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2/02  編輯部 報導

受過大乘的八關齋戒以後,能否改受小乘八關齋戒?

生西法師

《經莊嚴論》中說,解脫唯迷盡。所謂的解脫就是迷盡,唯是消盡迷惑而已。迷惑就是實執無明,而它的對立面就是空性般若。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2009年我在學院受過大乘的八關齋戒,需要止語、不能喝水,在修行狀態下,度過一日一夜。如果以後改受下午可以喝水的小乘八關齋戒,對菩薩戒有沒有毀失?

 

  生西法師:沒有毀失。受八關齋戒,分大乘、小乘、密乘。如果大乘八關齋戒的發願已經到期了,想要改受小乘八關齋戒,沒有什麼不行的。因為沒有規定菩薩不能受小乘的八關齋戒,只是需要在受任何戒時,都發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其實小乘八關齋戒只是守持方法屬於小乘儀軌,我們發了菩提心後,它也可變成大乘資糧,不算違背菩薩戒,就像我們受了菩薩戒,但小乘的戒律還是要守的,這是不矛盾的。


上一篇(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 回目錄 下一篇(如果只有一地菩薩才能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