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一地菩薩才能證悟勝義諦的境界,那麼瑜伽士所證的空性屬於何種境界呢?

生西法師

聞法方式包含發心和行為。在整個聽法的過程中,應該有什麼樣的聽法方式,對我們來講很重要。因為有了這些發心,聞法就變得非常有意義。有了如理的行為,聞法也是積累資糧的過程,能夠清淨我們相續當中的業障,增上我們的福德。關鍵是有了清淨的發心、清淨的行為,聽聞佛法就很容易產生聞慧。而且,如果有了比較高的見解,福德比較深厚,也有很多上師們在聞法的過程中證悟了心性。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是不是只有一地菩薩才能證悟勝義諦的境界?瑜伽士所證的空性屬於什麼境界呢?

 

  生西法師:瑜伽現量見到刹那法屬於世俗諦,能夠見到刹那生滅,說明還有緣他的一種顯現法,勝義諦的法肯定是緣不了他的刹那顯現,是緣他的空性。真正證悟空性時,絕對沒有這些變化的相、刹那生滅。一地以上的菩薩在入定智慧當中,就能緣一切平等空性。平等空性中沒有常,也沒有無常,是緣著顯現法的本性,而不是緣著顯現法生滅的相。一地菩薩以上安住的是證悟勝義諦的境界。

 

  瑜伽士的證悟境界要看是哪個層次的瑜伽士。佛陀是最高級別的瑜伽士,然後一地到十地菩薩也是瑜伽士。如果所說的瑜伽士是一地以下的修行者,要麼是資糧道,要麼是加行道,還不是真正證悟究竟勝義諦的本體,基本上大多數是通過感受覺知的方式來了知空性的。


上一篇(受過大乘的八關齋戒以後,)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把痛苦轉為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