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藏傳佛教密宗佛像別具一格,其多姿多彩的藝術形象具有廣泛深刻的象徵意義,蘊含著豐富的宗教文化內涵。

  密宗佛像是藏傳佛教中功能最大的一類佛本尊像。弟子修習的最高次第是無上瑜伽,無上瑜伽修習所依本尊便是密宗佛像。藏傳佛教強調修習本尊,提倡通過身、口、意三密與本尊相應的修習方法而達到“即身成佛”的極至。即修習者選定一本尊來修法,這種選擇依修持者的心性和投緣而定。

  其身、口、意同本尊的身、口、意一致,結本尊手印,念本尊真言,歡想本尊於對面虛空,放光罩住自己,再移到自己頭頂之上,放大光明,與自己融合為一,學本尊就成了本尊,一切言行舉動均與本尊一模一樣,本尊即我,我即本尊。因此,本尊代表人體功能像,是煉養的楷模。

  密宗道場中供奉著的男女雙身像,只可在此略作說明:對這種雙身塑像不應以世間凡夫不清淨的分別念去妄加揣度,它們根本就不是男歡女愛的象徵,也絕非是在鼓動眾生的無明與貪愛。男身代表的一般是方便或顯現,女身則代表了智慧或空性。這方面的道理只能暫時講到這裏,因在未經密法灌頂者面前宣講這些會引起諸多過失。密宗戒律裏有嚴格規定,以圖片、文字、講說等方式,在非為密宗根基者前公開展示、宣傳密法,並令彼等生起對密法的邪見,此等行為均屬破戒之舉。

  然而放眼當今社會,有多少雙身像都在各種公共場合中被多方展覽、暴露著;商店裏也公開出售各式各樣的唐卡;打開電腦,網路裏有著數不清的五花八門的雙身寂忿像,這些作為都嚴重違反了密宗戒律中有關要求保密的條文,這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另外,每尊密宗神像的藝術形象都有具體的象徵意義,包含著宗教文化內涵。“大日如來”是一切萬物的法體,集一切眾生及諸佛教如來心性於一身。象徵萬德圓滿,光明遍照。

  “金剛持”象徵“大無畏,大憤怒”表示金剛部菩薩摧魔敵之堅毅智力。

  “大威德金剛”的9頭表示大乘佛教的9部經典;2牛角表示佛教真俗兩種諦理;34只手加上身、口、意三業表示佛教修行的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四智、四精進、四禪定、五根、五力和七菩提分);16足表示十六空;左足踩人獸8物表示八種成就;右足踩8禽象徵八種自在;裸體表示脫離塵垢,座下蓮花象徵脫離輪回;蓮花上紅日表示心如太陽當空,遍知一切。

  “勝樂金剛”的全身特徵都具有象徵意義:站姿和蓮花座,表示出離塵世,蓮花上的太陽象徵光明普照、遍知一切;4頭分別表示增益、息災、敬愛和降伏四種事業和功德;每面3只眼表示能觀照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頭骨冠表示無常和勇武;頭上方的半月代表人的幸福;頭頂的雙金剛表示方法與智慧雙成;腰圍虎皮象徵無畏和勇猛;長念珠代表佛教全部經典;12只手象徵克服12種緣起的方法。

  “密集金剛”主尊象徵佛教最高諦理。3頭表示慈悲和息災降魔的公德;5花瓣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手持的杵鈴象徵方法和智慧雙全;手持的法輪和寶珠象徵佛法不變和所求成就;手持的匕首和蓮花則分別象徵割斷一切無明和體性清淨。

  “時輪金剛”的五彩光線象徵佛體;4頭的藍、黃、白、紅等顏色分別表示增益、息災、敬愛、降伏四種事業,象徵功德圓滿;面上3目象徵洞察一切;手所持物,表示主尊的智慧和大憤怒、大無畏之威力。

