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供養有兩種:

  一·實物供養、二·普賢供養。

  何謂實物供養?實物供養分兩種,一種是自已所擁有的財富及一切最好的東西。另一是人我所共有的,例如天上、地下、水裏的寶藏。何謂普賢供養?普賢供養亦稱觀想供養,是依心所作。何以名為普賢,因普賢菩薩是一切菩薩中供養最勝者。觀想世間一切寶物,譬如四大部洲,日請山川及自的福報功德等作供養,稱為普賢供養。依藏密傳統,在壇城前必備八供─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樂器,樂器代表音樂,以海螺或「丁夏」代表。八供是最簡易的一種供養,在寺裏有用一千個八供作供養,供養愈多,積聚功德愈多,但發心須正確,心應不執功德。

  一般佛堂八供之意義:

  (一)水--供養諸佛菩薩飲用。

  (二)水--供養諸佛菩薩盥洗。

  (三)花--供養諸佛菩薩一切美好的色。

  (四)香--供養諸佛菩薩世間美好的香。

  (五)燈--供養諸佛菩薩眼識光明。

  (六)塗香--供養諸佛菩薩塗身之油代表世間美好之觸。

  (七)食子--供養諸佛菩薩之食物代表味。

  (八)音樂--供養諸佛菩薩世間妙音代表聲。

  八供供養依六根識色聲香味觸法轉化為清淨六欲供。在密續法本修持中經常會念頌到八供供養文時,應觀想自心中放出八位供養天女,如是可令我們積聚更多功德。另外獻曼達供養時,須觀想卅七種供養。獻曼達是四加行之第三加行,藉獻曼達以聚功德。佛雲:眾生欲正覺,廣聚無量糧。因此我們必須作供養,行資糧道。此乃佛為利益一切眾生,而說之方便法門,並非佛菩薩需要這些實質的物質,各位定當明白。為積聚福慧資糧,更應瞭解所們一切供養,皆是「空性」,究竟非實有,皆依因緣而生,故稱空性。更一層體會大乘三輪體空之真諦,無施者、受者、所施物。如此方便行者積聚智慧資糧。若以空性見解行實質供養,所積聚的就是福慧二資糧。對未瞭解空性的眾生而立,作普賢意緣供養是一種心念轉化的訓練,可消除對諸法執著之概念,可清淨遍計所執性。

  三、供養的功德利益

  供養八供時,八供杯及油燈杯須擦拭乾淨,擦拭表示去除五毒習染塵垢,愈清潔聚的功德就愈純淨無染。以實質供養壇城三寶,是依四部密續的作密瑜伽及事密瑜伽來做。在第三部瑜伽及第四部無上瑜伽時,則比較不重視實質供養的東西,一切都以「心」的觀照力量作觀想。但對未修止息或止息尚未專一的人來說,觀想如流水般不能清晰,容易出現妄念。具有觀想能力時,那麼一切內外染汙不淨就可藉由心的力量轉化為甘露。譬如有時候供養護法會用到酒,就有人會質疑,五戒有戒酒,為何你們供酒,因而起大謗心。有此懷疑者當知供酒非自飲,且經「心」轉化而成為甘露,並非酒改變了,而是心的分別淨化了,密續主要對治分別心,此點甚是重要。

  四、八供 一般面對壇城的八供是由左到右(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音樂),這種擺置是供養父續本尊。若壇城所供養的是母續本尊,八供就必須由右至左--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音樂。假如壇城有父續母續本尊則可擺兩套,或依較多佛像決定,只擺一套。 八供中的「食子」,可用果實代替。平常皆以「供養食子」為主,除非修特別本尊時才會更換。「食子」大致分慈悲與忿怒兩種,修忿怒本尊如普巴金剛或大黑天時,則另有代表花和食子兩種特別食子,食子有時亦作本尊壇城。供養八供可以實物供養,或僅以水供養。依據噶居巴傳承,積聚功德最好的方法就是供水。因為水取得容易且經濟,大概是噶居巴上師過去經年皆在山上,無力做太多物質的供養吧。其次水代表空性的特質,能顯現一切,但本質是空,具有無常易變的特質。因此供水較不易生起執著。除了供養八供之外,尚須供養一切僧伽,因為僧伽是佛法實踐及持有者,特別是金剛乘的上師。一位值得眾生尊敬供養的上師,必須具備三種德性:無間斷的傳承加持,精通三藏,對眾生具有無上慈悲。特是不貪求名利供養。而一位好的弟子也必須具備三種德性:聞、思、修。聞就是聽聞佛法,藉以增長正知正見。思就是思維所聞而後知,瞭解因果及無常,依止觀修持。修就是行菩薩道六波羅蜜,隨喜世人、阿羅漢、菩薩之善業,自已則可依四加行精進,或建寺、塔、廟、佛像、點燈等。若有能力建大寺最好,若無亦可以歡喜心隨喜,雖少量金錢佈施,但勝億萬富翁一毛不拔。歡喜心隨喜,錢雖不多,但猶如滴水入海,海不枯則功德一滴不滅,最為殊勝。若連家計生活都有困難者,更應當生歡喜心隨喜他一切善而讚美,不能千齋供僧,至少一包鹽或一念歡喜供養,如是與建寺者功德等同。密勒日巴曾雲:護持我修行者,功德與我等同。廣結善緣,積聚善業功德,將可利益我們在修行上減輕障礙,並且長壽。放生也是一種方便的佈施法門。放生時不可預先至賣放生處訂貨,以免生意人造惡業。放生的物件不限小鳥,凡一切眾生一時生命將受害苦,皆是我們放生的物件。如路過山產店則可整籠買下不可挑,以示平等,帶至保護區或山上,請上師修法加持後放生;即使在途中不幸往生,經加持也是好事,不必執著。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9)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6)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80)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740)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22)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779)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758)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170)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854)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605)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76)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060)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113)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767)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3952)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4)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867)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18)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4991)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395)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444)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048)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30)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07)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799)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836)
藏傳佛教中的生死觀─西藏協會理事長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361)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248)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34)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598)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23)
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緣氣:(8558)
藏傳佛教中的度母形象 緣氣:(8213)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103)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747)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739)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6965)
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陳俊吉 緣氣:(9957)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847)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614)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254)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584)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852)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731)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330)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25)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23)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8884)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539)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27)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253)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357)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9)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894)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531)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314)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93)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7)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265)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610)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344)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18)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405)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693)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341)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28)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282)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04)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547)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751)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236)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759)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758)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046)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49)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644)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7)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100)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583)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462)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580)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252)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029)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353)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060)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573)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048)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577)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610)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895)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03)

上一篇(壇城的八供) 回目錄 下一篇(二十一度母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