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在藏傳佛教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種僧人戴的不同樣式的帽子,這些帽子大都有不同的含義,並非可以隨意亂戴,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帽子。
  

這是班智達帽,一般是有學問的班智達所戴,也是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所戴的帽子,一般法台、金剛上師也都可以戴,或者大活佛的轉世也可以戴,比如達賴、班禪、甘丹赤巴靈童等,雖然暫時還沒有很好的學問,由於前世有,所以也可以繼承戴。普通僧人不能戴。
  

這是菩提心帽,是說自己想修學菩提心,以菩提心為主要修學課程,或者已經發起菩提心者所戴的帽子,並非說普通人不可以戴,但如果自己很差,戴了也會讓大家笑話。
  

這是僧人法會帽,無論活佛、格西還是普通沙彌都可以戴,一般是在有法會的情況下戴。
  這是禪修帽,一般是常年閉關或者住山修持的人所戴。即使很有學問的格西,如果沒有這種修持,一般也不戴,這是修持佛法的象徵。

 


上一篇(塔爾寺三絕:壁畫、堆繡、) 回目錄 下一篇(內蒙古佛教寺廟的神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