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7/20   報導

                

認識法師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因著這樣一個單純的信念,聖嚴法師創辦了法鼓山。

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曾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的聖嚴法師,回顧其一生,其實充滿了顛沛流離,考驗與轉折。

法師自幼體弱多病,狼山出家後,歷經經懺、軍旅生涯,而後終能再度出家,不論閉關苦修、日本留學、美國弘法,或是開創法鼓山……,總是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見悲願,在堅毅中見禪慧,生命對他而言,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為了提高佛教地位及僧眾素質,聖嚴法師以40歲之齡,毅然決然留學日本。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奔波於美台兩地弘揚佛法,更以其稟承的臨濟及曹洞兩系法脈,至世界各地指導禪修,接引無數東西方人士。為了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法師在極其忙碌的行程中,仍不忘著書寫作,至今已出版超過一百本書籍。

法師自身學養淵博,除創立「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大學」,培養高等研究人才,近年來,多次與科技、藝術、文化等領域之菁英人士展開對談,乃至與不同教派,不同宗教進行合作,其寬闊的胸襟與國際化的視野,深獲海內外各界的肯定。法鼓山就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立足台灣,以漢傳佛教為根本,不斷朝國際化、多元化的目標邁進。

                 

出生

民國十九年,聖嚴法師誕生在中國大陸江蘇省南通縣狼山附近的貧困農家,俗名張志德,沒有人料到這個自幼體弱多病,成長奇慢,直到六歲才會走路、學講話的孩子,日後竟將弘法於世,成為國際知名的心靈導師。

在那個水澇荒旱、戰禍連年的時代裡,物資極度欠缺,肌餓成為常態,佃農們除了要繳給地主租糧,軍隊亦要軍糧,年幼的孩子們都必須做童工,還常被軍隊徵去構築軍事工程。

 聖嚴法師就是在這樣兵荒馬亂、民不聊生的淒慘景象中度過童年,九歲入私塾,十一歲才正式入小學,但隨時都得因貧困而輟學。

狼山小沙彌

即便如此,聖嚴法師從小就顯露出獨特的性格。

有一回,在上海工作的兄長帶回來一小串香蕉,大夥兒只能分著嚐嚐,他因身為么弟,幸運地分得一整根香蕉。

咬了生平第一口香蕉,那味道真是太棒了,小小的他,竟捨不得再咬第二口,小心翼翼地將都已開始發黑的小香蕉收藏起來,預備第二天帶到學校裡,讓每個同學都能一起嘗嘗這難得的人間美味。

民國三十二年,當時還不滿十三足歲的他,自願隨鄰居到狼山出家。

身分變為小沙彌常進,除了早晚課誦、撞鐘擊鼓、還得清潔環境、打掃庭院、整理廚廁,乃至於種菜燒飯、為老僧們洗衣服、倒夜壼……。即使又忙又累,但自覺對觀世音菩薩特別有感應的他,聽從師父的話,持續著每天五百拜,邊拜邊做觀想:觀世音大士手執楊枝,以甘靈清涼淨水,灑在他的頭上。

果真觀世音菩薩回應了他的祈請,幾個月不到,才只有小學四年級程度的他,竟就把一本厚厚的《禪門日誦》背熟了,聽師父講《華嚴經.淨行品》中的「毗尼日用」諸謁,居然也聽得懂,這使他驚喜不已,同時發現了佛法微妙,可以度化世人,而不只是誦給亡靈做超度之用。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卻這麼多。」年少的他,不禁在心裡慨歎,同時,發下了願心:希望盡己所能讀懂、讀通佛經,來日講經說法度人。日後,無論遇到多少挫折阻難,這個願心從未稍減。

雖然命運中歷經磨難、坎坷,不見得就能塑造偉大與成功的人格,真正的關鍵,還在於是否擁有跨越磨難、坎坷的毅力與智慧。因為出身於貧困,聖嚴法師深悉窮人的苦;走過烽火戰爭,親睹水患天災、屍橫遍野的人間慘狀,他更能體驗到生命的可貴,與和平的重要。這也使得聖嚴法師所傳授的教示裡,「人生化的佛法,人性化的佛學,人間化的佛教」此一明確的大方向永遠不變。

