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在學習佛法過程中,尤其是大乘佛教,不論在顯教或密教,都會勸人發菩提心,很多人也都在講解菩提心和發菩提心的功德等等。在密法裡面把“發菩提心”納入不共的密法來修行。

 

  一般來說,講解菩提心很容易,告訴大家發出讓所有眾生遠離痛苦,得到短暫的人天福報之外,進而希望眾生脫離輪回,得到永久究竟的快樂,乃至成佛的廣大心態,這就是菩提心。可是怎麼去真實的學會發出菩提心,這中間的道理就非常深,所以密法上有句話說:發菩提心不重要,發出菩提心才重要,也就是說,瞭解菩提心、要發菩提心並不困難,要把菩提心真正的發出來,可是一件非常大的學問,也是非常難做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們發不出菩提心呢?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首先,如果我們相信輪回因果,就要知道,因為無始以來我們造的業過多,累積的罪業很重,冤親債主也不少,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罪業的來源來自哪裡呢?為什麼又會造成現在的惡果呢?如果旁邊沒有任何眾生,我們也沒有物件造出這些業力。因為我們和其它眾生有“過節”,所欠下來的一切就是我們現在的業力。既然我們的惡業來自于我們積欠眾生所累積的,所以要從業力中解脫的方法,也是要從對眾生的付出做起!

 

  既然無始以來,我們所累積的業力,是因外在眾生為對境而累積的,要清淨業力,當然也是要靠眾生來消除。所以,如果發出一個強烈的菩提心,然後用這種方式來懺悔業力是非常好的。如果我們在懺悔時,沒有發出菩提心的話,會不會消除業力呢?只會減輕一點業力,要從根本中消除業力,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們在修行作懺悔的時候,就要以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為發心來懺悔業力,所以說,發出菩提心也是一個很大的懺悔方法。

 

  再者,無始以來我們一直都在輪回當中,在輪回中有無數無量的父母親,一切有生命的眾生,不管是多小的細菌或微生物,沒有眾生沒有做過我們的父母親,當他們在做我們父母親時,都是用最最慈悲的心來護持我們,給我們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現在我們面對的是在輪回中對我們有那麼大恩德的眾生時,要如何報答呢?

 

  我們現在能夠明白許多因果輪回的道理,學會種種慈悲與智慧,是因為有機會接觸到佛法的緣故,對於曾當過我們父母親的六道一切眾生,當然不能只求自己解脫,把他們都丟在一邊不管!是不是更應該發出菩提心才對呢?

 

  菩提心要從哪裡開始發呢?因為我們無始以來是以自我為主,所以常常習慣說,你這裡不對,你那裡不對,這我沒有興趣,那我很有意願等等,這些都是以“我”為主,所有的煩惱通常是圍繞著自己在打轉。有什麼方法可以把自我從這個籠套中解除出來呢?當然是有的。如果我們能夠換個角度,常常替別人設想,這種心態最好是從自己親人開始發起,慢慢往外愈發愈廣愈大愈好,這就會慢慢成為我們常說的“發菩提心”。

 

  我們在發菩提心的當下,就會解除我們本身的自我,要想在“自我為主”的牢籠中解套出來,唯一的方法就是發出菩提心來渡自己,其實能發出菩提心就是一個大善巧的法門。

 

相關文章:
想發出離心卻發不出來 怎麼辦呢? 達真堪布 緣氣:(5780)

上一篇(他能令金剛杵飛起來:穢跡) 回目錄 下一篇(要想修行圓滿,一定要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