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打坐——打是消除的意思,坐是不動,就是以不生滅的心來修止觀,止就是止住我們的無明顛倒妄想。

 

  觀——是觀照,坐在那裡就這樣守株待兔等著,看有什麼東西溜達出來了,出來一個就一棒子把它打死。這個溜達出來的東西其實就是你的無明和念頭,出來偷你的智慧之糧,不然你以為天天在那坐著閉著眼睛在幹嗎?就是在幹這活兒,這活兒就像貓捉老鼠一樣,氣都不喘就這樣蹲著——止觀止息,你氣一不喘——妄想就沒了。其實“貓捉老鼠就是禪定功夫”啊!就這樣守到最後走到山窮水盡時,守到最後啥也沒有回頭柳暗花明又一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完事了,這就是禪,這就是真正的打坐。

 

  打坐跟我們念咒語是一樣的,我們念咒語也是止觀,也是打坐,用咒語來止這個念頭,現在我們的念頭太多太多了,就像這個房間已經很久很久沒住人了太髒了必須要狠狠的清理。用什麼清理?用高度的清潔劑——咒語!等到清理的差不多的時候,就開始真正的安住了不念咒語了。天天念咒語多累還得動念,還是坐著舒服啊!所以我們要知道打坐要這樣用功,用到什麼程度呢?一天是空的,兩天還是空的,日日月月過去了還是空的,棒子也不要了,也不用觀了,也不用照了,就轉識成智了,大圓鏡智就現前了!


上一篇(我們觀修無常的目的是什麼) 回目錄 下一篇(民間弘法淨土宗要遵循道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