  “馬頭金剛”的紅色頭象徵無限的幸福;白色頭是安祥的表示;藍色頭代表憤怒;這三種顏色還表示人死後的三個階段,每面三張嘴代表9種神態:前面的表示憤怒和安靜,背景是幸福;後邊表示欲望,背景為安靜;左邊表示安靜、欲望,背景是憤怒,因此他又稱“九態將軍”。手持金剛表示專心一意;手持骨棒和短槍象徵將軍的英武;手持的匕首象徵智慧銳利,手執的繩索表示善惡一切都能消除殆淨。彎曲的4腿象徵方法多樣化;伸著的4腿象徵智慧自由;足踩蛇則是降伏龍王的象徵。

  “大黑天”是藏傳佛教密宗的一個重要護法神,他具有四種保護眾生的功德:①能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眾生;②能保護眾生食物豐足;③能賜予貧困者福德;④能守護亡者墳墓。他身上的蛇飾物表示對龍王的降伏,同時象徵恐怖和憤怒。身上的象皮表示驅逐無明。

  “吉祥天母”的豎發表示憤怒;獅子耳環象徵聽佛道;蛇耳環是憤怒的記號;臍上的太陽象徵智慧;手持盛血的人頭骨碗象徵幸福;座下人皮和人頭象徵異教徒被降服。

  “殊勝黑如迦”的紫紅色身體象徵憤怒。

  “金剛橛”象徵佛法像“金剛橛”一樣無堅不摧,所向無敵。

  “大輪金剛手”的藝術形象表示佛法偉大,威力無比,一切外道邪魔都將踩於腳下。

  “不動金剛”意為誓願,決心不動搖。

  1,馬頭金剛:馬頭金剛,也叫馬頭觀音、馬頭觀自在。梵語稱“何耶揭梨婆”。

  藏密認為他是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變化身,或由觀音所化現,是胎藏界(表大日如來的理性)觀音院的上尊,為六觀音之一,畜生道的教主。

  其形相有多種,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六臂、三面八臂等,漢傳佛教天臺宗稱其為“獅子無畏觀音”。

  頭戴五骷髏冠,頂有綠馬首,項掛五十人首發,身披人皮、象皮,下著虎皮裙,以蛇飾、骨飾為莊嚴,雙足右屈左伸,以弓馬步姿,腳踩男女二魔,以蓮花口輪為座,威立於大般若烈焰之中。

  此尊在發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首,此乃觀音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之形。明王跋涉生死大海,如同饑馬覓食水草而無他念,故以馬首為頭飾,又名噉食金剛。

  此尊馬頭蓮華舞主,一頭二臂三目,身紅色,赤發飛揚,鬚眉如火,怒目圓睜,獠牙外露,右手高舉金剛梃杖,左手持索套,現大怖畏相。

  2,吉祥天母,亦稱瑪哈嘎哩,是密教中的護法神。 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背上,淩空飛行峰巒血海之中,口裏咬著人屍,赤發上一輪插有孔雀羽翎的彎月。

  右手上持持三叉天杖,左手托泳血的嘎巴拉。身披人皮、頭戴骨飾,肚臍上有日形裝飾,威猛可怖。傳說原是古印度婆羅門教濕婆大神的女兒,有一次,當釋迦牟尼於入禪定之時,許多外道來擾。

  佛陀作法,降服群魔。瑪哈嘎哩即為其中之一,也被降服了,誓守護佛陀之法教,逐成為佛教護法神。亦為藏密具極忿怒身的女護法。由於天母威力顯赫,凡是破壞佛法者,

  都將被她征服和處置,因此各教派的大小寺院均供養其塑像、壁畫和唐卡。

  吉祥天母兼有戰神屬性,周圍環繞龐大眷屬,騾下方則有海怪頭的摩竭女神及獅面空行母。吉祥天母為綠度母之護法。

  3,大白傘蓋佛母的藏文名叫Gdugs

  Kar,其傳承有人間傳承及天界傳承兩種,分別出自不同經典;其化身亦有好幾種,包括千手及二臂相的大白傘蓋佛母等。佛陀在人間作為太子降生時,祂的生母在誕下小孩後去世,後轉生於天界,所以佛陀便上升天界為母說法,住上了以人間曆法計算的一個多月。今天所傳之法及《佛說大白傘蓋總持陀羅尼經》,是佛陀在三十三天所開示的。

