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19  編輯部 報導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丹增拉堪布


頂禮大恩上師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西方了義*輪寺教主、至尊三藏法師丹增紮拉堪布!

吽!歐堅意吉努向參

巴瑪改薩東波拉

雅參喬革俄珠尼

巴瑪炯內寫思紮

扣德誇桌忙布果

切傑吉色達折吉

新吉拉些謝色所

格日巴瑪思德吽

目錄

一、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二、修五加行前應該先作什麼準備?

三、五加行還是六加行?

四、沒有傳承可不可以修?

五、修哪個儀軌好?

六、應該念藏音還是漢音?

七、觀想不出來怎麼辦?

八、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

九、已經能升起二心是否還需要圓滿數量?

十、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大頭?

十一、什麼樣的磕大頭姿勢才算標準?

十二、磕大頭時應該念什麼?

十三、磕大頭為什麼會累?

十四、修哪種曼紮好?

十五、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

十六、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是嗎?怎麼樣才能使修行順利完成?

十七、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


一、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說:無論何人,凡漸根者均必須從加行修起。除此外別無它途。切切為要!……這些前行非常重要,修這些是要使自心清淨,調伏自相續,使自續成為法器。因為,眾生從無始以來流轉輪回,所積累的習氣很嚴重,如果直接修正行很不可能證悟法性,萬一能證悟的話,其見解不堅固,過一段時間後會消失。若修過前行尚未修正行即便去逝也能得到解脫。上師瑜伽修好後必定能生蓮師刹土,在其刹土中可與持明者及空行母共同修道,速得成就。”“這是修道的次第,要如次而修,不能顛倒。現在很多人不願意修前行而首先就修正行,這是錯誤的。如同不會站立的小孩豈能會跑步?因此對初修者來說,加行是唯一的基礎,必須要修圓滿。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捨棄前行法的修行無有芝麻許實義,即便偶爾生起了少分修行暖相,也會因見解不穩固而漸漸消失,猶如未打地基的建築一般。有些人雖然在修前行時裝模作樣、敷衍了事,但在修正行時認為那些是前行法現在不需要修了而放棄,結果會與前相同。是故捨棄聖道之基礎前行法,則如無牆求壁畫將斷絕正法之根。又如法王如意寶說:尤其是當今時代許多人好高騖遠不經過前行修習,便首先進入大手印、大圓滿等正行修法,以至正法與補特迦羅背道而馳。所以,諸位首先唯一實修此前行至為重要。

現在有很多師兄沾染了很多習氣,出離心和菩提心沒有什麼功夫,直接聞思空性而引生狂慧,張口閉口盡是虛幻不實”“不執著等等。學佛的進步標準在於能否調服自己的煩惱,大家可以觀察一下,這樣的人是否真的調服自己的煩惱了。曾經有很多人就空性的問題反復詢問上師,上師總是告訴他資糧的重要,學佛要講究次第,除非自己是大根器人,一般人在實修上不宜從聞思空性入手。如果只是作為入佛門的好奇,作為一種入門誘引也可以。但是一旦對佛法的信心真正戰勝了好奇心的時候,一旦要真正的修行,一定要按照次第來。對於目前的大多數人來說,首先聞思空性來修行的話,多半成為知識型的學佛人,而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慈誠羅珠堪布《五加行開示錄》中說:那麼第一步是不是要學無我呢?也不是,這需要有一個過程,過程就是先修五加行,然後再修其它的無我修法,這樣才能夠從輪回裡面安全地出去。出去之後再回來渡眾生。這是一個凡夫人尋找出路的一整套方法。

這個方法在佛教裡才有,因為佛陀已經清清楚楚地瞭解到我們輪回的根源,而且也已經找到推翻輪回的方法,所以我們要走向解脫,就要按佛陀指示,該先做的要先做,該後做的就後做,最後的目的當然是要精通無我,要得到無我的智慧,但現在讓我們一下子得到這樣的智慧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一步一步的走,一步一步就必須先修五加行,所以修五加行是很重要的。

……我們修加行的目標也是這樣,雖然證悟空性,現在對我們來說還有一定的距離,因為我們現在連外加行都沒有修,內加行更無從談起。就不可能去修無我,空性,光明等等。雖然從無我,空性,光明角度來看,不存在什麼加行、因果、輪回,但這是最後才能達到的境界。我們現在只能有這樣的分別,也需要有這樣的分別,以分別心走向無分別心,從有戲論走向無戲論,最後當然是修光明。但是現在還言之過早,我們只能高處落眼、低處著手,循序漸進、腳踏實地地走上去,一步一步地走上去才是最踏實的修法,所以要修五種內加行。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浩瀚如海之深廣佛法,概括起來可歸納在小乘、大乘顯宗、大乘密宗之教法與證法中,而此三乘修法之核心分別即是出離心、菩提心、清淨見。修行人相續中生起了欲超三界求得解脫之出離心,便已進入小乘五道中之小資糧道;若人心相續之中生起了為度眾生願成佛之菩提心,即已趨入大乘五道中之小資糧道;何人相續中若生起了大清淨之見解,便已進入密乘五道中之小資糧道。此之二心一見,乃是三乘之精華,不論是誰,若未生起此心要修法,決定無法趨入三乘正道中,更惶論言獲得甚深之證悟成就?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025)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224)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663)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418)
為什麼要把上師放首位 緣氣:(8874)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37)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058)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02)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068)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67)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25)
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緣氣:(3609)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564)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5997)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766)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576)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837)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060)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501)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484)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677)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02)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06)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889)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922)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831)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12)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12)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795)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663)
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緣氣:(4119)
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緣氣:(3710)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775)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888)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552)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329)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579)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493)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462)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067)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843)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13)

上一篇(仍在紅塵中漂泊的你,是我) 回目錄 下一篇(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