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7 07:52:3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7 07:51:18   編輯部

 

 

空性論述 何謂離三心,去四相?是什麼意思?

佛學問答   如本法師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是名三心。過去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梵語sunyata)故;現在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故;未來心如幻如化,了不可得,空性故,三心了不可得,空無自性,無所得故,應當離,不應生心貪著自性可得,自性空性不可得故,故名離三心。

  

何謂去四相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名四相。

  

我相乃四大五蘊所緣起,緣起諸法乃性空,性空諸法不可得,是故,我相無我,無我不可貪,是名去我相;人相是我相的對立而存在,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于餘道,名為人相,我相不可得,人相亦不可得,不可貪著人相,是名去人相;眾生相乃眾緣所成,六道眾生妄計色受想行識和合生此身,名之眾生相,然而眾生相無自性,無自性不可得,名為去眾生相;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一期壽命,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然壽者相其體亦無自性可得,心不生貪著,故名去壽者相。

  學道者若能離三心去四相,即能與菩提自性感應道交,當下與自性相會,法身(梵語dharma-kaya)自顯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