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4 18:27:33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釋論與修次中篇 第八講 達賴喇嘛尊者傳授 

第八講 傳授地點:2008103下午 大昭寺 

問:尊者吉祥如意!早上您開示的《修次中篇》修止時講到,修止之時放下過去,同時也不是擔心未來,只把心安住當下,那是否就如同《金剛經》中講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答:有關這個問題,在《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因為它的前後文我不是記得很清楚。所以一般《金剛經》來講,應該是指我們去尋找之後找不到,它在講無自性的道理。它是講說我們這個心,過去心、未來心都是要靠現在的心才能安立,就是說過去和未來裡面一定要有現在,才會有過去、未來的,一定要觀待現在。比如說所謂的未來,一定要先有個現在,對不對?因為它還未來,所以才有個未來,它還沒有產生,所以才有一個未來,所以一定要觀待現在才有未來的。

你說現在在那裡?我們去找,是不是這一分鐘?這一分鐘去找,是不是那一剎那?那一剎那是什麼?再分下去的話,我們真的就找不到現在了。所以說就是現在、過去、未來,整個去尋找,都是找不到它的自性,都是無自性的道理。所不定也可以解釋成為,我早上所說的那個內容,就是在修緣心的奢摩他時,就是我們放棄過去、現在、未來的所有妄念,也可以這麼來作解釋。

你們要不要開電風扇?不要!要!一半要、一半不要,到底是要不要?中間這個開小一點好了,你們可以換位子,真的可以換位子!想要電風扇的坐過來中間,不想要電風扇的就坐到旁邊。

 

問:請問法王,佛法與政治有沒有關係?佛教徒不關心政治,政治人物不來懂佛法、佛教。難道政治與佛法二者不能互相利益嗎?

答:在三十年前在印度我們有開一個會議,那時候印度有一個省長,他是一個政治家、是一個政治人物,他有說話,他說:「我們是政治家,所以我們不瞭解佛法」。之後就換我來發言,一方面我認識這個人,我就開玩笑對他說:「所謂的法是什麼?就是我們要調伏這個心,有這個好的善良的心,我們就會比較誠實,會為大家著想,這就是所謂的法可以帶來的。所以說政治家,這些政治人物更須要這個法,因為你有這個法在你的心中,你就不會去欺騙大家,你就會對大家有慈悲心,就會去利益大家。反而是在深山修行的這些修行者,他即使沒有法,他也不會去傷害大眾,因為他才一個人在深山,待在那裡。」

    所謂真正的法,以政治來講,如果他是一個很誠實的、很公正的,他如果真的要來幫助人的話,要幫助大家一個好的政治,他一定須要這個法。如果這個政治人物只要欺侮人民,說一些道理,說一些謊話,對人民沒有任何幫助的話,當然他就不須要法的。

    所以我們講說以學法的機構,跟政治的機構,應該要分開的,我是這麼認為。雖然以前在西藏,從五世法王以來,歷代的達賴喇嘛他們都有執政。但是自從到印度之後,流亡政府2001我們就透過選舉的方式選出總理,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是半退休的狀況了。所以說從那時開始,達賴喇嘛執政的時期,或是這種責任就已經結束了。我在其他的國家,也是有如此的對他們講說,這兩者就是佛學的機構和政府的機構是要分開的。

 

問:若犯了所受的居士五戒,可以自己懺悔,或須重新受戒。

答:我們是修大乘法的人,所以我們的我愛執如果太強的話,那時候也要懺悔,因為我們不是為了自己想要求解脫而已,我們已經發願為了利益如虛空般的這些有情,為了他們我要成佛,已經發了這個願,我們要來行大乘法了!所以說有時候我愛執太強、或太自私的話,那時候也要懺悔。

所以我們幾乎所有的人,大部份都要好好的懺悔。平時都很好,只要遇到一些境界的時候,就會我是最強的。現在講說正文。

 

