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鹿野苑轉法輪的時候,剛開始佛陀不願意傳法,因為他所證悟的法界實相,一般的凡夫人根本接受不了,也沒辦法理解,所以佛陀剛開始不想講法。後來帝釋、梵天三次勸請之後,佛陀答應傳法。答應傳法之後,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就是,考慮到這些眾生沒辦法接受佛陀真實的證悟,所以在準備講法的時候,就把他所證悟的秘密降低幾個層次,以眾生能夠理解的方式來宣講,這樣他們就能理解了。雖然不是真正佛法的完完全全的意義,但是暫時這樣講眾生是可以理解的。另一種說法是,佛陀首先講的是他自己的證悟,但五比丘聽不懂,再降低,還是聽不懂,最後通過四諦的方式,他們就接受了,接受之後就證道了。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首先只念了一遍達雅塔,之後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達雅塔的意思翻譯成漢語,就是即說咒曰,所以在說了一次即說咒曰之後,就不念了,直接念心咒就可以了。或者念完幾遍,比如七遍之後,就可以直接趣入咒文當中,這也算是一種修法儀軌的規矩,所以它的必要性也是這樣,即說咒曰在後面就可以不再念了。

 


上一篇(念珠能不能越過佛頭?) 回目錄 下一篇(受過大乘的八關齋戒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