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7 20:44:09
尊貴卻殿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卻殿仁波切開示《修心八頌》
Choden Rinpoche
2009.03.25于經續法林

重點摘要

* 調整聞法動機:
思惟為了要饒益等同虛空般無量無邊的如母眾生,所以務必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圓滿佛果位,以此動機而聽聞。所聽聞的法是大乘法,是噶當派大善知識朗日塘巴撰著的《修心八偈》。

* 撰者及傳承簡介:
所謂的修心也就是菩薩的修行,配合取捨法而修的行持,稱為“修心”。

菩提心的修持有兩個傳承:1.釋尊→彌勒→無著:“七重因果”的修持。2.釋尊→文殊→寂天菩薩:“自他相換”的修持法。這兩類修心法當中,以“七重因果”較為人知;“自他相換”以前是秘密傳的,只傳授給大乘種性利根者。今天所講的就是自他相換的修持法。

《修心八頌》是由寂天菩薩傳下來的自他相換的修持法。從阿底峽入藏後,由阿底峽傳給種敦巴,之後就形成噶當派並流傳下來。之後傳到朗日塘巴及夏惹瓦。
朗日塘巴緣念一切受苦的有情,生起無法堪忍有情受苦的心,願一切有情都能離苦,所以終生修持自他相換法。他依照阿底峽尊者所傳的修心口訣而修持大乘的精華,因此在一世成就。

* 前行觀修法摘要:
修持《修心八頌》的時候,可以依觀音或依阿彌陀佛為本尊來觀修。
修時,首先獻上七支供養,之後祈請,並思惟:“從上師的心間(心間可觀為觀音或阿彌陀佛),從祂們之處流下甘露,甘露之流就進入到自己頭頂,淨化掉自己無始以來三門所積聚的罪障,同時也淨化掉修持《修心八頌》的所有障礙,因此獲得加持。”

* 各偈的觀修法摘要:

1.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願成就彼究竟利,恒常心懷珍愛情。

要思惟珍愛他人的功德,發願:“自己能夠真正生起珍愛他人的心,要視一切有情遠勝如意寶。”為何以利他為主的菩薩視一切有情遠勝於如意寶?因為如意寶只能帶給此世的利益,不能成辦來世的利益;而其他的有情不但能帶給此世的利益,甚至可帶給來世短暫的人天利益以及究竟解脫、佛果的利益。

若要獲得人天果報,持守戒律就可以獲得。例如斷除殺生,可獲得人天果報。可是要斷除殺生也是緣念有情!緣念有情才能修持“斷除殺生”這條戒。甚至要擁有眷屬或受用等,都是緣念有情而有。要行佈施、修忍辱等,物件也是有情,若沒有有情,則談不上佈施、忍辱等。所以要獲得增上生的一切功德,必須依於有情才能獲得。

要成就佛果也是一樣,必須依於有情才能夠成佛。首先要生起緣念有情遠離痛苦的悲心,若沒有有情的話,不可能有緣念有情,願有情離苦的悲心。沒有所緣,不可能生起悲心。

同樣,要生起為饒益有情求證佛果的菩提心,也是要緣念有情才能生起。已生起菩提心後,修持六度也必須依於有情才能夠修持。所以《入行論》說:要成就佛果,可以說一半是依於佛,一半是依於有情。為何我們恭敬佛而不恭敬有情呢?

我們從無始輪回以來,因為我愛執的緣故,所以只做自利而已,從不做利他,因此造作了種種業、種種罪惡,所以仍在輪回當中。佛陀已捨棄我愛執,生起珍愛他人之心,因此佛陀已證得佛果。所以應該要生起珍愛他人之心,捨棄我愛執。我們去閱讀釋尊的傳記,可以了解釋尊是如何舍己為他。我們應該發願也能夠如此做。

所以在修習《修心八頌》的整個階段,應該要祈請:“祈請上師、本尊加持,使我在心續中能生起珍愛他人之心。”

