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功德毀壞之因有四種,其中一個就是宣揚。若是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去宣說自己的功德,很容易毀損這些功德。作為修行人,作為佛門弟子,必須要隱藏、保密自己的功德,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不能宣說。不僅僅是功德,自己積累了一些善根、福德,或者做了什麼好事、善事也不能輕易宣說,一定要隱藏起來。


其實我們凡夫的一些行為、言談舉止,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造業,我們所認為的功德也並不一定是什麼功德。就算稍微有一些功德,但是與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功德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都是沒有什麼可宣揚的。在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一定要保密,一定要隱藏起來。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自己有一點點的功德,然後到處去宣說,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別人也能看出來你內心的一些雜念,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也經常跟大家講,我們不能看自己的功德,要經常看自己的過失;不能看他人的過失,要經常看他人的功德,這樣我們才能進步,才會有變化,才能慢慢學到他人的功德,進而將他人所有的功德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最後,我們自己所有的過失都能消失殆盡。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022)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223)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659)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413)
為什麼要把上師放首位 緣氣:(8868)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35)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055)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00)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064)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65)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20)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560)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5992)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766)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574)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835)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056)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499)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483)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672)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01)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06)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889)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920)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831)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09)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11)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794)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659)
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緣氣:(4119)
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緣氣:(3707)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773)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887)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767)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550)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325)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576)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490)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460)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053)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841)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09)

上一篇(在輕鬆愉快之中獲得福慧功) 回目錄 下一篇(六度波羅蜜多的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