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直心就是無染無私的公正無我的心。若能少一些自我的偏心,就多一些無私的直心。「智慧」是心的反應功能,對自己不起煩惱,對他人絕對客觀,做判斷時超越主觀及客觀。智慧本身也不是一樣可以捉摸的東西,沒有一定要做什麼,沒有一定要表現什麼。大智若愚的人,不會自以為有智慧,他只是恰到好處地應對處理各種需要應對處理的事。

自《智慧一〇〇》善財四德
文/聖嚴法師

成就直心性,具足智慧性,
嚴淨世界性,度脫眾生性。

──六十華嚴經卷五八.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十五

這四句話是彌勒菩薩讚歎年輕的菩薩行者善財童子的功德,說他已成就了直心,具足了智慧,淨化世界,普度眾生。這些功德也正是修菩薩行的每一個人都應努力的項目。

在這四句話中都有一個「性」字,既是四德的特性,也指的是由諸佛菩薩的智慧所見到的一切現象的本質,都不離空性。一方面說善財有四種德性,另一方面透過佛菩薩的智慧來觀察,沒有一樣東西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存在的,這就是「空」。


上一篇(動靜皆自在》妄念.雜念與)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