2.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恒常尊他為最上。

與任何人在一起時,不論對方是親、敵、中庸,都應該視自己比任何人還要卑劣。意思就是要捨棄以己為重,生起珍愛他人之心。主要是講要斷除我慢,因為我慢可說是會阻礙大小乘功德的生起。我慢的種類很多,其中一種叫做卑慢。就是認為他人雖有功德,可是我也有一點功德,這種慢就稱為卑慢。只要有這種慢心,將會阻礙新生功德,也會導致不恭敬他人。所以不論與任何人在一起時,都要視自己為最卑下的。

我們應當向種敦巴學習。種敦巴擁有阿底峽尊者傳下來的圓滿口訣,他也被尊稱為妙王之王,雖然有如此功德,可是他把自己的功德隱藏起來,他與任何人相處的時候,都視自己為最謙卑的。一般而言,我們將自己的功德隱藏起來的話,比較不會有障礙。

當我們禪修這個偈頌時,我們要發願:“願能夠要效法種敦巴一般的修行,祈請上師加持!”也思惟:從上師之處降下甘露。

3.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此偈頌是講:應當要觀察自己的身語意三門以及一切的心理活動、行為等。這是非常重要的,若不觀照自己的身語意三門,雖然自以為是修行人,可是實際上並不是。所以平時不論我們做任何事或做功課時,都要以正念正知來做。所謂正知,就是指“偵察自己身語意三門一切的行為,到底是落入善或是惡”的一個偵察者,就稱為正知。我們要以正知隨時來觀察自己,若發現自己心中生起煩惱,應當馬上察知,而且立刻將它斷除。例如瞋恚會使自己不舒服,別人看到你也不會舒服,所以瞋恚煩惱生起時,導致自他皆受傷。

噶當派格西奔恭佳的事蹟大家可能知道。他前半輩子是強盜、小偷。之後他醒悟,就依噶當派的善知識修行。他的主要修行就是隨時用正知觀自己的心,一旦煩惱生起,就馬上強制地斷除煩惱。某次法會中,有人在分發優酪乳,他心想:“前面的人倒那麼多,輪到我時,會不會喝不到?”如此擔心著。然後他馬上用正知偵察到自己有這樣的念頭,於是把他的杯子倒覆。等到倒優酪乳的人來,他對那個人說:“那個造惡業的人已經喝過了。”

有一次功德主即將要來,他心想:“必須把房子好好整理一下,打掃乾淨,並擺上莊嚴的供品。”打掃及擺好之後,他坐下來觀察自己的動機,發現自己的動機沾染到世間八法,他馬上起身到外面抓一把灰,灑在擺得很莊嚴的供品上。這件事傳到帕當巴桑皆,就讚歎:“奔恭佳的供品是全世界最好的供品,他已經堵住了世間八法的口。”

當唸到此偈頌時,應該發願:“願自己能效法奔恭佳的修行,令自己能夠如是輾轉增長。”

4.秉性邪惡眾有情,恒為猛烈罪苦迫,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恒惜此難得寶。

這裏所說的“秉性邪惡眾有情”是指隨著業和煩惱而轉的生死輪回者。這些輪回者都是一向造作罪惡,造作痛苦的因,將會感受痛苦的果。“造作痛苦的因”例如造作十惡業;或者往昔曾造作十惡業,現今正受到惡業的苦果。意思也就是這位有情平時很容易瞋恚或是行為很惡劣,本性很不好的有情。這種有情當他處在困境或受苦時,可能就沒有人願意幫忙他。在這種時候若去幫助他的話,對他的幫助是非常的大,即使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的。當見到這樣的有情時,我們應當視他如同大珍寶般珍惜他。

無著賢也是這樣修行。有一次他見到一個很可憐的乞丐,身上長了許多跳蚤,一直在吸他的血,所以在哀嚎。他看了以後,就幫這位乞丐洗澡及換上新衣服。他又擔心這些跳蚤沒東西吃會死掉,所以把乞丐的衣服穿到自己身上,讓跳蚤吸他的血、咬他的身體。很多人看到他這樣做,就勸他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以前很多噶當派的格西都是這樣子修,有些甚至被跳蚤吸血而死。無著賢聽了,就讚歎那些前輩做得實在是非常好。

所以我們應當發願能夠效法噶當巴格西他們的作為,願能夠去除一切有情的痛苦,令一切有情獲得安樂。我們應該盡己所能,儘量去做。如果沒辦法做到的話,也應當要發願:願自己真的能夠效法噶當派祖師他們的修行。

