這個人已經老了365天,但根本看不到,還認為他比去年更年輕了。有些人就是這樣說的。這可能嗎?

 

辛三、現前緣起空性的量:

 

不觀待如空中花,故非不依而存在,

本體若成彼成立,觀待因緣則相抵。

 

所謂現前緣起空性的量,就像修共同加行人身難得等時,最後要達到的境界或界限一樣,到一定的時候,緣起空性在任何一位修行人的境界中出現時,也會有這樣的量。

 

這裏講,在修行比較好的、真正通達緣起空性的修行人或瑜伽士的境界中,不觀待的法就像空中的鮮花一樣絕對沒有,所以萬法根本不可能不觀待而存在。所謂空中的鮮花,並非說它不觀待而獨立存在,而是一種不觀待就不存在的比喻。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不依靠或不觀待任何一法而獨立存在的法。若了知此理,就不會墮入斷邊,因為一切法的顯現必定存在,並不像空中的鮮花一樣。如果空中有鮮花存在,那就是無緣無故,但世間萬事萬物全部都是依靠各自的因緣產生的,所以根本不可能有不觀待而產生的法。如果萬法的本體成立,就可不觀待因緣,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因為一切萬法都是觀待因緣而生的。所以,承認萬法實有與觀待因緣恰恰相違或相抵。

 

總之,這個偈頌是說,真正的緣起空性,是指顯現就是空性、空性即是顯現。《心經》亦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若我們通達這樣的緣起空性境界,就會了知一切法雖然顯現,但並非真實存在。記得月稱論師在《中觀四百論》的注疏中說:我不會說一切法是沒有的,因為我承認是緣起法;我也不會說一切法是實有的,因為我承許是緣起法。那到底緣起法是什麼樣呢?緣起法就是如幻、如夢、如陽焰、如水月、如幻術般地顯現,而這些顯現也無實有、無自性、無本體。他在《四百論》的注疏中,以大量文字描述了一切萬法如夢如幻。

 

很多人只能在口頭上說如夢如幻,實際上並不是說其他法如夢如幻,就是我們白天見到的法跟夢境的法沒有什麼差別。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夢中的法依靠因緣現前時雖然無欺顯現,但因緣滅時也無蹤無影;同樣的道理,現在世間我們看見的這些法,雖然有它的本質存在,或者說在因緣聚合時可以現前,但因緣滅時全部都沒有。《華嚴經》裏有比較適合的教證:“深達緣起,入諸法界,見有為法,猶如鏡像。其意是說,作為一個通達緣起、深入法界的人來講,我們所見到的山河大地、金銀財寶等有為法,在他的境界中是顯而無自性的,就像鏡子裏的影像一樣,或者說跟幻術沒有什麼差別。

 

美國有個科波菲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乃至前幾年的時候,他特別出名,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最超級的魔術師。他依靠一些器具和特異功能,能從防範森嚴的監獄逃脫,還能在虛空中飛翔,也能把別人價值一百萬美金的收藏卡全部扯毀後重新恢復……在世界上示現了很多神奇的事。實際上這些都是巧妙的因緣聚合,若懂得,世間萬法也是如此。佛陀早就在有關經典中,以幻術師(實際上,魔術師與幻術師的意思基本上相同)的幻術來比喻一切萬法。

 

若我們真正了達顯即是空、空即是顯的空性意義或境界,顯現和空性再也不用輪番顯現,此時見解就圓滿了。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的最後說: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這個教證章嘉國師引用在《緣起贊釋》中,他說此頌主要講緣起空性的境界圓滿的量。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什麼呢?就是顯的時候不空,空的時候不顯,顯和空是輪番顯現的。而真正見到緣起空性的瑜伽士,就不會輪番顯現。所以,只有當我們見到柱子時,了知它的本體是空性的,那時才能斷除一切執著相。

 