我們之前講到,如何來對治沈沒和掉舉的這個道理,在這個經文當中有講說到。一般我們要把這兩者分開,那兩者呢?就是所謂的昏昧和沈沒我們要把它分開。昏昧的意思就是說,心就是很黑暗的樣子,覺得有一點暈暈的感覺,就是靠這種感覺你才會有沈沒。沈沒並不是暈暈的感覺而已,就是你的心雖然還是緣著這個境,你還是安住在這個境上,但是你的心,就是從心裡好像沒有什麼力量的感覺,不是說很有精神、很有力量的這種感覺,並不是這樣。這兩者的差異,我們必需要知道。但是我們要生起一個真正的奢摩他,主要要對治的對象,也就是所謂的沈沒,並不是昏昧。

我們講說到掉舉和沈沒這個,要對治這兩個,這個狀態是什麼呢?當我們的心放鬆的時候,心就會比較低沈,心比較低沈的時候就會有沈沒。當有沈沒產生的時候,我們就要策舉我們的心。怎麼策舉我們的心呢?當我們比較快樂,或是比較有勇氣的時候,那時候心會比較有力量,就會比較有精神。當我們這個心,如果這個心太策舉了,或太抗奮的時候,我們就會散亂。這樣散亂不行,為了要對治散亂,所以我們的心要慢慢把它拉回來,就是要往內思惟。總而言之,我們的心就是要讓它保持在平等的狀態,不能太高,心不能太抗奮,也不能太低沈。所以心如果太低沈的話,我們是需要讓它策舉。

所以我們如此的來修行、來修止,如果我們修行的方法非常的善巧的話,頭先我們會先緣著境,但是我們所緣的對象,時間可能會很短,這是屬於九住心的「內住」。後來我們再慢慢修止的時候,慢慢襌修之後,會覺得我現在安住的時候比較久,安住在境上。然後反而就是散亂的心比較少了,那時候就是「續住」。

九住心第三個階段時候,當然安住的時候,我們的心會跑掉。心跑掉馬上可以用正知或正念把它抓回來,那就是再次的安住了,就是第三住心。

這時候其他的住心,最主要是在對治我們剛剛講的掉舉和沈沒,是在對治這兩個。掉舉和沈沒可以分為:粗的、細的、最細的這三種。總而言之,不管掉舉和沈沒,不管是粗的或細的,只要有它的風險、有它的危險,如果它會產生的話,我們就需要來對治。有時候即使沒有它的風險,我們會很緊張要去對治他,這樣也不行,這樣的心可能會造成我們心的太抗奮。

所以因此我們講到九住心,就是之前我們所講說的心所,裡面有個定心所,就是他有一個安住在境的能力,就是靠這種能力作為基礎,我們把它發展它的力量。發展到最高的時候,我們可以一直緣著這個境。當我們可以緣著這個境,遠離了所有掉舉跟沈沒的過失。

當在第九住心的時候,我們那時候就不用刻意的來安住在境上,自然而然可以安住在境上,而且那時候是沒有沈沒和掉舉的。那時候可以安住甚至三個小時、或四個小時。

所以就講到了81頁,中文第二行「當發現自己的心已遠離昏沈(或翻成沈沒)及掉舉、並任運自然地安住在所緣境上時,應放鬆注意力並保持不鬆不緊的狀態,順其自然地隨自己的意願,將這種狀態持續下去。我們應該瞭解:如上那樣修習奢摩他並引發身心輕安、而且我們的心可以如自己所願、自在地安住在所緣境上時,就是成就奢摩他了。」

當我們生起奢摩他,奢摩他是怎麼樣的狀態呢?就是我們必需要被身心輕安的快樂所攝持那種定,我們才稱為奢摩他。奢摩他是不是佛教的一個不共特徵呢?並不是!這是與外道共通的,外道他們也有奢摩他。

在《楞伽經》有講到人天乘或是梵天乘,聲聞乘、菩薩乘等等,就如同我們昨天所講說的,斷十惡的十善戒,以此而言它是屬於在人天乘的。要十行善是所有的宗教都共同承認的,他們也有在作這些事。

修定這部份,當我們修定的時候,是為斷除欲界的貪著,就是對五欲的貪著,要見到五欲的過失,就是要看五欲它是有很久過失的。上界的,比如色界和無色界的定,他們是暫時這些欲界煩惱是沒有現起的,他們那時候也沒有欲界的煩惱,為了想要得到這樣的狀況,所以他們去修定。修定就可以升為比如色界天或無色界天,這些都屬於梵天乘。乘就是大乘、小乘的乘。

