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聖嚴法師

2022/12/11 

佛有三身,從化身來講,就像我們這樣的色身,是為了適應凡夫眾生的需求而顯現,當任務結束,就進入涅槃,所以是有量的。

佛的報身,也就是他受用報身,是功德身。他是因某一類眾生的需求而顯現,他受用報身其實跟化身很類似,只是化身是度凡夫,而他受用報身是度聖人,菩薩也好、阿羅漢也好,緣盡緣了,這個他受用報身也就不存在了。法身,也就是自受用報身;他是自性身,是自性的清淨功德莊嚴身,是無窮無盡、無始無終的。而我們說佛是無量的,即是指自受用報身。
----------------------------------------------------------
摘錄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的壽命是有常還是無常(上)
文/聖嚴法師 

有人問,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阿彌陀佛的壽命有多長?要看問的是法身慧命還是色身——肉體的生命。如前所述,佛有三身,從化身來講,就像我們這樣的色身,是為了適應凡夫眾生的需求而顯現,當任務結束,就進入涅槃,所以是有量的。譬如生在印度的釋迦牟尼佛的肉身,到八十歲就涅槃了,這個生命就是有生有滅、有始有終的。

佛的報身,也就是他受用報身,是功德身,他是有始無終的;有始就是報身完成,無終就是與法身結合。他是因某一類眾生的需求而顯現,這些眾生特別在這個時段、這個範圍之內,因共同的願力、共同的功德、共同的福德智慧,而受某一尊佛來度化,當這一類的眾生度盡,他受用報身就不存在了,從這個角度來說,他也是有限的。所以,他受用報身其實跟化身很類似,只是化身是度凡夫,而他受用報身是度聖人,當跟他有緣的一類聖人,菩薩也好、阿羅漢也好,緣盡緣了,這個他受用報身也就不存在了。

法身,也就是自受用報身;他是自性身,是自性的清淨功德莊嚴身,是無窮無盡、無始無終的。我們也有法身,但是因為愚癡、煩惱重,所以被障覆而看不到。而我們說佛是無量的,即是指自受用報身。

那麼,既然阿彌陀佛是無量壽,為什麼還需要觀世音菩薩做阿彌陀佛的一生補處呢?不要用人間制度來想像極樂世界,在人間,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國王,否則國家會分裂,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成佛並不妨礙阿彌陀佛還是佛;不能說觀世音菩薩成佛了,就要阿彌陀佛涅槃,從來沒有阿彌陀佛會涅槃的說法。同樣的,阿彌陀佛不涅槃,也不妨礙觀世音菩薩成佛,何況觀音菩薩本來就是佛,他是過去古佛,名為正法明如來,只是顯現觀世音菩薩身來度眾生。

而觀世音菩薩補阿彌陀佛的佛位,代替阿彌陀佛接管極樂世界、廣度眾生的說法,指的應該是阿彌陀佛的他受用報身。他的因緣圓滿了,觀世音菩薩以佛身繼續在極樂世界度眾生,但是阿彌陀佛的自受用報身還在,還可以以他的本願力用種種方式廣度眾生,就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可以用佛身度眾生,可以用菩薩身、阿羅漢身、魔王身、女人身,以至於用任何一種身分來度眾生。

然而又有人開始煩惱,到時候要念阿彌陀佛還是觀世音菩薩呢?如果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到了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能得到不退轉,保證可以成佛,那念不念觀音菩薩、阿彌陀佛都不是問題了。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願度一切眾生,只有當四十八個願「沒有用」的時候,才不能度眾生。

所謂「沒有用」是說眾生福薄、智慧淺,聽不到阿彌陀佛的法門,極樂世界才沒辦法接引眾生。可是在《無量壽經》裡也說到:當這個世界都沒有佛法時,唯有彌陀法門還可以持續一百年,度末法障重的眾生。這一百年究竟是人間的還是極樂世界的?如果是人間的就很短,如果是極樂世界的那就很長了。

相關文章:
一墊上修一切法的竅訣 索達吉堪布 緣氣:(3143)

上一篇(若不持戒,縱有多智皆為魔) 回目錄 下一篇(《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