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6 23:38:32   編輯部 報導

王達賴喇嘛之「供上師法」教授引言之資料:


格魯巴自宗大師開始有一不共傳承即耳傳法門,共有二派,一為溫薩派,一是色舉派,按某些學者的解釋,共有三種傳承:色舉、溫薩、雄巴。

色舉派起源於後藏,由至尊喜饒生格傳出,雄巴派起源於衛藏,亦由至尊喜饒生格傳出,溫薩派由克珠杰兄弟傳出。
依「近傳史」,如絳陽卻杰札西貝丹(宗大師密傳)中所說,大師年幼時即親見許多本尊,至衛藏後與至尊文殊結成師徒關係,親從至尊文殊聽受眾多教授及注疏。以後此傳承於朵敦.降白嘉錯,此師以住持宗大師教法加持傳承派而著稱。後傳於巴索.卻吉堅贊(打字者按:此為克主杰之弟「法幢」也)。師有許多弟子,其中最有名為「金剛三昆仲」仁欽多杰、康巴之貝丹多杰、安多之卻吉多杰,此三位均即身證虹身得大成就。


大成就者卻吉多杰是其父母從安多來衛藏朝聖時所生,巴索.卻吉堅贊見此小孩為殊勝有緣者,即由其親自照料且授以全部甚深教授與傳承。卻吉多杰獲得極高證悟,最後即生即身證無上菩提。師具足宗大師全部傳承。據說曾親見宗大師並得許多種不同傳承,尤其是「三尊一如」上師瑜伽法教授。其弟子為溫薩巴,亦即身成佛。溫薩巴弟子為克珠.生格意喜。生格意喜弟子即是寫下「供上師法」的班禪上師洛桑卻吉堅贊。班禪洛桑卻吉堅贊,對佛教頗有建樹,是位無宗派見之大師,對西藏恩德極巨。


班禪上師洛桑卻吉堅贊造此上師瑜伽儀軌,以後此傳承傳至衛藏與安多地區。在班禪白丹意喜、普布覺.阿旺降巴、官卻季美旺波及章嘉若必多吉時代(相當於康熙至乾隆時代,譯者江波注)已流傳甚廣,故在安多地區亦十分流行。據說此上師瑜伽傳承及班禪卻吉堅贊之大印論著最初傳至安多時,在當地曾引起驚恐,當時這些論著均秘而不宣。此事我見於章嘉若必多吉文集。
我從根本上師已故「嘉杰赤江仁波切」處得此上師瑜伽傳承,所得引導乃依「喀欽意喜堅贊」之廣釋,並得根本文之「經驗引導」,以及格西楚臣尼瑪「野風送遺囑」之「念誦引導」,我非常珍視這些釋。


簡言之,供上師法之傳承可上溯至釋迦佛,在西藏則從宗大師開始,經班禪洛桑卻吉堅贊直至我之根本上師傳承不斷。
發言人:色貢  留言時間  2001/9/29 下午 01:03:15

溫薩巴‧洛桑鄧珠大師的歷史