所以他們有奢摩他之後,他們要靠什麼修呢?就是靠粗靜行相的這種心來修持。粗靜行相的毗缽舍那的修持,而讓自己生到上界天去,因此奢摩他是內道和外道共通的。所以光有奢摩他可以解脫嗎?並不能!我們現在修奢摩他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生起毗缽舍那。所以之後在82頁「在證得奢摩他之後,應該修習毗缽舍那」就是在講說,證得奢摩他之後,要修學毗缽舍那。

所以在此講到毗缽舍那,毗缽舍那也是一種智慧。一般的智慧有很多種,通達無我的智慧和通達無常的智慧。雖然這兩個智慧都是一樣,都是靠觀察才生起一種判斷,判斷這就是無常、這就是無我的一種。但是這兩者的不同,就是它的所緣境不同。一般來講有通達五明的智慧,它有講到醫方明、聲明、內明等等,通達這些的智慧主要緣的是如所有性,也就是世俗諦的這部份。

在此強調的是緣如所有性的這種智慧,也就是緣勝義諦的這種智慧。所以要生起緣見勝義諦的智慧,我們要了知什麼是勝義諦是很重要,什麼是無我的道理。這個內容是屬於菩薩乘的修持。在佛教的四部宗義裡面,在中觀跟唯識,有講到二個無我的道理,就是人無我和法無我。比較精確的用辭,是用補特伽羅無我和法無我這兩個用辭。為什麼要講這兩個呢?為什麼會有這兩個無我呢?因為有法和補特伽羅。補特伽羅就是什麼呢?就是來享用這些法的這個補特伽羅,這個士夫。他是感受這些快樂和痛苦的一個補特伽羅,他會來造業的,他是個造業者。

所謂法,一般所有的連補特伽羅也是法,但是這裡所指的法並不是指補特伽羅,而是指除了補特伽羅以外的法,也就是我們受所用的這些法,比如說我們的五蘊,或是外在的這些法。因為我們要靠五蘊才能安立我的存在,所以五蘊我們可以把它視為這裡的法。因為基本上有補特伽羅和法的存在,所以才安立兩個,就是補特伽羅無我和法無我的這個道理。

同樣,因為有兩個無我的道理,我們自然就可以知道,它的我就可以分為兩種,補特伽羅的我和法我這兩者就不一樣。在此所講的補特伽羅我,是指能獨立之實體我。能獨立之實體我,就是補特伽羅我的意思。蘊體真實有就是法我的意思,因為有兩個我,所以說這兩個我是不存在的,因為空掉這兩個我,所以就說到兩種無我。所以前者是屬於補特伽羅無我,後者是屬於法無我。瞭解這兩種無我的道理,它就可以來對治補特伽羅我執和法我執這兩者。

在有部和經部,只承認補特伽羅無我的道理,並不承認法無我。以佛教的宗義者,承認法無我的可以分為兩者,一個是唯識,一個是中觀。中觀又可以分為兩派,就是在名言上承認有自性的,和在名言上不承認有自性的、或是承認有自相的,都是一樣的。

法無我是什麼意思呢?我們講到補特伽羅無我的意思,就是補特伽羅它本身無自性,所後說它是空掉自性,因此我們執著補特伽羅有自性,這個就屬於我執。所以補特伽羅沒有自性,也就是補特伽羅無我的道理。法也是一樣,我們執著法是從他方而獨立存在的,是執著是法我執;法不從他方而獨立存在,就是法無我的道理。所以這兩種,人無我和法無我的講法,它是把人無我和法無我,這兩者是沒有粗細的差別的,跟剛剛所講的是不一樣。這是只有中觀應成派如此的承認。

他還談到什麼道理呢?因為補特伽羅我執要靠法我執才能來,所以說我們如果沒有證得蘊體它是無我的時候,乃至無法通達蘊體是無我的這個道理,我們無法通達補特伽羅是無我。這個經典裡面是靜命父子,就是靜命論師和蓮花戒,這兩位是屬於中觀派,但是他是在名言上承認有自相、或是有自性的,是從他方而存在,所以一切法都要從他方而存在。雖然是從他方而存在,但是他們承認了這些並不是勝義諦有、並不是真實有。但是在名言上,他們承認一定要有自性,如果沒有自性就無法安立這些法的存在的。一切法因為他認為都是有自性的,所以連這個我和這個法,補特伽羅和法這兩者也要從他方而存在。當然從他方存在的意思就是去尋找的時候要找得到,這個我去找,找到什麼呢?找到第六意識。