宗喀巴大師面見文殊菩薩時,文殊菩薩給他講了一個無有執著的甚深竅訣,即:當你面對顯現時,千萬不要去執著。但我們見到任何一個法都會產生執著,要麼是好的執著、要麼是不好的執著,有好的執著就會產生貪心,有不好的執著就會產生嗔恨心,如此進行取捨就會在相續中造下業。而這個教證已經講了,在真正通達緣起空性的道理時,一切執著都不會有。《四百論》亦雲:見境無我時,諸有種皆滅。所以,通達緣起空性的究竟意義很重要。

 

庚二(佛說諸法自性為空性之理)分三:一、諸法無有自性;二、若有自性不可得涅槃;三、如此之說無有合理之反駁。

 

辛一、諸法無有自性:

 

故說除非依緣生,毫釐之法亦非有,

除非自性本為空,毫釐之法亦非有。

 

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已經說了:不依靠因緣的法,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中毫釐也找不到。不要說凡夫人,即使佛陀的盡所有智來尋找,一切萬法全部都是依靠因緣而生,在印藏漢三地乃至所有世界,都找不到不是因緣而生的法。有些人說:我去過印度,還去過埃及、澳洲等地。雖然你去過很多地方,也找不到不是因緣生的法。正因為器情世界的法全部都是因緣而生,那除了自性是空性以外,自性不空的法毫釐也找不到。也就是說,凡是因緣生的法,全部都是空性的。

 

所謂空性,並不是說現在人活著的時候是存在的,過一段時間死了才空。有些知識份子在學《金剛經》等空性法門後,經常講四大皆空,但不知是否懂得空性的意義。我遇到過一位領導,雖然他比較笨,但傲慢心還是很重,在我這位學過多年中觀的人面前,他都開始講空性。但是他空性講錯了,他說:佛教認為四大皆空,意思就是現在地水火風的身體,在人死後燒完了就空了。所以大家一定要通達一切法是空性的教義,如果這個最關鍵、最精華、最甚深的問題沒有懂得,雖然你皈依了佛門,也很遺憾。

 

在平時的生活、修行中,我們皆應再三思維、分析,比如:佛陀說一切法都是因緣生,因緣生的法絕對是空性,並且這種空性並不是我們眼睛看不見東西那樣的狀態,而是離戲論的大空性,就像《中論》裏面所講那樣,這是為什麼?在世界所有學說中,唯一釋迦牟尼佛宣說的緣起空性是最高、最妙、最無上的善說,這又是為什麼?通過這樣思考,相信你會了知佛的金剛語涵蓋世間所有學問,最終會從內心深處深深認識到佛陀智慧的偉大與了不起,因為你已通達因緣生與空性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對一般凡夫人來講,在剛開始聽到這樣的教義時,雖然能了知一切萬法都是因緣生,但因緣生是空性的勝妙緣起卻很少有人懂得。《七十空性論》裏講:以此一切法,皆是自性空,故佛說諸法,皆從因緣起。所以大家皆應以這種推理來了知一切法的自性是空性。不過此頌是從自性空性反過來推的,也就是說先斷定勝義空性,再陳述原因——“故佛說諸法,皆從因緣起

 

而且大家還應了知,名言中的因緣生和勝義中的空性無二無別,就是所謂的緣起空性。在麥彭仁波切的《中論釋》等論典中說:緣起法、空性法和中觀法三者,只是不同名稱而已。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講顯現和空性時,用水月來做比喻,他說:當天空中的月亮在水池裏顯現時,水月的明分叫世俗諦,而水月根本不可能有天月的一點一滴,其本身的空性就叫做勝義諦。誰用智慧見到這樣的顯空無別或顯空雙運,就叫做證悟緣起空性。從《心性休息大車疏》所講的內容來看,在座的各位從道理上或理論上理解緣起空性並不是很困難,因為可以用水月來作比喻:水月雖然顯現,但它的本體是空性的,這個空和顯無二無別,就叫做緣起空性。

 

