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問: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堪布答:因為《心經》所講的是空性精華。我們之所以會遭遇恐怖、災難、違緣等侵擾,根本在於對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倘若證悟了無我空性,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一切魔障就沒有倡狂的餘地了。 

 

  《心經》宣講的是最殊勝的般若空性,以此空性的威力,再加上《心經》的加持力,內外密的一切違緣都能被遣蕩無餘。所以,佛經中專門有《般若心經回遮儀軌》,裡面就說往昔帝釋天怎樣祈禱,我們也如是祈禱的話,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都會化為烏有。 

 

  般若佛母 般若佛母的藏名是Sharpyinma,屬於事密部本尊,有白色、黃色、二臂及四臂等幾種化相。般若母既是空性的本尊,也是極為有力的一位除障本尊。   

  一般的般若佛母化相是一面四臂,身相黃色,其中二手作定印置於臍間,另外一隻右手持一金剛杵舉起,另一左手托一部《般若經》。身著華麗的彩衣,佩飾眾多寶飾,具足報身五種莊嚴。跏趺坐於蓮花及日、月座墊上,日座和月座分別代表了勝義及世俗菩提心。 般若佛母有一個四句讚頌非常著名,在西藏寺院中傳統中,每在誦《般若心經》前,先誦此四句禮贊文。這四句禮贊文是釋迦牟尼佛在未示現成佛前,為自己的生母所撰著的禮贊文,所以其緣起十分殊勝。 

 

  離言思之般若般羅密 無生無遮虛空般自性 

  各各自證智慧所緣處 三世諸佛之母我禮敬 

 

  般若佛母是所有般若經典的主尊,也是空性之本尊。在佛教中,般若智慧被稱為三乘之母,無論是解脫或成佛,必須證悟般若智慧。如果跟出離心結合,則得解脫之果;如果跟菩提心結合,則得佛果,所以叫佛母。是人格化的代表空性智慧的佛母。 

 

  般若空性智被喻為佛母,雖是成佛之必需關鍵,但卻未必一定生出佛陀,需看是否與菩提心相結合。由於過去、現在及未來諸佛皆必定由般若空性智所生出,所以般若空性在儀軌中被稱為三世諸佛之母 

 

  上一世的赤江仁波切,是帕繃喀大師的心子,在圓寂前讓侍者陪同繞拜甘丹寺一周,然後坐在椅上面對拉薩市,誦了一遍般若佛母心咒,然後喝了一聲,便坐化了! 般若佛母咒: 

  達地呀他 ()嘎帶 嘎帶 巴熱嘎帶 巴熱桑嘎帶 保地 索哈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135)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335)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795)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551)
為什麼要把上師放首位 緣氣:(9047)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98)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258)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79)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184)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5025)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87)
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緣氣:(3666)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672)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6109)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871)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644)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900)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204)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562)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564)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741)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65)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69)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947)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7036)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910)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69)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74)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856)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756)
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緣氣:(4183)
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緣氣:(3808)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55)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860)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675)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468)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662)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625)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538)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289)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923)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608)

上一篇(多修福報,可以改變色身) 回目錄 下一篇(念死無常是正解,任憑業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