所以說靜命論師和蓮花戒大師,他們就認為第六意識就是所謂的我,我們去找,可以指出那個是我呢?就是第六意識,它就是我了。他為什麼要去找、要承認這個道理呢?因為他們認為,這些諸法都是有自性的,都要從他方而存在。因此他們承認所有的一切諸法,都是從他方而存在,是有自性的。

雖然他們承認這些法有自性,但是又可以再分為兩派,就是有一派認為是無外境,有一派認為是有外境的。他們雖然在名言當中承認這些都是有自相,但是有一派他們的主張和經部派是一樣的,他們不承認無外境,他們認為是有外境的。另外一個是瑜伽行自續派,瑜伽行中觀自續派,他們承認唯識的見解,再加上他們承認中觀的見解,所以我們講他是瑜伽行中觀自續派。

我們講的靜命論師和蓮花戒論師,他們是屬於瑜伽行中觀自續派的。他們對剛剛講的安立兩個無我的道理,跟《入行論》還有龍樹菩薩他們所講的、所安立的道理是不 一樣的。雖然龍樹菩薩有些弟子當中,同樣都是他的弟子當中,他們都說無我道理,但是他們所講的補特伽羅無我和法無我的道理,可能每一個人講的是不同的。

講到83頁「瑜伽行者應該以如下的方式進行分析:在心理及物質的諸蘊、界、處之外無法找到補特伽羅」也就是說蘊、界、處,也就是我的施設處。事實上這裡在破斥什麼呢?就是離開蘊、界、處以外,有沒有一個常一自主的我呢?是沒有的。這個常一自主的我是我們在《菩提心釋》的時候有解釋,在25頁有講說「遠離所有實有法」在那裡所破斥的是外道所承認的常一自主的我。我們講到,我們所取的身體和能取的我這兩者,外道認為能取的我和所取的身體,事實上是不一樣的。以我來講,我它是單一的、它是恒常的、它是不變的,但是身體它不是單一的,它是無常,它是會變的,所以他認為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所以如果他這樣承認這個我,就是離開蘊界處外還有一個我的存在,我們這樣去尋找應該找得到,但是找不到。如果我們承認這種我的存在的話,那跟世間的一些名言是有矛盾的,就沒有辦法安立。因為身體痛,所以我痛,因為他們兩個是不一樣的,是分開的東西,我們就不能說身體痛我會痛,因為一個是恒常的法,一個是無常法,我們就沒有辦法安立這個道理。也不能說我的身體痊癒了,所以我痊癒了、我病好了。所以我們要仔細思考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如果你承認常一自主的我的話,就沒有辦法安立這些道理。

所以又講說到「而且補特伽羅的體性也不是諸蘊等,這是因為諸蘊等具有『多』及『無常』的本質,而補特伽羅的體性則被人們認為是『常』及『唯一』之故。與諸蘊等不一不異的補特伽羅這種事物不容許存在,因為事物除了一或異之外,沒有其他種存在的方式。」這就是講說到,蘊體就是我們投生所取的這個身體,我就是能取者。所以以佛教來講,他認為我們要靠這個蘊體才能安立我的存在,我是依賴這個蘊體的。

就如同我們講車,馬車必須要靠馬車的這些支分,馬車的輪子,或他的座位等等,靠這些的組合我們才能安立,這些的和合、這些的結合體我們才能安立馬車。同樣,我們靠這個五蘊,五蘊也是一樣,需要靠五蘊的結合我們才能安立五蘊的存在。雖然事實上的道理是如此,但是在我們一般的生活當中,我們自然而然會生起我執,認為我是一個很獨立的,我是一個主宰,我來控制這個身體,我們會這樣來認為,在內心會這樣現起,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同樣我們也會現起,我是不用依賴身體的,我是很獨立的,這樣的一個心,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跳到84頁「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如下:世間人認為的『我』及『我所』這種主張,完全是錯亂的。」

