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以釋迦佛為主尊之菩提道次皈依境

  皈依境是藏傳佛教徒在修持佛法時的皈依物件,各教派都有不同的皈依境。但所有的皈依境一般都是由教主釋迦牟尼佛或者每個教派的開派祖師,圍繞著傳承祖師、本尊、佛、菩薩、護法等組成。

  這是格魯派一幅以釋迦牟尼佛為主尊的皈依境圖,是格魯派信徒在修持菩提道次第等教法時,輔助觀想用的一幅唐卡。在這幅唐卡中,主要分為五大部分: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前方是所有傳授自己佛法的精神導師們,釋迦佛右邊是以彌勒菩薩為代表的廣行派祖師,釋迦佛左邊是以文殊菩薩為代表的深觀派祖師,釋迦佛上方是以金剛持為代表的加持派祖師,然後週邊環繞著四密續本尊、佛、菩薩、勇士、空行、以及智慧護法等。

  圖中主尊釋迦牟尼佛,膚色金黃,身披袈裟,雙足跏趺坐在由八隻獅子所抬的以蓮花日月為坐墊的寶座上。在釋迦佛心中,隱現金剛持,這在行者觀修當中具有重要意義。在佛教徒觀想當中,主尊雖然外表現為釋迦牟尼佛,但其本質是自己最根本的一位精神導師。將自己所有精神導師看做是佛陀的化身,是佛教徒特別是密宗信徒修持的一個重要修持方法。這樣修持,將有助於提升和加速自己的修煉品質和進程。另一方面,藏傳佛教非常注重法脈傳承,無論顯密佛法,都要依自釋迦牟尼佛起直到自己上師之間絲毫沒有中斷的上師來學習,因為只有這樣,才可能得到最正確無誤的教法。

  在主尊的上方,是以金剛持為主的加持派祖師。最上面藍色擁抱白色明妃者即為金剛持佛。金剛持、本初佛等,是佛教中假定的最初佛陀,表義一切佛法加持的來源。下面為黃色文殊菩薩,雖然他是深觀派傳承祖師的代表,但他也是加持派一位重要祖師。下面那些頭戴尖頂黃色班智達帽者雖然無法一一判斷是誰,但依據格魯派的傳承來說,應該是指宗喀巴、降邊嘉措、溫薩巴等幾位著名祖師。

  在釋迦佛右邊是全部廣行派的祖師,靠近釋迦佛的是彌勒菩薩。在佛陀所有教法中,後期主要分為兩支傳承,一支是闡述修持次第以及種種修持方法的被稱為廣行派,另一支是闡述空性、思想見解的深觀派。廣行派的教法由彌勒菩薩繼承並傳揚下來,是以彌勒為代表,所以在唐卡中把彌勒畫在釋迦佛右邊最前面的位置。在這些傳承祖師的最上方,頭戴紅色班智達帽者為無著菩薩,因為是無著菩薩把這些廣行派的教法首次帶到人間。其他祖師都是廣行派中重要的傳承祖師,雖然我們無法一一分辨,但應該是世親、解脫軍、金洲以及阿底峽、仲敦巴等印度和西藏的祖師。

  在釋迦佛左邊的是全部深觀派傳承祖師,靠近釋迦佛的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被視為諸佛智慧的代表,是佛教智慧的人格化,佛陀所有的空性哲理思想全部託付給了文殊菩薩。在所有深觀派祖師的最上方,頭部有蛇環繞者為龍樹菩薩,是人間深觀派傳承的鼻祖。其他祖師分別為提婆、佛護、寂天、大小杜鵑、阿底峽尊者等。在深廣兩支傳系中,我們會發現都有阿底峽尊者的存在,因為在之前,這兩支傳承都是分別流傳,傳至阿底峽尊者的時候,才將之合流於一身。在兩邊祖師中,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都會發現一位元身邊有佛塔者,這位祖師就是阿底峽尊者。因為阿底峽尊者非常敬重自己的師長,所以隨身攜帶他最重要精神導師金洲大師的骨灰。

  在釋迦佛的下方繪有戴黃色班智達帽的六位祖師,這六位祖師是代表自己現世中教導過自己佛法的精神導師。中間一位代表自己的根本導師,其他代表所有跟自己有過法緣的上師。具體到個人觀修的時候,未必一定是六位元,是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來觀的。

  在週邊是一圈是以大威德怖畏金剛為主的無上密本尊。中間的是大威德金剛,九面三十四臂16足。在格魯派密法傳承中,大威德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是宗喀巴祖師極力推薦的一位本尊,具有父續以及母續所有的優點,且事業法極為廣大。然後周圍是時輪、密集、勝樂、喜金剛等無上密本尊。在行者觀修的時候,按照儀軌要求,在這些無上密本尊週邊還應該有瑜伽部、行部以及事部的本尊,也許因為唐卡繪製的局限性,所以未能畫上。

  再週邊的佛是代表藥師七佛、三十五佛、賢劫千佛等所有的佛陀。雖然唐卡只是繪製了幾尊佛,但行者在觀修的時候同樣要觀想出所有的佛陀。

  再週邊是所有的菩薩、勇士、空行等僧寶。在最週邊,是以六臂嘛哈嘎啦為主的一切出世間智慧護法。我們可以看到中間的是六臂怙主,然後有閻羅法王、毗沙門、白六臂怙主、吉祥天母等。在唐卡的最底部,繪有四大天王,他們由於是世間護法,所以被繪製在皈依境之外。他們的主要功能是保護佛教。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939)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640)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983)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806)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78)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834)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808)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231)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907)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707)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491)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121)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211)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855)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4004)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310)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603)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922)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78)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5053)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460)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506)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153)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93)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58)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853)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900)
藏傳佛教中的生死觀─西藏協會理事長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421)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371)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93)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685)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94)
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緣氣:(8652)
藏傳佛教中的度母形象 緣氣:(8329)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213)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804)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837)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7065)
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陳俊吉 緣氣:(10127)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962)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704)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326)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691)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926)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942)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441)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97)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97)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9008)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641)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86)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331)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514)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469)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994)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667)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440)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698)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681)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360)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705)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429)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90)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517)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754)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494)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94)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352)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82)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626)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827)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311)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815)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820)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165)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98)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770)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108)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210)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717)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536)
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緣氣:(14281)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720)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308)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429)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176)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672)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164)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678)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719)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975)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77)

上一篇(菩提道次第皈依境) 回目錄 下一篇( 空行和護法是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