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18:11:29
尊貴法尊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19 18:09:16   編輯部

 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釋法尊法師 撰

呂鐵鋼 胡和平 編

修菩提心法 修菩提心法有多種,如瑜伽師地論說的“四因”、“四緣”、“四立”等,都是指已種大乘善根的人說,才能由“見佛”、“聞法”,“見眾生受苦”或“因自身受苦”,便能引發大菩提心。若一般有情,未種善根,必須依教漸修,才能發起。

 

發菩提心的教授,過去諸大論師,有時因機對境,略說數語,多不全面。本論將阿底峽尊者所傳各種教授,分為二類。其一、從金洲大師傳來的七重因果的教授﹕(一)知母(思惟法界有情都是自己的母親),(二)念思(思惟一切有情于我有恩),(三)報恩(思惟當報一切有情恩),(四)悅意慈(見一切有情猶如愛子生歡喜心),(五)大悲(思惟一切有情于生死中受無量苦,我當如何令其得離此苦),(六)增上益樂(恆常思惟自己應該擔負令諸有情離苦得樂的重大責任),(七)菩提心(須具兩種欲樂﹕欲度一切有情出生死苦,欲成無上菩提。若但欲利他,不求成佛,只是大悲心,不是菩提心;若但求成佛,不為利他,只是自利心,也不是菩提心。菩提心,一定要具備“為利眾生”和“願成佛”的兩重意義)。

從知母到增上意樂,都是修利他心的方法;已發起增上意樂,知道惟有成佛才能究竟利他,為利他而進求無上菩提,才是菩提心。在修知母以前,還須先修“平等舍心”為基礎,才能于一切怨、親、中庸(非怨非親)的有情,都容易修起“知母”等心。其二,靜天菩薩入行論中所說的“自他相換法”,就是把貪著自利、不顧利他的心,對換過來,自他易地而居,愛他如自,能犧牲自利,成就利他。此法﹕先思惟修自他換的功德,和不修的過失(如由利他故成佛,由唯自利故只是凡夫等)。

思惟自他相換的心,定能修起(譬如父母精血,本非自身,由往昔習氣,也能起我執)。應對治二種障﹕覺自他二身各不相關,應思惟自他是相對安立的,如在此山時覺彼山是彼山,到彼山時覺彼山是此山,不比青就是青,黃就是黃,絕對不同。覺他人痛苦,無損于我,不須顧慮,當觀自他相依而存,猶如手足,足痛雖無損于手,但並不因此手就不治足的病。正修﹕思惟凡夫無始以來由愛執我所生過患,令我愛執未生不生,已生者斷,制不再起。再進思惟諸佛菩薩由愛他所生一切功德利益,令愛他心未生者生,生已增長,安住不退。最後乃至出息入息,都修與有情樂,拔有情苦。這是利根眾生修菩提心的簡捷方法(修自他相換之前,也須先修平等舍心)。

 

  像這樣完備具體的修菩提心的方法,是以前諸西藏語錄的教授所沒有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