《定解寶燈論》裏也說:顯和空是一個本體的不同反體,從反體上講,水月的顯現部分也有,它的空性部分也有,但實際上這兩者只是一個本體。同樣的道理,眼看得見、手摸得著的柱子、茶杯等物,其本體也是沒有的。為什麼呢?因為,用勝義智慧來觀察時,它們的本體並不成立。就像《入中論》裏所說的一樣:跟石女的兒子無有自性相同,所見所聞的法全都無有自性。既然無有自性,那一切法都是幻化相,所以大家皆應常時作如幻如夢想。

 

雖然口頭上誰都會說如夢幻泡影,甚至有些人還經常引用,但誰都沒有去想過一切有為法到底是不是夢幻泡影,這樣的話,那還沒有通達緣起空性的真理。所以,常作如是想很重要!

 

總之,無論何時何地,不是空性的法找不到,不是緣起的法也找不到。若能找到,那就請你指出來。如果真能找到,可能全世界很多人都會前來拍照,並把它放在網上,且宣佈說:某某人很聰明,他是21世紀最聰明、最了不起的發明家,他已經找到了非緣起法、非空性法。過一段時間你還會得諾貝爾發明獎。會不會啊?找不到吧!

 

辛二、若有自性不可得涅槃:

 

自性不可逆轉故,萬法若有少自性,

趣入涅槃不應理,一切戲論不可息。

 

如果萬事萬物不空、非因緣生、自性存在,那就不可改變、不可逆轉,這在《中論》中也講過。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任何一法有芝麻許、針尖許的自性真實存在,那任何一個人也不可能證悟它,因為自性無改之故。比如我心的自性存在,或我煩惱的自性存在,那永遠也不可能改變,就像《中觀莊嚴論釋》中所講的一樣。如果能改變,就沒有真實的自性,因為它隨著因緣而變之故。《大乘莊嚴經論》中也講[1]:解脫只是把迷惑滅盡而已。如果心或煩惱的自性存在,那煩惱障和所知障永遠也不可能與修行者脫離。

 

所以,原來是凡夫,最終證得佛果,或者一切萬法的本性本來是空性的,但我們並沒認識其本體,都能說明一切萬法的自性肯定是沒有的。如果自性存在,那涅槃也不可能獲得,一切戲論也不可能息滅。為什麼呢?因為自性不可改變之故。《中論》中也說:若諸法不空,則無生無滅。何斷何所滅,而稱為涅槃?其意是說,如果一切法的自性不空、真實存在,那剛開始產生也不可能,最後毀滅也不可能;既然如此,那斷除因法煩惱、息滅果法痛苦、獲得涅槃都不合理。正因為所知萬法沒有一點成實,解脫也是合理的,迷惑也是合理的。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宗教,有些過分認為一切都不存在,這種說法也不對,應該像佛教所講的一樣,暫時迷亂的顯現還是要承許存在。有些認為一切都是上帝創造的,且是不空、常有的,這種說法也不對。如果是常有,就像《釋量論》裏所觀察的一樣:以前是什麼樣,以後也應如此,但這樣的常法以理根本無法成立。可見,不墮兩邊的中道唯是釋迦牟尼佛的發明或發現,當然一切萬法的本體本來就是如此。

 

但勝論外道、數論外道等古老外道,以及現在各種宗教的教主都沒發現諸法真正的本體。這一點沒有什麼不敢說的,在不同場合中,不管是在高等大學,還是在其他知識份子的團體,很多智者都經常這樣講。如果有人想辯論,我們也願意奉陪。我們認為,佛陀的偉大之處就是因為他見到了緣起空性,並以大慈大悲心宣說給了世人。而世間無數人通過這樣的見修,也紛紛趨入了涅槃。

 

所謂涅槃,並不是有些人解釋的一樣——就是死了的意思,它分小乘涅槃和大乘涅槃。小乘涅槃,指凡夫所有煩惱障礙全部斷掉,而獲得聖者阿羅漢的果位;大乘涅槃,指煩惱障和所知障全部斷掉,而現前色身和法身的果位,並以不同形象來廣利無邊無際的有情。

 

辛三、如此之說無有合理之反駁:

 

為此佛以獅吼聲,于諸智者廣眾中, 

數數闡示無自性,於此誰人能逾越?

