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第五冊 宗派概論 第十四課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第五冊

西藏的佛教,應溯自西元四世紀,藏王拉托托·日寧贊得《如意珠寶篋莊嚴經》等,因不解經義,以「玄密聖物」奉祀;至西元七世紀中葉,藏王松贊干布始建寺譯經,這是西藏佛教的嚆矢。

 

西元八世紀中葉,藏王赤松德貞虔誠奉佛,積極弘揚佛法,迎尼泊爾寂護大師入藏,講說律藏、中觀,建桑耶寺。惟是時藏地原始苯教排斥佛教,災難頻傳,佛教發展備極艱辛。西元七四七年,藏王接納寂護大師的建議,遣使者恭迎印度密教蓮華生大士入藏,立宗弘化,乃開藏密之源。大師以神通降服苯教教徒,悉奉佛教,同護佛法,屢建未成的桑耶寺乃順利竣工,所傳真言儀軌亦告大備。是時,並得啤瑪拉密渣尊者大力相助,披度僧眾,依教修行,這是藏地佛教前弘期的盛況。

 

西元九世紀,苯教反佛勢力興起,藏王朗達瑪大舉毀滅佛教。其後,藏地內亂,民生疾苦,引起藏人向佛之心,乃迎印度尊者阿底峽入藏,從事改革,佛法再興,開啟藏地後弘期佛教的發展。

 

在西藏佛教史上,佛教遭朗達瑪毀滅前,蓮華生大士所傳佛法,稱舊派,藏語稱「寧瑪派」;阿底峽尊者以後所傳佛法,稱新派,藏語名「噶當」,又稱新紅教,系將原來的密教融和顯乘,以顯密不二,經典與曼陀羅合一,為解脫要道,護持者眾。此後,西藏佛教迅速發展,宗派林立,因此精舍林立,寧瑪、噶舉、薩迦、格魯為四大教派,其餘尚有當巴桑吉所建的「希解派」,袞邦欽波·特吉尊椎所創的「覺囊派」,博東巧勒南傑所立的「博東派」,布敦所興的「霞魯派」,以及如南喀堅贊雖未列「洛紮派」名,而顯盛一時的流派甚多。時至今日,或雖典籍尚存,法統失傳,或以法脈尚興,教義相似,或以流傳未久,而未弘傳,皆不贅述。茲就四大主流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四派概略說明如下:

 

一、寧瑪派(紅教)

 

寧瑪派是西藏佛教中最早的教派。寧瑪,藏語古老的意思。始祖即藏密開祖蓮華生大士,大士入藏之後,降魔建寺,辟地譯經,弘傳密法,一時佛法大興。

 

十一、十二世紀間,藏僧三索爾及絨卻吉桑波等,奉蓮華生大士為開祖,依其密咒及所遺「伏藏」修習;自藏傳佛教後弘期始,稱寧瑪派。又此派僧人頭戴紅色僧帽,因此別稱為「紅教」。

 


上一篇(穢跡金剛神奇的感應故事集) 回目錄 下一篇(心明學 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