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所謂的「無我」,是要超越「自私的我」,若執於「自私的我」必然會否定他人,乃至於否定自己;「超越」的意思是:「不堅持一定需要什麼,能有什麼就接受什麼。」所以,不執著「我」的主張,是相當重要的事。
----------------------------------------------------------

摘錄自《動靜皆自在》無我與真我-自我的涵義(上)
文/聖嚴法師 

許多人認為「我」最重要,也有些人認為「我」並不重要,這兩者都有問題,為什麼呢?因為,認為「我」最重要的,就會經常為自己的利益而爭取、抗爭,不願考慮他人的得失,反正只要我自己獲得利益就好,這是「自私」的我。

如果只從字面上瞭解「無我」,就會有人以為,既然我是「假」的,是「空」的,那就是什麼都沒有,活在世界上又有何意義,於是放棄擁有的一切,美其名是「看破紅塵」,實際上是逃避現實的世界;也有一些人持著「生不如死」的觀念,總以為「我」是假的,活著也是毫無意義,不如一了百了算了。凡此種種都不是正確的「無我」觀念。

佛法所謂的「無我」,是要超越「自私的我」,若執於「自私的我」必然會否定他人,乃至於否定自己;然而我們無法否定既有的生命和既有的環境,因此要善於運用生命和環境。

曾經有位老太太帶著身懷六甲的媳婦來見我,其目的是希望我為胎兒祝福。我問她的媳婦說:「妳希望生男孩或女孩?」
這位少婦說:「男女都很好,只要乖巧就好。」
她的婆婆急忙說:「不行,不行,請師父加持讓她生男孩。」
由此可見,婆媳間的想法頗有出入。就媳婦而言,她已超越「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生不生男孩不是大問題;而婆婆「重男輕女」的觀念則牢不可破,彷彿媳婦不生男孩就對不起列祖列宗,便斷了宗族的後代。

從這個故事便可以說明,「超越」的意思是:「不堅持一定需要什麼,能有什麼就接受什麼。」所以,不執著「我」的主張,是相當重要的事。

可是,完全沒有「我」的主張也很麻煩。例如:我有一些弟子,當他們遇到問題就毫不考慮直接問我怎麼辦?我說:「你應該提供意見呀!」
有些人會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所以請師父裁決。」
另一類型的弟子是每次來請教我之前,他自己早已決定好事情的處理方式,他會說:「師父,事情是如此,如此……」
當我問:「你希望我這樣處理嗎?」
他會告訴我:「當然,師父您一定要這麼辦,我可是全替師父您著想的哦!何況這也是師父的意見啊。」
我很訝異:「哦!我並沒有指示你要這麼做!」
他會說:「師父,弟子是為師父考量很久了。」

我的這兩種弟子都各執其一,或許有人會說,一個是「無我」,另一個是「有我」。但事實上,前者是不負責任,過於保護自己,怕說錯話受師父責備,所以不願提供參考意見;後者是胸有成竹,早已設計妥當,只是希望師父按照他的方式來執行。所以兩者皆非「無我」,都是「有我」在作怪。

相關文章:
《動靜皆自在》妄念.雜念與正念(上) 聖嚴法師 緣氣:(2302)

上一篇(善分別眾生,而無眾生想;) 回目錄 下一篇(釋『我、無我、存在』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