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8 19:38: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學佛的人為什麼能超越病苦?

傳喜法師

 

學佛就要學到一種空性的智慧,這個是目標。把空性智慧運用在生活中。那就不得了了。一個有智慧的人,無論遇到什麼,他都會超越這個個體,超越現象。遇到現象受卡的時候,他能跳到空性的角度來看待,就超越過去了。我們一般的人無法做到這樣。卡住就是卡住,遇到事情,你沒辦法解決的時候,就要用空性來替代,來代換。遇到兩個針鋒相對矛盾的時候。你要用無我的智慧,一無我了,就不會針鋒相對了。就避過去了。避開就解決了。

   

像社會上有的人生病,自己的身體已經打結了,又是自己生病,又是自己感受生病。當這樣的時候,一時半會兒,病還沒有辦法解決,沒有解藥。一旦想到,我生病了,我有生病的感受,那時多少苦啊。這時就要有生命的感受,是不是我?凡人都覺得是我,是我在痛啊。但是你如果學過佛的,在痛的時候,會觀照自己,那個痛裏面有我嗎?你有這個智慧的時候,那個痛就變成加持了。不是痛了,前面的痛是難忍的,後面的痛變得舒服的了。這個一舒服了之後,心一打開,這個感受變成加持了,病馬上就好了。你再想這個病也沒有了。這個結打開了。你看學佛多好,沒有學佛的智慧,那是不可能的。那就是自己和自己撞車了。沒有智慧,那怎麼辦,天天發愁,天天找醫生。醫生也說,這個沒有特效藥。愁死了啊,結果病也來越重,就不行了。所有體能都耗盡了。自己也又累又憂愁又恐怖。每天被煎熬著。熬完了。學過佛的人就不一樣了,有我在痛嗎?清清楚楚在痛啊,但是一想,有我嗎,哇,一下子進入到加持的狀態裏了。馬上就轉這個痛苦為快樂。憂鬱的人身心交煎,馬上身心就崩潰了。學佛要學到關鍵,學到精華。

   

傳喜法師開示集《超越自我的智慧法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