  大白傘蓋佛母能令行者免于賊難、火難、水難、毒藥之害、兵器難、邪咒之害、饑荒之苦、敵人的加害、非時夭折之難、地震、隕石之險、王難降罪迫害、雷電之險、鵬鳥及野獸攻擊等。以上所說皆為大白傘蓋母法門之其中一小部分利益,但其最主要利益是其對治魔類之極大法力。魔類有許多種,例如天魔、龍魔、非人魔、風魔、大鵬魔等等,有些侵入人身令其體臭,有些令人漸漸變瘦至死,有的令人善忘至連吃飯也會記不起來,有些令人傻笑、瘋癲。不論哪一種魔,大白傘蓋佛母法門都能對治。對中邪及夢魘等情況,修此法門尤其有效,靈驗非常。有關這些利益,在與大白傘蓋母有關之佛經中有詳細講述。

  4,光明佛母(Marichi)

  光明佛母,又稱積光天母,藏名譯音:“偉瑟間瑪”。此天梵名為摩利支(Marichi),或摩利支提婆,譯作陽焰或威光,漢譯為積光天,常隨從日天,在其前面疾走如風,遍巡視天下,專當護國安民之事,有隱形自在之神通力。亦被認為是二十一度母之一。

  摩利支天,菩薩相,有二臂與多臂之化現,身如閻浮檀金色,光明如日,頂戴寶塔,若天衣彩裙,以腕釧、耳當、寶帶、瓔珞,及種種雜花莊嚴。

  三頭八臂,三面各具三目,正面寂靜而含笑,右面深紅,半喜憎相,如蓮華寶有大光明,左面暴怒,或作猛豬相,口出利牙。髮髻高束,坦胸露腹,頭戴五佛冠,身著天衣,項戴珍寶瓔珞。她的右四手從上到下依次分持金剛橛、箭、寶劍、金剛杵,左手依次分持拂塵(拂塵可以掃除一切煩惱)、弓、套索、無憂花枝,雙足跏趺于七豬車寶座之上。

  5,財源天母又稱財寶佛母、財續母、寶源度母等,屬密咒部作密,系瑜珈密續佛部尊,於六道中專司人道,掌世間之財富,並為五路財神之佛母。

  此尊有一面二臂和三面六臂形象,身金黃色,若二臂相,則右手持能滿足一切心願之果,左手施依願印,並拈鄔婆羅花,花梗延臂而開敷於耳際,花上有摩尼寶。具報身佛之種種珍寶瓔珞裝飾,采菩薩如意坐姿,安住於蓮花月輪之上;若三面六臂相,右三手分作施願印、持摩尼寶珠、持念珠;左一手於腰間捧寶瓶,另兩手分持谷穗、經書。

  天母本生願力,以財施、法施、無畏施之“佈施波羅蜜”為主,行者若能行供養、禮拜、依止,並修習持誦,當能資財豐饒,不虞匱乏。但行者亦應如天母願力,廣行佈施,才能與天母相應成就。

  6,作明佛母咕嚕咕列佛母又名日吉瑪、作明佛母,為藏傳佛教掌管權威的本尊。在許多續部裏記載,咕嚕咕列佛母的本體是一切諸佛之母,外在化現為度母,以懷事業利益眾生,加持力非常大並且迅速。能無疑地向咕嚕咕列祈請,有無量的功德,如消除業障、福慧增長、以及具權勢、名譽、受部屬、親友愛護、求子得子及有情人成眷屬等,所願皆能圓滿。 供奉作明佛母佛像可具足人天福報,具大權威勢,人皆樂從,八方相助,常遇貴人,財源廣進,事業增廣,心之所欲能遂如願。此外尚有激發智能之功效。

  7,白度母的藏名是Drolkar,祂是二十一度母中的一員,故此祂的本源便是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皆源出於綠度母,但卻各有其殊勝功德,而白度母便是為眾生賜予長壽的度母。

