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26 23:11:22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  自他相換修心法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除了通過七重因果的觀修之外,修持自他相換,也能生起和拓展利他無我的菩提心。首先要對自己的母親生起愛心,再推廣到一切眾生,認識到他們對自己都有著和母親一樣的深恩,從而使心靈向他們開放,把他們所有的苦及苦因都取來由自己代受。把自己所修的功德都回向給他們,讓他們健康,讓他們安樂。這就是自他相換的修法。

曾經有一位成就者在講經時,突然從法座上跌倒,弟子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我在代眾生受苦。”弟子們都不明白,於是他解釋道:“經堂外有人在打狗,我承擔了這只狗所受的苦,所以就跌了下來!”弟子們出去一看,果然,外面有個藏民在扔石頭打狗,而那只狗卻毫無痛苦。原來是他把狗被打的這種痛苦取了過來,自己代受。揭開他的衣服一看,背上留下了深深的石頭印痕。

那些修行有成的喇嘛、仁波切,他們一輩子的修行都是在修慈悲,修一切法門都是為了增長自己的菩提心。他們所有的祈禱都不是祈求個人的安樂,而是祈求一切眾生都能究竟離苦得樂。甚至在生命的最後一刹那,他們想的不是自己往生極樂世界,而是代眾生受苦,修自他相換的菩提心。至尊紮巴堅贊的傳記中記載,在他六十多歲的時候,佛國多次迎請他前往淨土,他卻屢次推辭說:“我不去,我不能捨棄這兒的眾生。”要是換成我們,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早就跑得快快的了。是不是這樣?我們許多人整天念彌陀聖號,只想自己往生極樂淨土,卻把恩重如山的慈母眾生扔在一邊,棄之不顧。與那些聖者相比,我們簡直無地自容。

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許會有種種的疾病,也有種種的痛苦,可是他們沒有想到自己。他們坦然承受所有的痛苦,並用來作為解除別人痛苦的媒介,不管它有多麼的可怕。

即使在生命的最後刹那,身體的四大已經分離了,他們仍然把自身的安樂置之一邊,還在修菩提心。在他們的每一呼吸之間,還在為眾生拔苦施樂。吸氣的時候觀想,讓天下如母眾生的苦都化為黑煙吸進來讓自己代受;呼氣的時候,把所有的功德、安樂回向給天下如母眾生。正是這種自他相換的菩提心,伴隨著那些慈悲的上師們。終其一生不厭不倦,直到他們生命的最後一息。

作為大乘的聖者菩薩們,他們死是為眾生而死,生也是為眾生而生。如果眾生不需要,他們完全可以不用來。因為對於修行有成的聖者來說,他們的生死不像我們凡夫,凡夫是受業力的逼迫,不由自主地死亡和受生,而他們已脫離業力的支配,獲得了生死自在,什麼時候死,什麼時候生,完全是由自己來掌握。他們之所以來到這個世間,完全是因為菩提心的推動,乘願再來,倒駕慈航。他們發願要生生世世不離世間,度化一切如母眾生,於是轉世再轉世,重新來到這個世間利樂眾生。

  在生起了無造作的菩提心之後,我們才能正式進入大乘道,成為一個“佛子”或“菩薩”,同時也進入了大乘五道中的資糧道。佛經常說成佛需要三大劫的修持,這三大劫正是從生起菩提心的那一刹那計算的。菩提心也是一切密法的命脈,在菩提心的基礎上,我們再來修持金剛乘的甚深密法,才能快速獲得成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