84頁講說「觀修『法無我』應以如下的方式進行」這以下所講說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說,因為我們去尋找的時候,找不到的。比如說以外境的這些法來講,比如色聲香味觸這些色法,因為它是有方分的,它都有它的支分,我們去尋找之後,找不到一個沒有自分的色法、沒有方分的一個色法。因為我們去找,找不到一個沒有方分的色法,所以我們認為這些外境的色法,我們這樣找,找不到,真的我們指不出他的存在。就如同量子力學所講的,我們去找,找不到一個獨立的物質一樣。

他們是認為,這些存在的方式,是從他方而存在,就要尋找到這樣一個存在的東西,但是因為找不到,所以說這些色法,它不是從外境而存在,所以他們承認這些色法並不是外境。所謂的色法是什麼呢?所謂的色法只是靠我們的心識的一種習氣的顯現而安立的東西,他只有在心裡顯現這個東西。所以他們認為,我們看到的色法和我們的心裡有距離,事實上這是沒有距離的,有距離的這些看法也都是錯亂的。

85頁「就勝義的層面而言,心也不可以是真實的。」這裡是講到什麼道理呢?以唯識派而言,他們雖然說二取空,但是他們承認心是真實有的。但是中觀派認為心,它也是無真實有的,因為你的對境如果是假的話,那你看對境的心也應該是假的,以這個道理,來成立這個心也是無自性的。這裡就是破斥唯識派的說法。

86頁「以如上的方式,透過智慧個別地去檢視心的本質:在勝義當中,心不在內、不存外、亦不在中間;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心產生之時,無所從來;心滅謝之時,亦無所去;因為心是無法被認知的、無法顯示的、非物質的。」

事實上它所講的和《金剛經》的用辭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這個境它是無真實有,所謂的識、或者心、或者有境,能取本身也是無實有的,所以就講說到法無我的道理。

88頁「對境若不能成立的話」這裡應該翻譯為「『有法』若不能成立的話,其別相也無法成立,因此怎麼會產生上述的種種分別執著呢?」這裡翻成對境,事實上不是對境,應該是有法的意思。如果沒有「有法」的話,那當然它的特徵也就不存在了,因為有法不存在,任何一個法若不存在,那這個法上面的特徵,也就不存在了。總之我們可以知道,基本上它這個基礎,這個有法就是一個基礎,這個基礎如果是無真實有的話,那它的特徵,就是它的空性,也要是無真實有。因為空性它是無真實有,所以就談到空性的空性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候有些人會覺得無真實有,它本身應該是真實有,會有這種執著,就會覺得這些世俗法都是假的,都是無真實有。但是無真實有因為它是勝義諦,所以會覺得它是真實有的,無真實有它是真實有的,但事實上這種執著是錯誤的。因為我們會產生這樣的危險,會認為無真實有是真實有的這種想法,這個是錯誤的,所以世尊才講說到「空空」。空空就是空性它本身也是無自性的,所以才講到空空的道理。

在名言上不承認有自相的這些人,比如他不承認就如同唯識一樣,他們破斥唯識。比如外境來講,我們去尋找外境的時候,找不到一個外境。因此同樣的以內在的心識也一樣,我們去尋找內在的心識,也找不到內在的心識。但不是因為找不到內在的心識,它就不存在。所以找不到內在的心識,是因為內在的心識它不是從他方而存在,它不是有自性的。所以我們講外在的法也是存在的,內在的心也是存在的,這兩個是一樣。如同外在一樣,外境這些法去找找不到,那你就不承認他的話,那你內在的法去尋找也找不到,你也不應該去承認內在心是存在的。所以就等於,如果你不承認有外境,所以你內心也不能承認它是存在的,你要承認它是不存在的。

如果你這樣承認的話,就等於一切法都不存在,一切法都不存在的話,就等於跟我們的體驗,跟我們平時的經驗完全矛盾,完全相違的,因為事實上這些都是存在的。我們會有快樂,我們會有痛苦,有些會傷害我們,有些是對我們有好處的。所以說我們去尋找而找不到,是在代表什麼呢?是在代表它是無自性的道理。我們看到這些是有自性的,是一種顯現所遮的一種現象。所遮的意思就是空性它所要破斥的一個自性,就稱為這裡的所遮。