  白度母身相白色,一面二臂,作雙跏趺,樣貌年青美麗,其額、雙掌心及雙腳心均各有一眼,加上面上的雙眼共有七眼。 三世佛陀生出母 無死賜壽吉祥母 一切所求皆賜與

  聖救度母吾禮敬

  8,惡趣菩薩,即除蓋障菩薩,梵文Sarvapayajaha,又名破惡趣、除惡趣、能舍一切惡趣、除障金剛等,以破滅「三惡趣」(或稱三惡道,即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為本誓,解脫眾生之煩惱痛苦,使臻至彼岸。系「八大菩薩」(觀音、彌勒、虛空藏、普賢、金剛手、文殊、地藏、除蓋障)之一

  9黃財神,藏名藏拉色波。密教之護法神祗,諸財神之首。為令密乘行者有資財宏法利生,不被生活所逼,可安心向道, 特賜予行者財利豐足。

  黃財神一面二臂,五佛冠為頭飾,矮小肚大,雙臂勁力,右手持布拉噶如意寶,左手提著吐寶鼠,身著天衣,藍蓮花及珠寶瓔珞作裝飾,胸前掛念珠。左足屈,右足踩著海螺寶,

  以如意姿安座於蓮花月輪之上。

  黃財神是藏傳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養的五姓財神之一, 因其身相黃色,故稱黃財神。修持黃財神法、持誦其密咒,可獲得黃財神庇,

  佑能增長福德、壽命、智慧、物質及精上之受用,不被生活所逼,以及一切經濟壓迫,可安心向道。但修法者需發無上菩提心,廣結善綠,勤行佈施。

  萬勿慳貪成性,護法降罪也。

  10,“瑪哈嘎拉”是梵語,意思是“大黑”,但我們多尊稱他為 “貢布” (Gonpo),即藏語中

  “怙主”的意思。瑪哈嘎拉有六臂、四臂及白身等幾十種化相,其傳承有很悠久之歷史。在西藏各派,他的不同化相都備受倚重。

  在觀音大士生起菩提心的一刹那,他在阿彌陀佛面前發心立誓:“若我救度一切眾生之心退轉,我之頭身當裂為千片!”在不斷救度眾生以後,大士見仍有無量眾生在生死六道中受苦,故又繼續以悲心救度。在一段時間後,他又再由淨土中看下來,眾生之數目仍然無量,他又再繼續度生之事業。這樣地重複數次、歷經多劫以後,大士再一次觀視,以為眾生必已度盡了,但見六道中之眾生仍然無量,似乎毫無減少之跡像。大士感到很灰心,顯現出退心之情況,他的頭及身體便馬上應誓而裂成了千片。這時,他的上師阿彌陀佛馬上現前,把他的身首碎片拾起,重合為千手十一面之相,更策勵觀音大士繼續精進不懈。觀音在這以後就想:“在末法期中,有什麼方法可以令眾生免于短壽、貧乏及昏亂而得成就呢?”,此時,大士心間之“吽”字化生出瑪哈嘎拉,頓時大地震動,世上所有魔王皆生出懼畏的心。所以我們知道,瑪哈嘎拉正是觀音之悲心的忿相化現。瑪哈嘎拉是男相護法之首,修持他的法門即等於同時修持一切男相護法的法門。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941)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642)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988)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807)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79)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837)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809)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234)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908)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709)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495)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122)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214)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857)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4005)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313)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606)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923)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79)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5054)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461)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507)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154)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94)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59)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854)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901)
藏傳佛教中的生死觀─西藏協會理事長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422)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375)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95)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686)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95)
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緣氣:(8654)
藏傳佛教中的度母形象 緣氣:(8332)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216)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805)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840)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7067)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966)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706)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328)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694)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929)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944)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445)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99)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98)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9010)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643)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87)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332)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518)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471)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997)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669)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442)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700)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683)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364)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707)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433)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91)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518)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755)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496)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95)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353)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84)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627)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828)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314)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817)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821)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168)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99)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771)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111)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214)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723)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537)
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緣氣:(14285)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721)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310)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142)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433)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180)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673)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165)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679)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720)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976)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78)

上一篇(淺議藏族唐卡藝術中的紋樣) 回目錄 下一篇(聖殿中的蓮花 度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