 

正因為是這樣,佛陀以他四無畏的獅吼語,在無量無邊外道和內道的智者中,數數闡示了無有自性的般若空性法門。比如,在《廣般若》、《中般若》、《略般若》裏面,佛陀一而再、再而三地宣講了萬法空性的道理。在這個世界上,對空性之理,不但任何一個人不能反駁,而且有緣的佛教徒,像龍猛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論師、聖天論師等印度二勝六莊嚴為主的無數追隨者,都依靠這種無有自性的法門證得了聖果。雖然現在有些人還沒有獲得聖果,但長期學習無有自性的空性法門後,我們的見解跟世間人或從來沒有學過大乘法門的人比較起來,就會遠遠超過他們。

 

我經常在想,受過大乘教育的人跟一般世間人相比,在智慧和大悲兩個方面遠遠超勝。在智慧方面,他們從來沒有發現一切因緣生的法都是不可靠的、空性的,而我們通過學習這樣的大乘法門,就擁有這種智慧,懂得一切因緣生的法都是空性的;在悲心方面,我們能用自己的智慧來平等對待所有生命,他們在這方面就非常缺乏。有些宗教雖然也提及了一些,比如在智慧方面,他們也認為不要執著,但他們的不執著只是對部分法不執著,而在不執著的原因方面,要麼講一個故事,要麼講一個簡單的道理;在悲心方面,僅僅對人類或個別人或自己的教徒發悲心,除此之外就不能發悲心。我想在這些方面也不用說,大家都應該清楚。

 

所以《般若攝頌》裏說:如獅棲山無畏懼,震懾群獸發吼聲,人中獅子依般若,懾眾外道發吼聲。其意是說,獸中之王的獅子能無所畏懼地棲息在山林中,它的吼聲能震懾群獸;同樣的道理,人中獅子釋迦牟尼佛以般若空性的獅吼聲,能讓外道驚怖,而且誰也不敢反對,誰也沒辦法與他進行辯駁。所以在這個世界上,當佛陀及其追隨者——龍猛菩薩、月稱菩薩等宣佈空性法門時,世間無數智者也沒有一個人能站起來真正反駁。

 

《中論》雲:解說空性時,若人言其過,是則不成過,俱同於所立。意思是,當佛陀或中觀應成派解說萬法皆空的道理時,雖然外道、有部、經部、隨理唯識等有實宗覺得這種說法不合理,但不合理的道理或過咎根本舉不出來。因為他們每舉一個理由都和所立相同,也就是說不成立,而且他們每舉一個例子,這個法也是空性的,即找不到因和喻。打個比喻來說:首先他們認為泡沫不結實,然後又以另外一個泡沫來支撐它,結果兩者都不能互相依存。

 

以前我們學《中論》時,感覺還是很好。當時我這樣想過,也如此說過:在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學習唯物論、唯心論等知識的傲慢知識份子,如博士、教授等,雖然他們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其實對一個特別簡單的中觀推理都不懂,那就不要說通過辯論獲得勝利了。

 

中觀裏面說:一切萬法,無有自性,緣起之故,猶如影像。以此推理所有執著全部可以推翻。對此,有沒有人站出來說你們的推理不合理,並通過辯論獲得勝利呢?自古以來是沒有的,現在也不可能有,以後也不可能有。只不過有些人以自己的權勢,以領導口吻不准說這句話而已。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法師想站起來說地獄、餓鬼、旁生存在,有些領導因為實在說不贏,就蠻橫地說:你給我閉口、不要說話,其他人狠狠地打他。我們藏地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有些領導認為與佛教辯論很簡單,就說:既然你們說地獄有,那你就給我指出來,讓我看見;既然你們說一切萬法是空性的,你就給我說說怎麼是空性的?講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有些法師因為一生中對這些法門有一定的訓練,就直截了當地跟他說。最後他特別生氣地說:你給我閉口,不要說話。在歷史上,除非這種以權壓人的做法以外,真正以正理越過釋迦牟尼佛空性法門的絕對沒有。