5.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駡謗我等,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當我們在修心時,應該將一切勝利歸於他,一切吃虧自甘受。若有人因為嫉妒心而以批評、侮辱、譭謗、或用粗言惡語來相待時,對這些非理的行為,我們不應當心生報復,因為如果去報復的話,即使是回一句報復的話,也會傷害到對方,而使自己的菩薩行退失的。所以無論他人是多麼惡劣的對待,我們應該要坦然接受,將一切勝利歸於他。

我們要證得佛果,除了這一條道可行之外,無其他者可行。遇到他人非理譭謗、侮辱時,應當把一切勝利歸他,而吃虧自甘受。若現在沒辦法做到,也應該發願:將來能夠這樣做。

6.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當我們在修心的時候,即使對方是我們一向很幫忙的、對他利益的人,他反過來傷害的時候,千萬不要為此而生氣、瞋恚,也不應該因此而怯弱、退縮,應該要對對方修慈悲心,應當要視對方為自己修行忍辱的善知識。同時要思惟:輪回當中無一處是可保信的,凡是輪回者必定是有錯的。我們可以從釋尊的傳記當中瞭解到很多這一類的修行方式。

7.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總之應當捨棄我愛執,應該拾取珍愛他人,將自己的短暫的或者究竟的利樂施予一切如母有情。一切有情如果有任何的苦患,應當要自取受。這個偈頌就講到要修取捨法。

在修心的整個過程,一些行為好像都跟世間人的行為相反,例如幫助他人,他人反過來傷害時,我們反而要視他為善知識而修歡喜心,這樣的修行方式,就跟世間整個相反的,可是實際上真的是對我們修行很有幫助。所以在修這種修心時,應當要秘密而修。

這個修的法門在切喀瓦之前,都是非常秘密的在傳授,絕不公開。切喀瓦看到《修心八頌》,就發覺對自己的心非常有幫助,當時朗日塘巴已經圓寂,他就到夏惹瓦的座前去請益。夏惹瓦告訴他說:“凡是要成佛的,除了這條道之外,沒有其他之道可行了。”切喀瓦問夏惹瓦《修心八頌》的根源可以追溯到誰?夏惹瓦回答:可以追溯到龍樹菩薩。因為龍樹菩薩在《中觀寶鬘論》裏面講到:“願一切如母有情之罪障皆於我身上成熟,願我的一切善皆於如母有情身上成熟。”切喀瓦又問:“既然《修心八頌》如此殊勝,為什麼在講經說法時,連一個字都沒有提過?”夏惹瓦對他說:如果不修的話,只有講是沒有用的。

所以我們應當要修取捨法。前面所說的,就講到我們要珍愛一切如母有情,捨棄我愛執,生起珍愛他人。與任何人相處時,都應該將自己處在最低的地位,且要經常自觀己心,並要將一切勝利歸於他人,自我吃虧。總之,一切修行的扼要、精華就在此。在修自他相換時,要取受其他受苦有情的一切痛苦、罪惡、惡業、障礙等,由自己來受。在施的時候,要將自己的一切利樂、功德、圓滿,佈施給他人。

在修的時候,要加以緣念。首先,可以緣念器世間,例如緣念地獄,地獄是一個器世間,地獄分為冷、熱地獄。首先緣念熱地獄,熱地獄的熾熱鐵地,不管走到哪個地方,都會被燙傷。所以可以觀想把器世間所有一切不好的那一面把它取過來,自己去感受。取過來的時候,觀想它融入到自己的我愛執當中,然後消滅掉自己的我愛執。然後將自己的善根、功德、圓滿,佈施出去,把地獄的熾熱鐵地轉換成清涼地。

之後,再緣念情世間,例如地獄當中的有情是如何去感受地獄當中的種種痛苦,將這些痛苦取過來,為他代受。然後將自己的善業、功德,佈施給地獄中的有情。之後,思惟化現出很多的善知識為這些地獄眾生說法,安置所有的地獄眾生於佛果位。當在取受這些有情痛苦、罪惡、障礙時,如何取?應思惟:就好像在剃頭一樣,用刮刀刮過去,乾乾淨淨的,就將有情的罪惡、痛苦等,刮得乾乾淨淨,把它取過來,我們自己代他受。然後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圓滿的情器世間,這些功德佈施給他人。這是用地獄道來做比喻、解說,可以類推到餓鬼道、畜生道、人道等六道當中都可以這樣類推思惟。