從軍來台

民國三十八年,中國大陸時局混亂,佛教界中,許多高僧、法師都走了,當時除了有錢自備機票和船票逃離大陸外,唯獨進入軍隊是通往台灣最容易的路。

猶如六祖慧能為逃避禍難,暫時隱棲於獵人隊中,十八歲的聖嚴法師考慮再三後,也就隱身軍旅,以張採薇之名當了通信兵隨軍隊抵達台灣。

然而他從未一日或忘自己的身分,無論升遷調撥,換到什麼單位,都會主動聲明:「原來我是和尚,將來還要做和尚。」

十年軍旅生涯,他大量閱讀,範圍涉及文學、哲學、歷史、社會科學、佛學等論著,從戎而不投筆,以採薇、醒世將軍、張本等為筆名,寫作投稿,成為軍中作家。

然而修行悟道、重披僧袍的信念從未動搖。

長時間參究人生問題,心念深陷疑團的年輕軍人張採薇,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巧逢虛雲老和尚的法裔徒孫基隆十方大覺寺的靈源老和尚,在其點撥下,破參見性。

「靈源老和尚一拍廣單逼拶,一聲有力直接的大喝:『放下!』來得正逢其時,這句機鋒適時戳破張採薇滿心的疑團,機緣成熟,心被這麼一撥一點,滿腦子的妄想雜念統統被逼進死巷,一網成擒,所有的掙扎煎熬,頃刻間消失殆盡。有如居於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室,突然出現了一條縫,智慧如閃光顯現,光景無限。」

雖然聖嚴法師至今都不肯正面承認在修行上徹見自性的證悟,但對於那次的體驗,他形容:「這使我的生命,就好像從一個自我作繭的鐵罐裡蹦了出來。」

再披袈裟

民國四十九年,張採薇從軍中退役,拜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法號聖嚴。之後到美濃朝元寺閉關六年。

閉關期間,聖嚴法師行則拜懺打坐,解則閱藏經,繼續研究戒律,研究心得即後來成書的《正信的佛教》,於今,這本書發行量已超過三百萬冊以上,並被譯為越南文,地球上凡是有華人及越南人佛教徒所在之處,幾乎都可見到。此外,在關房中,聖嚴法師融合了幼時學過的拳術及瑜珈術,創出一套動中修的方法--動態時仍然身心一致,既練身也練心的平衡身心方法,成為日後主持禪七的重要基礎。

民國五十七年,尚在閉關中的聖嚴法師接獲東初老人快函,要他提前出關,做師父的願意全力支持他到日本留學。

但當法師終於決定赴日留學,消息傳出,佛教界居然議論紛紛,由於在此之前赴日留學的青年法師大多還了俗,因此謠傳法師一到日本必定還俗娶妻、飲酒食肉。謠言甚囂塵上,原本鼓勵聖嚴法師效法玄奘之西遊、空海之入唐的東初老人竟也在此時收回成命,反對法師出國。

赴日求學

一片反對聲浪中,聖嚴法師將這一切都視為增上緣,更堅定他為重振中國佛教文化及教育而留學日本的決心--法師的目的,並不在於取得學術成就,而是希望藉此提昇佛教的地位,讓人們瞭解佛教絕非迷信,更非屬愚夫愚婦的信仰,而是既知識化,又重實踐,具高度智慧的宗教。

當時,聖嚴法師已三十九歲,身上除了一張機票,僅籌到一千元美金,即踏上了征途。正規學歷僅念到小學四年級的他,以其數種著作的同等學力資格,獲准進入立正大學碩士班。

但再怎麼節省用度,經濟上的困窘從未消除,隨時面臨斷炊及輟學雙重憂慮,但聖嚴法師咬緊牙根,偶爾到留日華僑家中為亡者誦經超度,或充當導遊,賺取微薄費用,勉強維持。

所幸在幾臨絕境中,獲得美國華僑沈家楨居士,隱名資助獎學金,聖嚴法師終於能夠在拿到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博士,成為中國佛教史上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學問僧。

在這段留學期間裡,聖嚴法師的生活完全和在台灣時一樣,著僧服、吃全素、朝暮禮佛,然而好事者的謠言,卻未曾止息。而聖嚴法師堅強的意志,並不因此略受撼搖,即連中日斷交時,人心惶惶,法師依舊以不變應萬變,靜心用功,不曾隨之慌亂起舞。

