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寺廟供奉的佛教造像非常多而繁雜,主要有佛、菩薩、度母、羅漢、護法身、祖師等。在酥油燈密佈的殿堂裏,釋迦膜尼佛的莊嚴崇高,觀音菩薩的寧靜慈祥,護法神的猙獰恐怖,伴隨著香火的升騰,越發透出各自非凡的神力。
  佛像:佛既是徹底悟道者,又是能救濟諸難普度眾生,是佛教中最高的膜拜對象。
  佛像有大小乘之分、顯密之別,教義的不同導致崇拜的佛像不同。藏傳佛教顯密兼修,佛像種類主要依據顯、密兩大系統進行劃分。其特點:
  (1)佛像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因信仰大乘而崇奉十分諸佛,釋迦膜尼佛不是唯一的佛,而是眾多佛中的一位。
  (2)大量的佛像屬於密宗稱做“本尊”,譬如:五方佛、密宗五本尊、無量壽佛,以諸金剛佛等,屬於無上瑜迦部,與顯教的佛像造型特徵迥然相異。
  (3)密宗佛本尊像雖然很多,但可分為佛的真實身和忿怒身兩類。忿怒身是佛在降魔除障時顯現的“法身”密宗佛像的造型多為菩薩相,法身顯現時則為忿怒明王相或呈雙尊式,常使人將其混同於護法神類。
  (4)藏傳佛教造像列入“五明”中的王巧明,工匠在造像時必須嚴格按照《造像量度經》所規定的尺度進行塑造,其比例規整,形象莊嚴,分為立式和坐式。
  西藏寺廟的佛像主要按般若部和密秘部兩大類排列。出自般若部經典的佛本尊有釋迦膜尼佛、三世佛、藥師佛、六勇佛、十方佛、獅吼佛、金剛不動佛、積光積吉祥佛、寶頂佛、三十五佛等。秘密部佛像出自瑜迦怛特羅及無上恒特羅諸經典,主要有五方佛(即: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喜金剛)、無量壽佛、馬頭明王及大量的金剛部佛。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71)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67)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88)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25)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0)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24)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65)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200)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62)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23)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57)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77)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4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27)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64)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95)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57)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81)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76)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29)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7)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81)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67)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628)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18)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29)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74)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48)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30)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25)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88)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49)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106)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98)

上一篇(密宗本尊像生動的寓意和佛) 回目錄 下一篇(藏密的咒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