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4/01 NPO  編輯部 報導

速得無上佛道
 達觀法師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當雲何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文殊師利!如般若波羅蜜所說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有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修是三昧者,亦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請問佛,如何速得無上正等正覺?佛言:依般若波羅蜜經所說,離相修行。若非上根利智,可由「一行三昧」入手,亦可速得。
  
  文殊師利言:「世尊!雲何名一行三昧?」佛言:「法界一相,系緣法界,是名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當先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然後能入一行三昧。如法界緣,不退不壞,不思議,無礙無相。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系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
  
  何謂一行三昧?一心系於法界一相。當先聞般若波羅蜜之義理,方能建立正知正見,然後心系一相,自然得定,而不受外界所影響,入一行三昧之境界,不可思議,一切無礙,亦無差別之相。
  
  若欲入一行三昧,應萬緣放下,心系一佛名號,以恭敬心,一心念佛;念念相續不斷,便可契入此三昧之境。念一佛,即是念諸佛;念一佛之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別,故能見過去、未來、現在一切諸佛。





主持人
達觀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