國際弘法

令人慨歎的是,取得博士學位的聖嚴法師,回到台灣,竟沒有發揮所長的空間,乃在沈家楨居士的邀請下,前往美國。

因緣不可思議,法師也就此來到命運中最大的轉捩點上--在美國當起禪師,指導禪修。

從最初僅有四個學生--兩位學過中國武術希望透過禪修「增強功力」的美國青年、一位為治頭痛病的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博士班香港青年、一位正在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就是後來追隨法師出家的保羅.甘迺迪,法師開了第一期的禪坐訓練班,很快地,慕名而來的學生漸多,之後,連哥倫比亞大學亦請聖嚴法師去教禪坐、公開演講佛法,紐約區的電台WBI也聞風而來,多次恭請法師到電台接受訪談講法論經,為聽眾解答禪修與佛法的問題。

聖嚴法師把自己比喻為風雪交加中向前邁步的行腳僧。

他也的確是的。為了弘法,他曾在人地生疏的異國流離失所,在紐約街頭流浪長達半年之久,與美國徒弟果忍師二人,揹著睡袋在天寒地凍的嚴冬,行腳於風雪挾雨的大街小巷,足跡遍至新澤西州、曼哈頓、皇后區、布魯克林,往往不知夜晚棲息何處。

日子如此窘困,法師並不以為苦,也不覺得自己潦倒落魄。相反地,他認為:「過得很愉快,常人說:為法忘軀,以天地為家的生活,終於被我體驗到了。」即使必需為求法與弘化而行乞,他亦心甘情願在所不惜。

「冬天但求不凍死,平常但求不餓死。」聖嚴法師堅持禪者生活的原則,立志要將智慧與慈悲的佛法傳揚到西方世界。

就這樣,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聖嚴法師秉持修菩薩道的精神遊化四方,以一位比丘僧的身影,自1976年以來,經常於夏冬之際遊化於歐美各國七十多座著名學府之間,主講超過數百場有關中國禪法及佛教之精闢演講,聖嚴法師在歐美大陸弘揚中國禪法及正信佛教,其艱辛的情況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法師除了堅毅面對困境之外,其弘法地區遍及歐美,包括英國、德國、中南美洲、墨西哥、巴西、東歐的波蘭、俄羅斯、乃至捷克、南斯拉夫的克羅埃西亞等佛法罕至之地,都有他弘法的行跡。

創建法鼓山

為將佛陀教法落實在人間,為使我們這個時代社會因正信的佛法而帶來光明幸福,聖嚴法師提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而達成此的方法是「推動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法師認為佛教教育是發揚佛法的必要先決條件,而今日佛教教育更需要具備系統化、全面化及層次分明的教育機構,才能符合現在及未來時代之需要。因此,自1989年起,法師選定北縣金山鄉面對北方海洋的山坡地約60,定名為「法鼓山」並以此作為推動全面教育的根據地。

以心靈環保為精神指標的「法鼓山」,不是一座或幾座寺院,而是涵蓋學術、教育,以及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它不僅是台灣及中國的,也是國際的;不但關注現在,也放眼未來,法師寄望它帶動佛教走上現代化之路,以正知正見的佛法,推動社會關懷,文化提昇,淨化心靈,達成人間淨土之實現。

雖然法師瘦弱的身體,經過長年累月的操勞消耗,加上有了年紀,體力加速衰退,健康情況頗令醫師們擔憂,然而法師憑著驚人的意志力,毅然抱病弘法,為推動法鼓山的理念奔波勞累。

在他一生中,苦難與阻礙從未停止,然而,他仍舊朝著幼時所建立的信心和願心:「將佛法分享他人」這條路一直走了過來。

法師也將法鼓山長期以來的清流形象及對社會的貢獻,歸功於每一位熱心參與及認同的大眾。法師為報答佛教的深恩及感恩大眾之護持,將會為法獻身、盡勞盡瘁。

 

 

 聖嚴法師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 Facebook                                                                                                                                                                   

 

商業周刊-人物-話題人物-聖嚴法師》身心安頓的力量(1/3)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一)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師開示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信仰的價值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開示】增上緣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書籍總覽,聖嚴法師相關著作 

聖嚴法師教禪坐(新版)

聖嚴法師圓寂各界哀悼 - 精選閱讀 

  聖嚴- 維琪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一)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圓寂享壽80歲 最後遺書公佈

 

 

聖嚴法師-人間悟語01-1

 

 

聖嚴法師---《001大法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