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答:我們通過儀軌做火施的時候,首先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為什麼要這樣觀想呢?因為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慈悲的顯現。我們只有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給那些眾生發慈悲心,那些眾生才敢來,才敢拿。如果我們把自己觀想為馬頭明王、普巴金剛,這些忿怒的形象,很多鬼神就不敢來了。我們供護法的時候,自觀為馬頭明王,因為馬頭明王特別有威力,那些護法都不敢不來。如果護法不願意來,我們就把自己觀想成有威力的主尊,下命令讓他們趕緊來,吩咐他們去做這個事、做那個事。但是,佈施的時候不是這樣,那些餓鬼、那些可憐的眾生不敢來、不敢拿,都偷偷地來,偷偷地拿東西,這個時候我們要慈悲。觀音菩薩多仁慈啊!發出慈悲心了,才能感召那些眾生,眾生都生起歡喜心了,就敢來、敢拿了。這都是有意義的,不是隨隨便便地觀想。明白了以後,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做。

 


上一篇(極佳的避邪之物 金剛降魔) 回目錄 下一篇(末法時代的虹化大成就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