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2 13:24:15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 菩提心的觀修次第摘記

澈仁東珠喇嘛

* 觀修捨無量心

我們現在要講解「捨無量心」的修法,首先,我們要瞭解修「捨」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它毫無意義,我們為什麼要修呢?修「捨」是要捨棄什麼?

菩提心的涵意是「願度一切有情成佛的意願和決心」,那麼「一切有情」包括那些呢?它包含了我們的親友、眷屬、認識和不認識的人、看見和看不見的眾生,最重要的,它還包括了我們所有的敵人、冤家、討厭的人..,如果我們只樂意去度親友等有情,而不願意去度仇敵這類討厭的人,那麼就無法具備菩提心,因為你的心是偏頗的,心量不夠大就無法成佛!

修「捨」就是學習、適應「冤、親平等」的概念,把「冤、親平等」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觀,捨掉對敵人、冤家的討厭和憤怒,捨掉對親友、眷屬的執愛,一切情緒都要淡化、平衡,這對修「慈」、「悲」有很大的助益!

因為我們是初學禪定者,所以每一個法門都要有對境才能修,修捨無量心要如何安置對境而修呢?首先我們要思惟、觀察,什麼是敵人?什麼是親友?我為什麼討厭他或者愛他?是什麼理由使我的情緒這樣子波動?

觀察修:

直接以敵人和親人為對境而觀修:

觀想-將敵人安置在右邊一堆,將親友安置在左邊一堆;接著我們要以廣闊的心思惟-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敵人和親友可能出現的情況。

首先,生起對左右兩邊的貪念或嗔恨,再思惟「從以前就是如此,對喜歡的人產生貪念、對討厭的人產生嗔恨,但,我要仔仔細細地思惟,這樣的情緒是否有道理、有根據?」我們必須要為自己找到貪愛這些親友或瞋恨這些怨敵的適當理由。

我們將心安靜下來,然後從右邊的敵人先思惟起,仔細思惟他們是否是真實的敵人?

從過去世想:從無始以來,我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歷經無次數的出生和死亡,沒有例外的,每一次出生都需要一位母親來幫我,沒有母親我就無法存活下來,現在這些我討厭或討厭我的敵人,久遠劫來,他們肯定也曾做過我的母親,幫助過我,猶如現在的父母般地愛戴過我,所以他們是親人不是敵人。

從現世想:再看看那些討厭我的人,其實,他們也不一定是討厭我的,也許是我們之間溝通有落差,溝通之後也許就變成朋友也說不定,很多例子可以證明,有些上半輩子是仇人的人,下半輩子卻成為知交好友、兒女親家,再說,有些人因為被人討厭而產生強烈的出離心,成為學佛的助緣,這些事也都時有所聞,所以所謂的怨敵看來也不是確實的敵人。

接下來思惟敵人的功德:

佛經上說:「布施一百年,不如持戒一天;持戒一百年,不如忍辱一天」。我因為有了右邊這些怨敵,所以才有修忍辱的機會,而這些修忍辱的功德,是從諸佛菩薩、親朋好友那邊得不到的。 佛陀的三十二相,都是由修忍辱而來,所以我如果要走解脫的道路,那麼,我認為是敵人的人,其實他們是來利益我的。

從未來世想:在我還未成佛之前,將在輪迴之中無數次的出生,而這些目前的敵人,未來他們也可能幫助我、成為我的父母,從這個觀點思惟,那麼敵人也不是敵人,而是親人。

從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及敵人所引生的功德思惟,我們可以依理推論,敵人非永遠的敵人,其實他們是我們的恩人及親友,所以應該把他們和左邊的親友安置在一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