 

在這個問題上,可能有些知識份子或內教人士會想:會不會有一天其他宗教特別興盛,而推翻佛教的理論?會不會佛教徒沒辦法說話?如果佛教徒沒有懂得佛教的教義,從個人的角度來講,辯不贏是有可能的。有些人因為沒有受過正規的佛教教育,素質不高,雖然佛經裏講的緣起空性的道理非常深妙,他也沒辦法懂得。現在很多佛教徒不要說講緣起空性,連前世後世存在的道理都不會說,天天只想到人民幣,那這種人到時候就說不出來。但這不是佛法的過失,而是個人的過失,所以應像《彌勒菩薩所問經》[2]裏所講的一樣[3——不能將個人的過失貼在教法上。

 

庚三(雖無自性也以緣起力可起作用)分二:一、緣起與空性圓融無違;二、緣起空性是無上善說。

 

辛一、緣起與空性圓融無違:

 

自性毫許亦無有,及與依此而生此, 

一切安立合理性,圓融無違何須說?

 

一切法的自性毫許也無有,也就是說自性為空。這一點稍微學過一些中觀道理的人都明白,即:在勝義中,柱子、瓶子、房子、地位等世間任何一法,其自性都是空性的,絲毫也不存在。但在未經觀察的名言中,依此而生彼,比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依靠種子產生苗芽,依靠語言相續中產生各種分別念等,都是合理的。也就是說,雖然沒有自性,但在顯現中,幻化的現象還是不滅的。

 

《定解寶燈論》中再三講過:空性是從萬法本體的角度來講的,顯現是從虛妄的角度來講的,這兩者都是合理的。就像鏡中的影像,因為山河大地等沒有自性,所以可以顯現;如果承許山河大地等有自性,就不可能顯現。所以大家皆應了知:一切因緣生的法,其本體都是空性的;因為本體空性的原因,依靠因緣才可產生。

 

這一點,外道等凡夫人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但稍微認識一點本體的人,不要說佛教徒,就是很多物理學家,他們通過量子學來觀察時,連亞誇克也不存在,一切都一無所有,最後自己也很震驚,甚至特別害怕。所以,佛教徒對緣起空性一定要有認識,在觀察的過程中,最好內心要有震動,或者說產生共鳴。相信通過學習,很多人都會這樣說:以前我沒學大乘佛法,認為一切法實實在在存在,其實真正用智慧來觀察時,雖然一切法的顯現無欺存在,其本體卻是空性的。

 

對剛開始學空性的凡夫人來講,好像顯的時候空不了,空的時候顯不了,但當你真正懂得緣起空性的道理時,就會了知顯和空無二無別。這種道理,依靠許許多多中觀論典都可了知,在《中觀根本慧論》及月稱論師的《顯句論》中,就有大量教理。

 

其實,中觀的金剛屑因、破有無生因、破四句生因、離一多因等理證,全部可以包括在緣起理當中。若懂得緣起理,其他理證全部可以通達。而且緣起理有個好的特點,比如說金剛屑因,在破完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後,一切萬法都無有產生;而緣起因,在勝義觀察時一切都是空性的,正因為是空性世俗緣起顯現不滅。故宗喀巴大師的上師仁達瓦,在《入中論》的講義中專門讚頌緣起理。我在21年前(1989年)看過,裏面有一些特別好的偈頌,也有很多殊勝的教理。所以,懂得這種圓融無違的道理很重要。

 

以前印度有這種說法:天空有日月二明,地上有兩大明論——月稱論師解釋《中觀根本慧論》句義的《顯句論》(或《明句論》),和他廣釋《密集金剛續》的《明燈論》。對學習中觀的人來講,《顯句論》很重要!

