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用數息、念佛等方法也是妄念,因為沒有辦法放下妄念、離開妄念,所以只好用方法的念頭,以妄念止妄念。凡夫的心根本沒有辦法不抓東西,隨時隨地要抓一樣東西,沒有東西可抓時,就會覺得無聊、恐慌或恐懼,或者就睡著了,不曉得怎麼辦?因此就用數息、念佛、拜佛、感受等方法,用這種統一的妄念取代亂七八糟的雜念,自然而然,你的心就能安定下來了,所以名為正念。

自《動靜皆自在》妄念.雜念與正念(下)
文/聖嚴法師 圖/常器
三、真心無心

但當心安定下來後,你會問:「我的心在那裡?」

其實,根本沒有「心」這樣東西,凡有念頭全是妄念,無一樣東西叫作「心」,真心無心。有心可動,有心可用,全都是妄念,不是真的。能理解到這一點,便隨時都能安心了。

知道有念頭,而能放下念頭,那是最好的。然而,若是知道有念頭,卻是怎麼也放不下念頭時,就要用方法了。或數息、或念佛,或用其他方法,以統一的妄念代替散亂的妄念,用連貫的、連續的妄念來代替雜亂的妄念,便是正念。

用數息、念佛等方法也是妄念,為什麼?因為沒有辦法放下妄念、離開妄念,所以只好用方法的念頭,以妄念止妄念。因為心容易攀緣,一定要抓住什麼東西,凡夫的心根本沒有辦法不抓東西,隨時隨地要抓一樣東西,沒有東西可抓時,就會覺得無聊、恐慌或恐懼,或者就睡著了,不曉得怎麼辦?因此就用數息、念佛、拜佛、感受等方法,用這種統一的妄念取代亂七八糟的雜念,自然而然,你的心就能安定下來了,所以名為正念。

心安定到最後,還要不要用方法呢?若能做到隨時沒有雜念,隨時不起攀緣心,隨時不為環境所動,那還用方法做什麼?不過不用方法時,並沒有不在方法上。

沒有方法,而身心很自在,身心世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時究竟是有心還是無心?有!那是用心體驗著沒有妄念、沒有雜念,雖然不用方法,心不能干擾你,身體不能干擾你,環境也不能干擾你,此時,你仍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清清爽爽,便是正在用心,也就無心可用。

四、悟後不再受煩惱干擾

打坐的時候,當你的心受到環境干擾,受到身體干擾,你知道是妄念;心裡有一些衝突與矛盾干擾你,也知道是妄念;如果能面對著妄念,知道妄念,妄念本身就不存在了。

但是正念不斷,並不等於開悟。開悟以後,不管是在打坐或是不打坐,只要煩惱一出現,就像冬晨的霜遇到了太陽,也像雪花遇到了火焰,馬上融化不見。心裡可能還有煩惱,但已不會有持續不斷的痛苦煎熬,這就是開了悟的人。

開了悟的人是否就已經全部得解脫?不一定!得解脫者,從此煩惱不生。有小悟的人煩惱仍會起,可是煩惱一起,他很清楚、很快就能察覺到,不會由煩惱氾濫成災。

怎樣達到這個目的?首先,當沒有辦法離開妄念,而心一定要攀緣、抓東西時,要用方法。用得心很安定了,用到心平如止水,是不是表示開悟了呢?不是,但是有許多人誤認為那就是開悟,其實,這只是在打坐的時候,有一些「定」的工夫而已,離開打坐,妄念可能還是會生起,雜念還是會有,煩惱還是會在,因此要持之以恆的從正念練起,最後一定會練習成功的。

相關文章:
《動靜皆自在》無我與真我-自我的涵義 聖嚴法師 緣氣:(2379)
《動靜皆自在》妄念.雜念與正念(上) 聖嚴法師 緣氣:(2307)

上一篇(《動靜皆自在》妄念.雜念) 回目錄 下一篇(善財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