在自續派和應成派比較不同的地方,自續派認為我們所見的一切,我們看它是從自方而產生,它是有自性的,同樣的所以它是有自性的,我們這種顯現是正確的。所以我們看到它有自性,是因為它有自性,在自續派認為這些都是有自性的。所以他們不承認,我們根識可以顯現所破、所遮的這個法,因為我們根識所看到的這些法是不能遮除的,是他承認的。

但是以在名言中不承認自相的應成派來講,他就認為這些諸法不是從自方而存在,是無自性的。所以說我們眼識所見到的,眼識所看到的一些,就是我們要破斥的,我們眼識會看到的這些是有自相、有自性的,這個自相和自性就是我們要破除的。

所以說外在的這些法,我們去尋找找不到,但是它還是存在的,還是有它的作用。以內在的心來講也是一樣,我們去尋找找不到,但是它也是存在的,它也是名言安立而有的,它只是自性空而已,要如此的來觀修空性,之後對空性生起定解。

所以在88頁講說「瑜伽行者以如上的方式,透過智慧觀察之後,當他在勝義當中無法找到任何事物的自性時,就是進入『無分別的三昧』當中了。這時他也『瞭解』到,一切法是無自性的。」這裡翻成瞭解,事實上是他已經證得了一切法無自性的道理,也就是他通達空性的道理,他證到勝義諦的道理,那時候就是一個無分別的三昧。

    現在跳到108頁「當修行者在修習『出世間智』或『甚深的根本定』」這以下的內容談到什麼呢?就是當我們入空性定的時候,我們沒辦法來佈施、持戒等等,所以那時候是沒有方便的。同樣的我們正在佈施、持戒的時候,那時候是沒有辦法現證空性的,在那個當下沒有辦法作兩個事,沒有辦法證得空性。但是這裡所要達到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方便和智慧雙運。方便和智慧怎麼樣雙運呢?就是說我們在沒有入定之前,我們會發心、佈施、持戒,作這個六度,我們會這樣作;就是要靠它的力量,要靠這種力量的溫度還沒有退,靠這種心的攝持,然後我們再來入定,來觀空。

同樣的我們在佈施、持戒、忍辱的那個時候,也就是靠之前因為有入定了,有觀空了,靠空性的攝持而行佈施、持戒;也就是在佈施、持戒、發心的時候,知道眾生這些所有諸法都是幻化的,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方便和智慧兩者要互相的攝持來修行。

113頁「假如修行者透過這樣的方式,以極大的恭敬心長期修習大悲心、善巧方便、及菩提心,則其心相續將依次完全淨化並成熟,就像摩擦二根燧木所產生的火一般,他所修習的真實義最終將達到究竟;將證得遠離一切分別網的出世間智,將非常清楚地了知無戲論的法界、無垢染而且不動搖、就像擺在無風處的酥油燈一般,將形成不動搖的量,見道所攝的現證一切法無我之真如、勝義菩提心的體性就產生了。」就是講說到我們會得到見道,會得到初地的智慧,靠初地、二地逐漸地修持,逐漸修持到後來。

        現在就跳到116頁「當修行者進入一切種智的大海時,他將具有像如意寶一般供應一切有情需求的功德;他能讓往昔所發的願望均開花結果;他的本質是大悲心;他具有種種任運成就的善巧方便;他能以無量的化身,對一切有情,作一切究竟的利益;他的功德將無餘地究竟圓滿;他可以除去一切帶有習氣的過失垢染;只要有眾生所在之處,他就安住在那裡。當一個有識之士瞭解上述情況之後,他對於佛世尊是一切功德的來源這點,自然會產生敬信;而為了完全成就那些功德,自己無論如何也要努力。因此,世尊開示如下:『一切種智是由悲心這個根本出生的,是從菩提心這個因出生的,是藉由善巧方便而臻於圓滿的。』」我們就講完了修次中篇。

明天我本來要傳授新牟尼的觀音開許,也就是新牟尼的開許,但是要接受這個開許,要完全的得到開許,你必須先受到灌頂。因此我覺得你們有些可能沒有得到灌頂,所以我想明天就傳授觀世音菩薩的灌頂。觀音的灌頂。

剩下的明天我再作解釋,明天差不多九點開始。南無阿彌陀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