 

辛二、緣起空性是無上善說:

 

謂憑緣起之理由,絕不依于邊執見,

此善說即怙主您,至高無上妙語因。

 

佛陀說:憑藉緣起的理由,對一切萬法絕對不需要依止包括在常見和斷見之內的諸多邊執見。所以真正的佛教,如《中觀莊嚴論釋》中所言:不但離開了粗大的斷見和常見,細微的常見和斷見也離開了。為什麼呢?因為一切萬法都是因緣生,因緣生即是空性。

 

對這個佛教最甚深的精華,在沒有通達緣起空性時,很多人都不一定知道,當你慢慢懂得這個道理後,就會像宗喀巴大師一樣讚歎佛陀:在這個世界上,能宣說緣起者唯一是佛陀。而且他所說的語言對每個人的心理、生活、解脫等都有振聾發聵的作用,可以說一句話涵蓋世界,或者說一切萬法的真理用一句話來宣說。

 

《中論》雲: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以前講《中論》時,我特別說過這句話很重要,很多道友都背過。其意是說,一切諸法都是因緣生,正因為是因緣生,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說萬法都是空性,或者說,在世俗中只有假名,在勝義中就是中觀正道的意義。

 

若能通達這種中觀無上法理,就會像這裏所講的一樣:依靠緣起之理由,根本不需要依止世間其他各種各樣的宗教,或者說其他非宗教的邪說、邪見。為什麼呢?如果我們真正懂得緣起理,所有甚深見解全部都已經通達了。在這個世界上,正因為佛陀能說出這樣好的語言或推理,所以他的善說第一,佛陀也成為最偉大、最無上的善說者。當然,這也是月稱論師經常用月亮世間第一說等來讚歎佛陀的原因。

 

其實,佛陀有關緣起空性的語言並不是很多。相信大家都有這種認識:有時候說得再多也不一定起作用。現在世間有些人說:這個人很了不起、很有智慧,他有一二百本書。這也不一定。你看《中觀四百論》只有400個頌詞,無數年來對人們心理的影響是什麼樣,大家都應該清楚。《中觀根本慧論》也只有449頌。所以,只要能說真理,短短的金剛語也能起很大的作用,就像佛陀所講諸法從緣起……”這一個偈頌一樣。

 

為什麼在開光時要念緣起咒呢?因為緣起空性的道理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用。所以,只要我們見到緣起空性的道理,在任何一個場合都可以修行。如果沒有見到緣起空性,口頭上再怎麼說,恐怕也不一定成為真正解脫之因。為什麼在人類歷史上,龍猛菩薩和月稱菩薩最偉大呢?因為他們造了幾部特別珍貴的論典,而且這些論典以特別精煉的語言推演出了釋迦牟尼佛究竟甚深的意趣。

 

總之,在這個世界上,佛陀是無上善說者。因為他說:一切諸法都是因緣生,因緣生的法都是空性。這一句話,希望在座的道友一定要牢牢記住!

 

這次通過《緣起贊》的學習,大家都要對釋迦牟尼佛產生不共的信心。當然,這種信心並不是因為佛陀相好莊嚴、特別好看而生起的,也不是因為他對所有人都很慈悲,所以要對他生起信心。而是因為世間無數智者都沒有說出緣起的道理,而佛陀說出來了。這是我們對他生起信心的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既然我們找不到緣起理任何錯誤,在世界上佛陀就是第一善說者,那他所開取的教法就千真萬確,我們有幸依止他就是我們的福分。所以大家皆應以歡喜心來修持佛法。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1]《大乘莊嚴經論》雲:解脫唯迷盡。

2]即《大寶積經·發勝志樂會第二十五》,又名《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

3]《彌勒菩薩所問經》:是故彌勒,若有淨信諸善男子為欲解脫誹謗正法業因緣者,不以憎嫉人故而憎嫉於法,不以人過失故而於法生過,不以於人怨故而於法亦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