在修取捨法時,緣念於一切受苦可憐的有情,例如一位病人,這個病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過去曾經造作過不善業、罪惡的因,所以現在感受到罪惡的果,就是生病。所以在修取捨法時,就將他的疾病的因一併取過來受。疾病的因是他過去造作過十不善業,就將他的十不善業取過來自己受。取過來時,思惟化為黑色的光芒,融入到自己心中我愛執裏面。如果勇氣十足的人、比較有膽量、比較勇敢的人,可以觀想取過來的這些罪業、障礙等,化為刀劍武器,射到自己心中的我愛執裏面。融進去之後,就思惟我愛執消失不見了。在佈施出去時,是將自己的善、自己的一切安樂、快樂,佈施給他人,而自己快樂的因就是善業,自己的善業功德等,全部都佈施出去。因為剛才是緣念病人,就佈施給這位病人,使得這位病人的疾病就痊癒。

這種修持都是緣起法。有些特別人士有特別的願力、業力的關係,他可以實際去取受對方的一切痛苦、疾病的,像我們就沒辦法持續做到這種取和舍的修行。可是我們只要這樣觀想、觀修的話,就可以集聚無量無邊的功德。

有很多實例,有人生病之後就實際真心的修取捨法,病就好起來。所以我們在學習修心的階段,不要只為了希望自己病好起來而修取捨法,而是真心地願為他人,淨化他人的罪障,取他人的罪障過來,自己取受。以這種廣大的善的意樂而做的話,就可以修得成功的。

一位修持修心法門的行者,除了自己可以得到功德之外,他會非常的快樂。其實不只是他非常的快樂而已,他所在的那個地方都會非常快樂。

8.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修心的正行部分就是第八個偈頌。先前講到修心的很多方法,這些方法在修的時候,都不應該沾染世間八法而修。例如你在修習修心法門時,心中想著:“我如是修習修心法門,可能別人會來讚美我。”這樣的心就是沾染了世間八法。這種動機就是非法的。

世間八法是指世間人所重視的八法。世間人重視樂,不要苦;重視能得,不要失;又重視被讚揚、讚美,不願被譏毀;且希望得到好名聲,不願被譭謗。這就是世間人所重視的八法。對於修持修心法門的修行人而言,不論遇到苦樂、得失等,心不應該沾染世間八法。

以上所說,就是世俗菩提心的修持法。這是屬於方便分的。可是只修方便分,不能成佛。因此須要第八偈的後兩句,這是智慧分。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一切諸法,都應當把它視同幻師(就是魔術師)所變現出來的馬、象一樣。魔術師變化出來的馬、象,看似馬、象,實際上並無馬、象的存在。一切諸法都是如此。

一切諸法不是由它自己方面成立過來的,而是我們以假名安立過去的,所以一切諸法不是由它自己方面而存在的。由於我們不知這一點,因此被系縛在輪回當中。

有情之所以被系縛在輪回當中,是因為業及煩惱,其中以煩惱為主。在眾多煩惱中,又以我執無明,也就是執實,才會把有情系縛在輪回中。所以當我們在修持時,應當“無執離縛”。所謂無執,就是無實執,無諦實成立的這種執著,才能夠離開諦實成立,離開我執無明的系縛、輪回的系縛,才能夠解脫整個生死輪回。

* 結行的觀修法摘要:

最後,要將觀修修心法門的善根予以回向:“願一切有情皆能夠脫離輪回的一切系縛,獲得解脫。”在開頭曾經觀想觀音或阿彌陀佛在上師的心間,降下甘露,所以回向時,也要再次地觀想:先明現出觀想的所緣境,然後再向上師做祈請。祈請能夠令自己如實地修習修心法門。若現在沒辦法修的話,也要祈請上師加持,讓自己未來能夠修持修心的法門。祈請之後,就觀想從上師心間降下甘露,加持自己。之後,上師化為光芒融入到自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