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活佛轉世制度是藏傳佛教的一大特點。所謂活佛轉世,是指活佛圓寂之後,按照他生前提供的線索尋找其轉世靈童,然後依照一定的程度加以確認,使之成為該話佛的繼承人。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對於活佛轉世靈童的尋找、認定、教育等一整套嚴格而系統的制度。

  靈童得到認定後,要經過多年的教育和修行才能逐步掌握和行使權利。在此之前,寺廟的活動主要由喇吉、紮倉和康村三級管理機構(以格魯派為例)進行管理。其中,喇吉是全寺性的組織,紮倉是寺廟的中堅組織,康村是基層組織。通過活佛轉世制度,寺廟統治集團以靈魂轉世說為根據,以寺廟經濟、政治關係為基礎解決了宗教首領人物的繼承問題。活佛轉世制度成為維護寺廟利益、保持宗教特權、鞏固政教合一制度的重要手段。

  精神領袖和團隊管理也是現代企業的主要成功因素之一。韋爾奇之于GE、郭士納之于IBM、柳傳志之於聯想、張瑞敏之於海爾、倪潤峰之於長虹……這些精神領袖對國際和國內頂尖企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對內,精神領袖對內起到統一企業價值觀、引領企業戰略發展走向、推動企業變革等巨大作用;對外,精神領袖以個人品牌強化著企業品牌。特別是在企業需要巨大變革的關鍵時期,精神領袖更是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沒有郭士納的強力推行,IBM向服務型企業的轉變會異常艱難,也許會就此走向衰敗;沒有韋爾奇的大刀闊斧,甚至獨斷專行,GE如大象般臃腫的機構難以變得如此輕靈;沒有張瑞敏的砸冰箱事件,也難以成就今天的海爾。

  精神領袖是企業風格和精神的標誌,是企業變革的原動力。要使得企業基業常青,就需要一個又一個企業精神領袖將企業不斷推向新的高度。柳傳志找到了楊元慶和郭為,聯想於是能夠繼續在行業中獨領風騷。倪潤峰退下來,長虹缺少了精神領袖,形勢一度岌岌可危,不得已,倪潤峰只得再度出山,力挽狂瀾,重整江山。能否找到企業精神領袖的接班人可謂是關係到企業生死存亡的大事。而比起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制度,我們的企業家們要幸運得多了,我們企業家們可以從在位得第一天起就開始尋找接班人。但在現實中,企業接班人的問題不知在困擾著多少企業。

  精神領袖的作用的無疑是巨大的,但現代企業是一台無比龐大而精密的機器,光憑精神領袖一人之力是無法使機器順暢運轉的。在企業的各個專業領域,行銷、金融、財務、生產、採購等,都需要有專業化的人才去補充精神領袖的不足。特別是在新的精神領袖接班之際,更離不開精英團隊的輔佐和支持。只有當新的精神領袖羽翼豐滿之後,才能發揮出其巨大的能量。有了好的管理團隊,企業的精神領袖其實可以變得很輕閒,像萬科的董事長王石,就有很多時間打打高爾夫,爬爬雪山,在休閒中思考企業的發展戰略,而不需親歷親為地陷在企業的日常管理中。而缺少了精英管理團隊,精神領袖就如同少了左膀右臂,空有滿腔豪情,卻難以全力施展。

  我們服務過一家民營企業。這家企業的董事長可謂是身經百戰,氣魄宏大。無奈在多年的征戰中,獨獨對管理團隊的培養少花了點心思。一幫早年隨他一起打天下的老臣們在現代管理面前早已力不從心,卻還在勉力維持;較為信得過的一位常務副總在重大決策方面始終難以令他放心;也招過幾個職業經理人,卻始終難以融入企業文化,又一個個遠走高飛。於是我們的這位董事長每天日裏萬機,經常乾脆住在辦公室。即便如此,也時常感歎他的理念和抱負無人能懂,更無人能幫助推行。我們真是擔心,這樣的企業,一旦董事長退下來,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上述企業的現象在我國的企業中還是比較普遍的。管理團隊和接班人的問題不解決,我們的企業就無法造就真正的百年老店。藏傳佛教依靠活佛轉世制度維持了數百年,我們的企業家們不妨抽點時間看一看藏傳佛教的這一特色,或許能得到不少啟示。

 


上一篇(佛教精神與企業文化 ) 回目錄 下一篇(女人如何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