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5/02   報導

 

尊貴的 夏巴曲傑洛桑多傑仁波切 生平簡介:

哲蚌寺洛色林僧院僧侶,尊貴的洛桑多傑仁波切,是格魯巴三大法座的夏巴曲傑仁波切,亦是下任格魯巴的法座持有者,曾任上密院第121任住持。

仁波切於1937年6月25日出生於西藏康區的瑪康,仁波切由於宿世善根深厚,聰慧秉然又出離心切,年僅七歲,在父母不承許情況下,私自離家出走到哲蚌洛色林僧院出家,依止前住持蔣貝慶列圓滇嘉措受持沙彌戒,並依止大善知識夏巴曲傑大拉仁波切與前住持耶謝圖滇等智者,學習因明等五部大論典。

1959年中共入侵西藏後,仁波切跟隨僧團逃難到北印度的巴薩地方,依止於無比尊貴的貝瑪給千仁波切、尼瑪給千仁波切,給隆堪穌等多位具量師長座下持續修學五部大論。

在1969年時僧團遷移至南印建立較具完善的僧院學習規制,1979年起連續六年完成了格魯巴五部大論的大考,除了獲得優越的拉然巴格西學位外,在大考期間仁波切理路清晰、辯才無礙等智慧,亦獲得在場頂尖學者們一致的贊賞。

期間、於尊貴的格魯巴法王,林仁波切座下受持比丘戒,並在尊貴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以及林仁波切、赤絳仁波切等諸大成就者座前,獲得無比珍貴的經續傳承,及聽聞修學顯密無礙圓融等殊勝教授。

1985仁波切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後,即進入上密院修學密法,於1991年~93間擔任哲蚌洛色林僧院戒律糾察師三年,1996~2002年獲得達賴喇嘛尊者任命為上密院副院長及住持之職,並對僧眾們教授五部大論。住持退位後、回洛色林僧院持續對後進的學僧教授經論,培育無數弘化僧才。

仁波切於1993~2007年間,多次應邀到美國、阿魯那甲、台灣等各地弘法,利益當地無邊如母有情,傳授諸多殊勝圓滿經續傳承及灌頂。

仁波切博學多聞,悲憫善巧,精湛理路又深入淺出的教授,利益了無數海內外佛弟子,令教法久住世間,做出了偉大的貢獻。期間、受尊者旨意在上密院圓滿大威德金剛的殊勝閉關。

2016/12/17獲得達賴喇嘛尊者召見及贊賞,任命仁波切為格魯三大法座之一的「夏巴曲傑」,並對尊者獻上身語意曼達拉等供養,於12/23宗大師圓燈節當天於甘丹寺舉行登座儀式。

2017年3月間代表格魯巴到那爛陀參與21世紀世界宗教和平大會。

今應、哲蚌洛色林在台協會邀請,蒞台弘法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